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banner

【两会时间】看点!农工党辽宁省委会今年在两会上支了哪些高招儿?

您当前的位置 : 首 页 >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两会时间】看点!农工党辽宁省委会今年在两会上支了哪些高招儿?

2021-01-28

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履行职能、发挥作用的重要形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主要内容。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性质、地位和特点,决定其在参政议政中有着独特的、不可替代的作用。在新世纪新阶段,各民主党派作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与共产党亲密合作的参政党,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中负有重要的历史责任。民主党派在各级两会中所提出的团体提案,即是通过两会平台履职发声的重要体现。 

历年来,农工党辽宁省委将团体提案的关注点集中在主界别领域,围绕医药卫生、生态环境、人口资源等方面,从服务中共辽宁省委、省政府工作大局的角度出发,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多项真知灼见。

 今年的两会,农工党辽宁省委共向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提交5项团体提案,看点如下——

看点1——

十四五”时期大力推进“区块链+智慧医疗”发展

医疗行业所面临的大规模数据质量问题、个人隐私保护、数据真实性等问题,影响着整个医疗行业的发展,区块链技术恰恰能够纠正和解决这些问题,不仅能够维持医疗数据的安全性和完整性,还能够提供唯一的真实性的根源,使系统不接受人为错误。

看点2——

进一步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 

新冠肺炎疫情以来,中西医结合治疗效果显著,更彰显了祖国传统医学的价值和魅力。但是,中医药卫生资源配置和需求发展不均衡、受医保报销政策的约束、中医院生存困难、基层卫生机构中医药服务能力不足、中草药产业发展薄弱等问题都严重制约了中医药事业的发展。应从做好 “十四五”中医药发展规划、持续完善中医药服务体系、加强中医药人才培养、推动中医药健康服务产业发展、加强中医药监督工作、完善医保政策,扶持中医药事业发展等方面进一步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

看点3——

建立流域生态补偿机制


水是生存之本、文明之源、生态之要。我省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节水治水管水兴水任务艰巨。近年来,随着工业化、城镇化快速推进和气候变化影响加剧,我省水资源短缺、水灾害频发、水生态损害等问题愈加凸显,已经成为制约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瓶颈。建立有效的流域生态补偿机制,扭转水生态恶化、水资源浪费趋势,对于我省加快建设生态文明、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看点4——


建立基于区块链技术的辽宁省慢病管理区域诊疗和药品配送平台                     


慢性病是威胁人民健康、造成人民负担的主要疾病,包括:心脑血管疾病、呼吸系统疾病、代谢性疾病、癌症、神经精神疾病等,不仅给患者带来身心痛苦、影响生活质量,同时给患者及其家庭、社会带来经济负担。近几年,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我国患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简称慢病)人口不断上升,对人民健康产生威胁。



看点5——


社会化养老服务体系问题

近年来我国人口老龄化日益突出,老年人养老问题给社会发展带来了巨大的压力,逐渐成为一个重要的社会问题,虽然国家针对养老问题出台了一系列养老政策和措施,在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建立养老服务机制,建设养老服务机构等方面取得巨大的发展,但仍然无法满足老龄人口的快速发展需求,现状仍不容乐观,问题依然突出。


标签

最近浏览:

相关产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