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banner

【地市动态】沈阳市政协、农工党沈阳市委会召开农村医养结合调研工作会议

您当前的位置 : 首 页 >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地市动态】沈阳市政协、农工党沈阳市委会召开农村医养结合调研工作会议

2020-05-26

640.webp.jpg

2020年5月22日上午,沈阳市政协、农工党沈阳市委会联合召开农村医养结合调研工作会议,通报沈阳市医养结合和长期护理保险工作。

沈阳市政协副主席赵世宏出席会议并讲话。沈阳市政协常委、农工党沈阳市委会主委李铁男,沈阳市政协常委、农工党沈阳市委会副主委杨向红出席会议。 沈阳市卫健委副主任毛印百、沈阳市医保局副局长崔俊参加会议。 沈阳市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主任蒋晶磊主持会议。 

会上,沈阳市卫健委医养结合处处长林方作《沈阳市医养结合工作汇报》,沈阳市卫健委人口监测与家庭发展处处长方文斌作《沈阳市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扶助关怀工作情况汇报》。崔俊作《关于长期护理保险有关情况汇报》。 沈阳市卫健委一级调研员、医养结合办公室主任徐卫华介绍了国家对医养结合工作抓落实、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强监管的目标要求。 

李铁男指出,此次调研要重点关注患有慢性病老年人的医养结合问题,解决他们既不能待在家里,又不能在养老院生活,更不能长期在大医院住院的问题,尤其要关注农村失能半失能失智失独人员的医养结合问题,全方位推进医养结合工作。通过对农村医养结合调研数据统计分析,有以下五个方面值得关注:一是民营敬老院多,公立敬老院少。公立敬老院43个,民营敬老院125个。二是近郊敬老院多,偏远农村敬老院少。三是全市具备医疗功能的养老院仅占50%,敬老院内设卫生室的只有38个。四是全市51家敬老院与卫生院两院融合的最合适在农村开展医养结合工作,而在全市1.6万贫困人口最多、失能半失能农村老年人最多的康平县,却没有一家两院融合医养结合机构,且8家公立敬老院只收治五保户。五是要对只收治五保户的24个敬老院做细致的调研分析。他强调,医养结合要在“可需可及”上多做文章,“可需”就是要坚持医养结合从人口老龄化的实际需求出发,“可及”就是要坚持医养结合的公益性,聚焦雪中送炭。 

赵世宏对会议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指出,一是要站在解决就业的高度,全方位推进老年照护师新型职业工作,吸引更多的人才来沈阳创业。二是将老年照护师纳入培训体系,在沈阳大学、沈阳医学院增设相关专业。三是推进长期护理险工作,积极为失独人员提供法律援助。四是要适应国家对医疗保障制度的调整,全力推动医养结合特别是农村医养结合工作。五是要始终坚持医养结合的公益性,坚持雪中送炭,而不是锦上添花。 

会议还就下一步农村医养结合调研视察时间、点位等工作进行了协商。农工党沈阳市委会副秘书长王勇参加会议。  

 

                                                                                                  代  


标签

最近浏览:

相关产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