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banner

九十年承载与担当,看今朝不辱使命

您当前的位置 : 首 页 > 新闻中心 > 学习研究

九十年承载与担当,看今朝不辱使命

2020-11-23

伴随着当代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步伐,中国农工民主党已经走过了90年的光辉历程。90年沧桑岁月。90年风风雨雨,中国农工民主党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肝胆相照,共同经历了曲折而光辉的历程,见证了改革开放带来的繁荣与昌盛,切身感受到新时期统一战线春天般的温暖。中国农工民主党在新中国的建立与发展的各个历史时期均产生了重要的影响,并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中国农工民主党(前身为中国国民党临时行动委员会),是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产生最早的民主党派,是具有爱国、革命优良传统的民主党派,为中华民族的解放事业做出了重要历史贡献。在抗战初期,国民党政府对外消极抗日,对内坚持“攘外必先安内”的政策围剿共产党。在这种形势下,中国国民党临时行动委员会(中国农工民主党前身)成立,并提出了“解放中国民族,建立平民政权,实现社会主义”的政治纲领。农工党中央一方面组织参与抗日救国运动,同时呼吁国民党停止内战,共同抗日,为全国抗日局面形成奔走呐喊。“九一八”事变后,我党领袖邓演达在狱中给当时的其他负责人写信叮嘱与各党派合作,共赴国难,发动群众对日宣战,临委会及时举起了抗日救国的旗帜,开展了抗日的武装斗争。农工党员的抗日斗争推动了全国抗日、救亡运动的发展,有力地配合了中共领导的抗日反蒋斗争,对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形成起到了促进作用。在抗战的全过程中,中国农工民主党始终坚持民主、团结、抗战、联共的立场,同独裁、分裂、妥协作了坚决的斗争,促进形成并坚决维护了多党合作和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为抗日战争的胜利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开始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转变到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各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的合作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发展成为在国家政权中的合作,建立了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政党格局。在“长期共存、互相监督”方针的指引和推动下,中国农工民党积极参加了新政协和人民政府的建设工作,广大党员积极从事人民政权和国家建设。在新的历史时期,为了更好地发挥民主党派作用,农工党中央动员广大党员解放思想,以主人翁态度,为国家现代化建设献计献策,开展合理化建议活动。各地组织就计划生育、教育体制、城市建设、企业管理、科学技术、农林发展、农村建设特别是医药卫生等方面进行专题调研,提出了大量的改革意见和建议,很多得到有关部门的采纳。在努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经济、政治、文化服务,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等方面均取得了可喜的成果。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新冠肺炎疫情突袭全国,中国举全国之力打响了一场抗疫之战。全国各地农工党员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农工党员的使命和担当,涌现出了一批坚守一线的最美逆行者,他们冲锋在前、无私奉献、救死扶伤、不惧风险,为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积极贡献。

90年来,农工党始终不忘多党合作建立之初心,一代又一代农工党员与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一路同行,为社会事业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农工党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中,不仅找到了位置,体现了价值,做出了应有贡献,而且增强了责任感和主人翁意识,发展了同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关系。我们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根本保证。只有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最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只有符合我国国情实际的新型政党制度,才能更加真实、广泛、持久地代表和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把各个政党、无党派人士紧密团结起来,为着共同的目标而奋斗。

5月8日,中共中央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对民主党派在抗击疫情的非常时刻所做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要坚定不移和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坚定不移同中国共产党同舟共济、风雨与共,号召广大成员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发挥人才优势、智力优势、联系广泛优势,组织党派医务人员投入到疫情一线,围绕防止疫情扩散、帮助企业复工复产、防控境外疫情输入、境内疫情反弹等重大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建言献策,协助各级党委和政府做好思想工作,加强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同时号召广大成员踊跃捐款捐物,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力量。

    在这次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民主党派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要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二是要发挥我国新型政党制度效能;三是要讲好中国抗疫故事。这三点希望充分体现了中共中央对党外工作高度重视和信仰,对我们今后一个时期做好民主党派工作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做为民主党派,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总书记讲话的含义,紧密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首先,继续巩固和发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的成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国十九大精神,加强政治建设,聚焦主题主线,强化理论学习,丰富活动载体,巩固政治共识,激发履职热情,发挥优势作用。其次,发挥农工党自身的优势和特点,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方面,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多提出前瞻性谋划和规律性思考,为经济社会发展提出真知灼见,推动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再次,加强党派自身建设,协助各级党委政府营造好舆论氛围,调动广大成员的积极性,密切关注社情民意,及时开展解疑解惑工作。特别是围绕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不断完善公共卫生体系,切实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公  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通过我们的自身努力,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本溪市高新区支部  陈彩云

标签

最近浏览:

相关产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