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banner

【农工声音】政协委员卢广金:打造一支高水平讲解员队伍

您当前的位置 : 首 页 > 新闻中心 > 参政议政

【农工声音】政协委员卢广金:打造一支高水平讲解员队伍

2021-02-02

微信图片_202102021603474.jpg


【提案简介】

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文化建设提升到一个新的历史高度,在奋力推进新时代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工作中一定要十分重视加强文化建设。在考察省内外的文旅场所时,发现我省的讲解员水平和一些文化底蕴较深厚地区的水平有很大差距。讲解员的素质如何,关系到一个景区、博物馆的服务水平,甚至影响着一个城市的形象。

 

目前存在的情况:

第一,不能适应不同群体的讲解需求,肢体语言缺乏亲和力和新鲜感,缺少对观众的吸引力。

第二,有部分讲解员礼节、礼仪差距较大,主要表现为讲解的站位不准确、姿势不标准、态度不热情、手势不规范等。

第三,对讲解员工作的认同感不强,,不能置身其中并从内心深处热爱这项工作。

第四,文化知识不丰富、储备不足,讲解不生动,对所讲内容理解不深不透,缺乏知识的整体性和连贯性,缺乏置身于其中的自豪感。

 

针对以上问题,提出如下建议:


第一,招聘一批具有较高学历的讲解员,重点培养,起到标兵引领作用。


第二,在部分高等院校中设置面向培养讲解员的专业,培养一批专门人才。


第三,加强开展讲解员的培训、评优、竞赛等活动,促进讲解员业务素质的提高。


第四,面向全社会招募具有一定专长的自愿者担任讲解员,培养一批网红讲解员。


标签

最近浏览:

相关产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