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banner

两会时间|总书记关心的这件事,辽宁代表委员时刻关注!

您当前的位置 : 首 页 >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两会时间|总书记关心的这件事,辽宁代表委员时刻关注!

2020-05-27

全国人大代表 杨松   进一步明确涉未成年人的网络产品和服务相关法律界定.jpg

民生冷暖是习近平总书记最大的牵挂。

5月2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始终把人民安居乐业、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关心的就业、教育、社保、医疗、住房、养老、食品安全、社会治安等实际问题,一件一件抓落实,一年接着一年干,努力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

总书记所关心的,辽宁代表委员们也在时刻关注着!

今年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们正在为民鼓与呼!一起看看他们带来了哪些有关民生方面的建议。

群众关心

高素质的养老护工太难找了。”

养老机构照顾老人不仅仅是住宿、衣食问题,更多的是精神心理和健康问题,只有专业护理人员才能更好地胜任工作,满足老年人的需求,然而目前不少养老机构从业人员素质偏低,缺乏专业培训。

建议:

1.合理利用公共资源为社会养老机构提供专业的养老服务人才培训。

2.加快培育从事社会养老服务的志愿者队伍,逐步形成“专业人员+志愿者”的联动工作机制,为有需求的老年机构提供各种公益服务。

3.加大对创办养老机构的政策支持,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更好地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到养老服务产业中来。

 

群众关心

未成年人网络成瘾、沉迷网游怎么办?”

近年来,未成年人因沉迷网络而荒废学业、轻信滥交网友的情况时有发生,社会各界对此高度关注。

建议:

1.法律需要明确网络产品和服务提供者的范围。

2.修订未成年人保护法时,对“可能诱导未成年人沉迷的内容”必须严格界定,明确 “不适宜青少年接触的游戏或者游戏功能” 范畴,凡属于消费型的游戏及游戏功能,都应该设置未成年人禁入模式。

3.鼓励各类移动终端、网络产品及服务提供商在遵循产品及服务类型化基础之上,专门为未成年人设计适合其年龄、心智及有利于其身心健康发展的网络产品和服务,并必须设置未成年人限制使用模式。

4.为使用网络产品和服务设置监控措施,如设置身份识别,对上网时间、年龄、消费、社交软件及社交功能的使用加以限制。

 

群众关心

老龄化问题严重,养老保险能跟上吗?”

目前,我国基本医疗保险的统筹层次较低,医保基金共济性相对薄弱。这一问题在人口老龄化问题严重、参保人员结构不合理,特别是职工医保在职与退休供养比失衡的东北地区相对突出。

建议:

1.从顶层设计上加大改革力度,在巩固现有的市级统筹成果基础上,加快推进实现基本医疗保险省级统筹,进而实现基本医疗保险的全国统筹。

2.在提高统筹层次工作中,充分考虑东北地区作为老工业基地的历史贡献和现实困难,加大对历史包袱比较沉重城市的支持和调剂力度。

 

群众关心

“‘外卖小哥’送餐,有资质吗?”

数据显示,到2020年,中国餐饮在线外卖市场规模有望超过4000亿元。在食品餐饮外卖行业发展壮大、为人民生活提供便利服务的同时,必须谨防食品安全、公共卫生和环保、交通安全问题等方面的隐患。

建议:

1.严格准入资格,对于证照不齐全、没有固定经营场所及其他不具备许可条件的食品餐饮外卖商家,不得通过电信和网络从事食品餐饮外卖经营,特别是流行于“熟人圈”的微信网店。

2.加大监管执法力度,明确网络餐饮的准入门槛标准;定期对上网餐饮单位摸底建档,对不符合规范的单位要求下架。

3.建立“外卖小哥”岗前培训和持证从事食品餐饮外卖机制。

 

群众关心

补贴政策要取消,新能源车还开吗?”

国家城市公交车油补政策和购买城市新能源车补贴政策到2020年后将结束,政策结束后公交企业难以承担维修成本和购车成本。

建议:

1.持续建立城市公交保障政策,继续对公交天然气、充电桩及电能进行补贴。

2.调整现有的对城市公交补贴方式和资金数额,加大对公交使用新能源的补贴力度。

 

群众关心

小男生期待多多的男老师!”

男女教师性别结构失衡的问题逐渐突显,特别是小学教师女性化趋势更为明显。男女教师比例失衡对学生的成长和个性发展将产生不利影响。

建议:

教师招聘按男女1:1的比例设岗,分别择优录用,逐步解决中小学教师性别结构失衡问题。

 

群众关心

我想在村里就能看好病。”

《2018年中国卫生健康统计年鉴》显示,我国近1/4的村医超过60岁,不到35岁的村医仅占9%;村卫生室的医务人员有78%为中专学历,本科以上学历的村医寥寥无几。

建议:

1.完善软硬件建设,借助互联网技术,通过先进的人工智能医疗设备赋能乡村医生,帮助村医更精准的诊断。

2.将乡村医生纳入乡镇卫生院人员统一管理,作为乡镇卫生院派出医生,享受乡镇卫生院医务人员同等工资福利待遇。

3.积极面向乡村医生开展技能培训。

 

群众关心

网站广告太多,晃得我没法工作!”

弹出式垃圾广告亟待整治。在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要求下,全国约有2.7亿学生通过网络平台进行学习,良好的网络环境显得尤为重要。

建议:

1.成立互联网广告专业监管队伍,监督互联网广告的发布途径,收集互联网用户的举报信息。

2.细化网络广告的法律法规。

3.不断开发升级监管技术,对各种软件、网站、APP等采取全覆盖监管。

4.提高互联网用户维权意识。

 

群众关心

公摊费太揪心。”

公摊面积测绘结果缺乏监管,造成重复公摊、重复收费。公摊计价导致管理费、采暖费、房产税等费用缴纳不合理。

建议:

1.引入国际通行的以套内面积为单位的房屋计价体系,从制度上堵住现行法规漏洞。

2.从新房试点统一市场计价方式,明确房地产销售计价标准,避免开发商在公摊上谋利。

3.以法律法规形式厘清关键概念,制定对应标准及细则。

 

群众关心

缺乏高学历的家政服务人员。”

家政服务从业人员行业准入门槛低,从业人员总体素质有待提高。

建议:

1.建议国家立法机关适时启动家政服务业立法。

2.力争尽快出台地方性法规,进一步完善家政服务体系建设,解决家政服务业管理法规缺失问题。 

3.加强政府扶持,加强培训力度,提高从业人员职业素质。

    4.完善家政服务从业人员社会保障制度,促进家政服务人员安心就业。


标签

最近浏览:

相关产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