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banner

【声在农工】人大代表田晓岚:快速提高养老服务质量、有效落实中小学生减负措施

您当前的位置 : 首 页 > 新闻中心 > 参政议政

【声在农工】人大代表田晓岚:快速提高养老服务质量、有效落实中小学生减负措施

2021-02-02


1612253624961838.jpg


田晓岚 省人大代表 

辽宁省丹东市中心医院副院长  

农工党丹东市委会副主委


在辽宁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上,田晓岚聚焦养老、教育等领域的重点问题,并提交了《关于快速提高养老服务质量的建议》《关于有效落实中小学生减负措施的建议》两篇建议。

 

【建议简介】

【一】《关于快速提高养老服务质量的建议》

 

辽宁省是全国老龄化程度最高的省份,且老龄化程度在加速。随着老龄化时代的到来,老年人的健康问题、养老问题越来越引起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

 

目前存在的问题:

第一,养老观念陈旧,老年人习惯居家养老,年轻人不愿从事养老护理等方面工作。

第二,居家养老社会化服务推进缓慢,社区没有具体规划。

第三,机构养老总量不足、结构不合理,养老专业化、产业化程度不高。

 

针对以上问题,提出如下建议:


第一,快速提升居家养老服务水平。保证社区养老服务机构设置的数量,完善社区养老服务机构服务功能,完善社区老年人信息采集工作。


第二,政府应建立养老保障多元化的政策指导体系和落实细则,鼓励企业开办养老服务,积极探索养老产业发展的多元化。


第三,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养老服务领域,大力发展康养产业。

 

【二】《关于有效落实中小学生减负措施的建议》

 

中小学生正处于青少年身心发育关键时期,中小学教育情况备受社会各界的关注。

 

目前存在的问题:

第一,中小学学生越来越沉重的书包,越来越厚的眼镜和严重睡眠不足的现状。

第二,多数家长和学生情绪不稳定,倍感焦虑和不满。

第三,各种补习班的开设给家庭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

 

针对以上问题,提出如下建议:


第一,加强教师队伍思想及专业能力培训,提高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和教学效果。加大正面宣传力度,建立健全教育督导机制,严控作业总量。


第二,学校、家长和政府联合发力,科学施策,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通过有效的评价机制引导教师精准分析学情;引导家长树立科学育儿观念;深化校外培训机构治理,严格培训机构和从业人员资格审查。


第三,引导教育工作者和家长正确理解“减负”的意义并达成共识。


标签

最近浏览:

相关产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