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banner

李铁男代表农工党辽宁省委会在政协辽宁省十二届五次会议上做大会口头发言

您当前的位置 : 首 页 > 新闻中心 > 参政议政

李铁男代表农工党辽宁省委会在政协辽宁省十二届五次会议上做大会口头发言

2022-01-30

- 2022 -

背景资料

进入新时代以来,党中央对生态文明高度重视,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已经成为各级党委和政府的工作理念与工作重点。

 为落实新发展理念,促进我省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辽宁省“十四五规划”提出,要形成“双核”牵引的“一圈一带两区”的区域发展格局。两区之一,就是要在我省东部九个县(市))建设辽东绿色经济区。这一重大区域性战略举措,既符合中央关于绿色发展的精神要求,也符合辽东九县(市)的实际情况与资源禀赋,必将有力促进辽东地区的高质量发展。

【委员简介】

李铁男,辽宁省政协常委、农工党辽宁省委常委、农工党沈阳市委会原主委、沈阳市第七人民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


图片


在政协辽宁省十二届五次会议上,李铁男代表农工党辽宁省委会做大会发言。今年的大会发言,农工党辽宁省委会聚焦《落实新发展理念 加快建设辽东绿色经济区》这个重点问题,并提出了可行性建议。


【发言摘要】

建设辽东绿色经济区,是落实新发展理念、促进我省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重要举措,是一项庞大而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锲而不舍攻坚克难,去努力实现预定目标。


存在的问题:

一是对绿色经济发展路径认识不清,仍保留传统经济发展方式的思维惯性,全社会推动绿色发展的合力尚未形成。

二是经济结构不尽合理,产业链条不够完善,传统产业结构调整的任务仍然十分艰巨,在保持好优美生态环境基础上实现绿色发展的压力较大。

三是经济体量不大,重大项目支撑不足,特别是支柱型的税源项目建设有待加强。四是财政收支矛盾突出,“三保”支出和偿还政府债务压力较大,财政投入能力不足,制约了绿色经济发展。


建设辽东绿色经济区的路径建议——


(一)构建生态空间格局

1.生物多样性保护生态功能区。根据区域生物多样性保护水平的差异,采取区别化建设措施:在生物多样性保护较好的地区,强调优化生态系统建设;在生态多样性保护仍有提升空间的地区,以改善生态环境为建设重点;对于需要优化经济结构、城镇居住环境的点状区域,根据自然条件分类对待:或优化开发、服务居民,或保护环境、扩大绿色生态空间,使功能区的生态质量和居民的生活质量均得到有效提高。

2.水源涵养生态功能区。在水源涵养区加强水源林和生态公益林建设,实施退耕还林、低质低效林改造等工程,提高水源涵养功效。

3.水土保持生态功能区。坚持“防治结合、保护优先、强化治理”的水土治理方针,生物措施和工程措施相结合,以小流域治理工程为主体,降低流域内水土流失强度,减少地质灾害发生频率。


(二)推行绿色生产方式

1.发展绿色农业。发展特色优势种养业,加大农业结构调整力度,稳定粮食种植面积,着力提高单产;实施农业清洁生产;推动农业产业化、循环化发展。

2.发展绿色工业。优化提升传统工业和能源结构,把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绿色产业作为调整产业结构的战略重点;落实节能减排责任制、“两高”和产能过剩行业项目审核管理制;实施工业清洁生产;开展资源综合利用,积极发展绿色、智慧矿山,推动共伴生、低品位和尾矿的开发利用;五是推动工业园区循环化发展,在招商引资中优先考虑绿色产业项目。

3.发展绿色服务业。发展特色优势服务业,立足历史、文化、旅游资源和区位优势,大力发展特色文化、度假养生、商贸物流等服务业;以餐饮住宿、零售批发、物流、旅游业为重点,推进服务主体绿色化、服务过程清洁化,充分发挥服务业在引导人们树立绿色循环低碳理念、转变消费模式方面的积极作用。


(三)构建绿色投融资体系

优化传统的财政补助、奖励等转移性投入方式,探索开展财政贴息、税收优惠等支持政策,发挥好财政资金对绿色低碳领域的杠杆撬动作用。发展绿色金融,鼓励银行金融机构探索碳资产抵、质、押融资方式。在全面落实生态补偿制度的基础上,积极包装林业碳汇项目,参与国家碳排放权交易,适时推动林业碳汇预期收益权质押贷款,促进绿水青山变现金山银山,促进辽东绿色经济区率先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四)推动全社会绿色发展

1.建立资源回收利用体系。逐步建立集回收站点、分拣中心、专业运输和集散市场四位一体的覆盖城乡的再生资源回收网络;逐步建立政府主导、全民参与、市场化运作的垃圾分类回收机制;推动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

2.推行绿色消费模式。倡导绿色生活方式,引导消费者购买使用节能环保产品,减少使用一次性用品;推进商贸流通业引导绿色消费;倡导绿色出行;政府机关要率先垂范。


标签

最近浏览:

相关产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