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banner

农工党全国人大代表金京哲:把丹东市建设成为全国康养品牌试点城市

您当前的位置 : 首 页 >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农工党全国人大代表金京哲:把丹东市建设成为全国康养品牌试点城市

2022-03-10
image.png

背景资料

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以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为重点,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康养产业覆盖面广、产业链长,涉及健康、养老、医疗、旅游、体育、文化、科技信息、绿色农业等多领域、多方面,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推动地区经济发展的有力抓手。

在辽全国人大代表、农工党丹东市委智库委员、丹东市自然科学肿瘤学科带头人、丹东市第一医院副院长金京哲介绍:“丹东市位于辽宁东部,拥有港口、铁路、公路、管道、机场5种类型10处口岸,1处中朝边民互市贸易区,是中国对朝贸易口岸城市,区域级流通节点城市”。


丹东市依山傍水,冬暖夏凉,是东北地区著名的宜居城市。丹东市地热资源丰富,是著名的温泉疗养胜地,评为“中国温泉之城”,也被誉为“中国最大最美的边境城市”;是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市、中国十大养老胜地之一、获得“中国气候宜居市”国家气候标志。红色文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既传承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又引领和发展了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丹东市是一座拥有红色基因的城市,丹东市特殊的地理位置,成为了与邻国朝鲜沟通的桥梁。随着大热电影《长津湖》、《水门桥》等影片的热映,也让更多的人了解到抗美援朝英雄城市丹东的历史底蕴。


image.png



金京哲建议——

1

1.确定丹东市为康养试点城市。确定试点之后,按照康养城市评级要素,推动丹东康养城市要素升级,制定试点方案,建立推进机制。中央政府进行决策,地方政府加紧落实,相关部门制定明确的工作方案及方向。从产、学、研、用四个角度进行试点,结合医疗机构、医保部门,围绕慢性病群体开展单病种试点,主要开展生活质量、生存时间;经济支出、医保节约、群众满意度等方面的研究。

2

开展试点带动。以试点城市为依托,实施“康养+”产业推动。丹东市要依托森林资源、水域资源、田园资源等环境优势,大力发展以“康养+旅游”为主题的复合式康养旅游产业,实现旅游产业和康养产业的提质增效。利用土地肥沃,物产丰富发展特色农业优势,合理提供膳食营养的补充,形成特色“康养+农业”。以食品、药食同源食品为原料,经过不同组合,生产出各类能够激活和唤醒人体自愈力的绿色健康食品,推出具有丹东特色的“康养+食品”等。形成一套完整的“康养+”格局。各部门,各领域之间互相推动,共同融合,推进地区特色康养生态链的建成。


3

进行总结推广。先试点后推广,成为破解难题的特殊方式,改革突破需要试点的示范作用,起到带动效应,连带效应。通过与旅游,医疗,农业,食品等行业融合,起到融合效应,产生科研成果。


谈起这份建议,金京哲心中充满无限畅想,他希望最终通过康养事业的全面推进,完成大健康服务闭环,为塑造丹东市康养城市品牌形象奠定基础。使丹东市康养氛围更加浓厚,民众安居乐业,慢病防控更加规范化合理化。城市品牌的成功打造,可以形成强大的向心力和吸引力,良性循环就此产生。希望将丹东市打造成为康养试点城市后,能在全国针对康养领域起到更好的推广示范作用,让更多与丹东市情况相似的城市效仿,促进全民健康的实现。



标签

最近浏览:

相关产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