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banner

心中有信仰,眼里有祖国——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有感

您当前的位置 : 首 页 > 新闻中心 > 学习研究

心中有信仰,眼里有祖国——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有感

2011-05-04

     君子之不同于常人之处,在于克己的能力、自省的能力。克己,可以把自己对物质的追求转化提升为精神向善向美和精神的独立。“克己则可以使外欲有节,外欲有节则可以敏于事而慎于言;内省则可以使内心清澄,内心澄清则可以就有道而匡也。”古人这些上善的思想,对今天我们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有传承和升华意义,“实事求是,以人为本,爱国奉献,与时俱进,艰苦奋斗,崇尚科学,诚实守信,团结和谐”,已成为当代最宝贵的精神财富。

     信仰和理想是非常重要的。早在2000多年前,子贡问孔老夫子:怎样才能让一个国家安定、政治平稳?孔子的回答很简单,只有三条:“足兵,足食,民信之矣。”也就是说,国家要有足够的兵力来保障安全,要让老百姓能够吃饱,老百姓要对国家有信仰。孔子认为在这几条中间,信仰是最重要的,他说“自古皆有死,民无信不立。”最可怕的是国民对这个国家失去信仰以后的崩溃和涣散,而信仰的力量则可以把一个国家凝聚起来。

     邓小平同志曾经说过一段十分精彩的话:“过去共产党无论怎样弱小,无论遇到什么困难,一直有强大的战斗力,因为我们有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有了共同的理想,也就有了铁的纪律。无论过去、现在和将来,这都是我们的真正优势。”有了共同的理想,也就树立起了全社会广泛认同的精神旗帜,铸就了全民族奋发向上的精神支撑,激发起全体人民共同奋斗的精神力量,就能够不断地增强我们民族的凝聚力、向心力和创造力,能够更清醒、更坚定地把握和坚持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有利于我们更清醒、更坚定地把握和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人们有了共同的价值目标和理想追求,就有了超越具体利益关系的精神纽带,就能够宽容谅解、求同存异,团结协作地去化解矛盾、消除冲突,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归属感和向心力,促进社会的团结和稳定,反过来也可以更好地促进经济建设的发展。

     目前,我们国家在经济建设上取得了显著的成就,经济总量已雄居世界第二位。但在经济发展的同时,在精神领域也出现了一些不和谐的现象,出现了精神危机、信仰危机以及道德危机的征兆。有的被改革开放中遇到的暂时困难吓倒,主张倒退,回到原来的计划经济体制。实际上,他们都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认识不足,丧失了信仰,进而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丧失了信心。在这种情况下,中共中央及时地提出了要进行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活动,这是非常必要的,这对于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团结、引领全国人民在思想上、道德上共同进步,具有重大意义。

     我们的国家要能够保持经济的持续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持续提高,必须要做到社会的有序协调发展和保持团结稳定,必须要形成一种和谐的文化范围。而在和谐文化的建设中,最重要、也是最根本的就是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核心价值体系为人们提供了一整套观察世界和判断事物的基本标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代表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的主流价值,它提供了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所需要的文化认同和价值追求,它具有高度的凝聚力和感召力,是其他任何价值体系无法替代的。

     我们民主党派应该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活动中,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科学内涵,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内化为自身的价值取向,外化为自身的行为准则,进一步巩固同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思想建设基础。通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活动,进一步把我们的基层组织建设好,增强基层组织的凝聚力,进而调动广大党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通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活动,我们每个党员还应该努力成为一名马克思主义理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科学发展观的忠实执行者、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自觉实践者、社会和谐的积极促进者,为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作者系农工党员、沈阳市第134中学一级教师) 

标签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和谐政党关系问题研究2012-01-20

最近浏览:

相关产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