通用banner

省政协委员孙苓苓:支持我省疫苗批签发机构能力建设,以促进我省疫苗产业创新和行业健康发展

您当前的位置 : 首 页 > 新闻中心 > 参政议政

省政协委员孙苓苓:支持我省疫苗批签发机构能力建设,以促进我省疫苗产业创新和行业健康发展

2022-01-30

- 2022 -

image.png


孙苓苓是辽宁省检验检测认证中心药检院(以下简称“辽宁院”)副院长,主任药师,资深国家药典委员,国家药监局重点实验室主任,第三批省百千万人才工程“百人”层次人选,辽宁省政协委员;2017年被辽宁省人民政府授予“辽宁杰出科技工作者”荣誉称号。


眼前这场突如袭来的新冠疫情,使百姓充分认识了疫苗,也更加了解了疫苗的重要性。


新冠疫苗是防控新冠疫情的有力武器。2020年末我国4个新冠疫苗获批附条件上市,2个被列入WHO紧急使用清单,并支援世界80余个国家,疫苗“批批检”面临巨大的挑战。2021年初北京科兴中维的新冠灭活疫苗在大连分装,如果辽宁院不争取疫苗批签发资质,大连生产的疫苗将全部送到吉林和北京去检验。疫苗需冷链运输,这将给企业造成时间效率及运输成本的巨大浪费。


为保全国疫苗质量与供应,2月6日国家药监局向辽宁发出了战时命令,紧急动员辽宁院加入疫苗批签发队伍。辽宁院接到号令后,把这项政治任务交由院技术负责人孙苓苓负责。

image.png


孙苓苓意识到“这将是一场硬仗,必须提前做好准备,一天都不能耽误”。她立即挑选精兵组建疫苗批签发团队。为争取时间,2月18日(大年初七)亲自带队去中检院接受培训;顺便考察所需仪器,即时与院领导沟通采购,以最快速度第一时间建立起疫苗实验室。


培训后,她又组织修订院体系文件,并亲自起草补充疫苗相关内容,经常加班至深夜(累计加班400余小时)。她又亲自组织上岗培训、组织疫苗实验室比对,并亲临现场指导操作,使40批疫苗比对一次性通过。


在她的有效组织下,辽宁院3月25日向国家药监局正式递交了申请。她又积极沟通协调CNAS扩项评审,4月7日接到CNAS证书,致使4月末辽宁院以“零缺陷”通过国家药监局批签发机构现场评审,5月11日接到新冠灭活疫苗批签发资质授权。5月19日受理了第一批新冠疫苗全检样品,6月8日亲自签发了辽宁院历史上第一份疫苗批签发报告书,辽宁实现了“无批签发机构”零的突破。


孙苓苓带领疫苗检验团队全力投入疫苗应急检验工作中,无论白天黑夜、无论上班节假日,随送随检,在检验中通过微信群及时指导,严把报告质量关,杜绝报告风险,筑牢新冠疫苗质量安全防线,确保人民群众接种的每一支新冠疫苗合格安全。


截止今年1月16日,辽宁院已签发764批次(约相当于2.35亿剂)新冠疫苗批签发报告,为全国抗击新冠疫情做出了卓越贡献;受到了国家药监局及中检院的表扬。


在今年省“两会”上,孙苓苓带来了关于“支持我省疫苗批签发机构能力建设,以促进我省疫苗产业创新和行业健康发展,确保我省疫苗生产大省的优势地位”的提案,充分诠释了一位省政协委员的责任与担当。



标签

最近浏览:

相关产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