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banner

和谐政党关系问题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 首 页 > 新闻中心 > 学习研究

和谐政党关系问题研究

2012-01-20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讲话指出:“我们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深入开展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这就为我们研究和谐政党关系指出了明确方向。我们必须努力学习当今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提高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思想认识,这是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必须维护好 ,遵守这项政党制度,是当代中国各政党的义务,而和谐政党关系是这项制度的根基,丝毫不能动摇。在长期革命建设和改革发展过程中,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一直和谐共处,政党关系和谐融洽,为我国改革发展稳定营造和谐社会环境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认真学习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理论,增强和谐政党观念

      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进程中,中国共产党的核心领导毛泽东和邓小平同志一直高度重视我国政党制度的建设,强调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共产党和民主党派的关系。毛泽东同志提出“长期共存、互相监督”是文革前指导我国多党合作的根本方针;改革开放后,邓小平同志又进一步丰富了政党合作理论,提出 “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十六字方针,把中国共产党和民主党派的关系上升到诤友的关系,使我国多党合作制度稳固向前发展,各政党之间和谐相处,促进了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建设,不断加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建设,今天已上升为国家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保障我国沿着社会主义道路前进的一项重要制度。中共和各民主党派都必须努力遵守和维护好这一基本制度,这是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在长期革命和建设中共同建立起来的,是历史的选择。这一制度的显著特点是中国共产党领导,表现了我国政党合作制度的优越性,我国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各政党之间和谐共处,共产党执政,各民主党派参政,促进了我国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充分发扬了社会主义民主,顺应了历史发展的潮流,表达了人民的意愿,有着强大的生命力。到上世纪90年代江泽民同志再次强调:对党外人士提出的有关问题和建议,各有关部门要进行研究,能采纳的要充分予以采纳,暂不能采纳的也要有个回复,讲明道理。今后党委每年都要专题研究党外人士的意见和建议,并及时反馈,这要形成制度,这充分表明了中国共产党对党外人士民主党派的参政、议政的高度重视,为营造政党和谐关系提供了良好的氛围,极大的调动了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积极性。

      伴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前进的历程,胡总书记在新世纪新阶段更加重视多党合作的制度建设,他明确指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最重要的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这表明我国多党合作政治制度非常重要,而保证这项制度的贯彻执行就涉及到当代,并强调这一制度要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要坚持执政党和参政党互相促进求进步。

      二、坚决维护我国政党间的和谐局面,克服影响政党和谐的各种不利因素

      面对风云变幻的国际形势,面对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中国政党间和谐愈来愈显得特别重要,因为政党间和谐才能巩固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这一基本制度。但是面对当前中国社会的深刻变化也出现了一些问题。

      一是中国共产党党内有些领导干部出现了不适应情况。表现出在新的形势下对统战工作不大了解、不大重视、不大会做。不少的党员干部说不全8个民主党派的名称。有些干部把“民革”等同于国民党,把“民进”当成了台湾的国民党,把“九三学社”当成了学术团体。有的认为建国初期坚持多党合作非常重要,现在共产党人才济济,多党合作可有可无。有的干部把统战部看成是兼职,把统战部门当做安置老、弱、病人的地方。有的党员领导干部对民主党派的认识上存在误区,仍停留在建国初期的“阶级联盟”的认识上,把民主党派成员看成是团结、教育、改造的对象,把党派工作当做负担,把民主党派的监督看做是找麻烦等等。有些党员干部对民主党派工作的方式方法上也存在误区,或不重视、不关心、放弃领导;或把民主党派同志交友、双月谈、政治协商变成空洞形式;或者对党派工作事无巨细,包办代替等。结果形成了统战工作发展不平衡状态。党中央对多党合作非常重视,但以全党来看,重视的程度,工作落实的情况是层层递减,贯彻中央多党合作,统一战线的路线方针政策出现了“上热中温下凉”的情况。由于多党合作制度化水平还不够高,一些单位的地方统战工作是随领导干部对统战工作重视程度的变化而变化等等。为了应对和适应我国政治发展的要求,为了能长期坚持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并使之充满生机与活力,增强政党间和谐,中共中央进一步加强多党合作的《意见》明确规定:“要坚持平等相待,民主协商,真诚合作,不断巩固中国共产党同民主党派人士的联盟。”这将有力的克服中共党内影响政党和谐的不利因素。      

      二是民主党派也出现了影响党际间和谐相处的问题。当前随着社会经济结构的深刻变化,民主党派的社会基础,成员结构变化,民主党派的现状是年轻成员多,各党派新成员40岁以下约占11℅,平均年龄在38.6岁以下,新成员思想活跃,易接受新思想、新观念,知识层次和业务水平较高,这对民主党开展工作更好地发挥参政作用有积极影响,但缺少政治经验、政治阅历和政治把握力不强。易受一些不利因素影响,如有人提出私营企业主加入民主党派,可以给民主党派资助经费,对此要保持高度警觉。如果大量私营企业主加入民主党派,金钱加政治就会改变民主党派性质,还有民主党派呈现趋向同化现象,民主党派原有的政治特色逐步褪色。有的成员加入民主党派仅为了广交朋友或捞取政治资本,缺少政党意识,民主党派内新老成员有代沟隔阂,年青成员没有像老一代那样经历过与共产党风雨同舟的政治考验,有的人对中国国情缺乏深刻理解,缺乏多党间和谐相处的经验,也有极少数人受西方政治理念和政党观念影响较深,对西方民主和价值观念比较认同等,以上在民主党派内表现出种种问题也都影响政党间和谐相处。刻不容缓急需加强民主党派的自身的建设,进一步增强政党间的和谐相处才能利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国和谐的政党关系是合作政党制度的基础,亦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因素。这就要求各党派都要加强学习胡主席的指示,提高对政党和谐问题的认识,增强维护政党和谐关系的观念,要把维护和谐的政党关系落实到言行中,有利于推动我国现阶段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

      三、努力开创政党间的和谐新局面,巩固和发展中国政党制度

      在当代中国实行共产党领导多党合作的政党政治,作为执政党和作为参政党的各民主党派处于社会轴心的位置,承担着构建社会和谐的责任,只有社会和谐稳定才能保证我国社会主义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有稳定社会环境才能保证我国政治建设、经济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才能不断提升全国人民的物质和精神生活的水平,因此加强和谐政党关系的建设是重要的基础建设。在新世纪新阶段怎样建设和谐政党关系是新的历史命题,胡锦涛同志在“七一”讲话中提出: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认识真理永无止境、理论创新永无止境。从建国初期到今天我国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根据我国国情变化和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认识的不断升华,不断创新中国的政党理论,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中共与民主党派的关系是“八字方针”,改革开放后邓小平同志提出“十六字”方针,有力的推动中国政党制度的巩固和发展。以江泽民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了“十六字”方针特别重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与政治制度的建设。在第十九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上,他进一步明确提出“保持宽松稳定团结和谐的政治环境,是多党合作的一条重要原则。”这为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提供了良好的政治环境,有力的巩固与发展中国的政党制度。

      中共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担负起的历史重任,着眼于推进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继往开来,与时俱进,对进一步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提出了一系列新要求新举措。在2005年中共中央下发《意见》对多党合作做出了明确的具体规定,进一步健全了多党合作的各项规章制度,使多党合作制度的运行更加有序。中国合作政党制度的原则是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其核心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意见》将新世纪新阶段民主党派的性质完整表达为:民主党派是各自所联系的一部分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拥护社会主义爱国者的政治联盟,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是进步性和广泛性相统一,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同时还充分肯定了民主党派是发展先进生产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一支重要力量,也是祖国统一、民族振兴的一支重要力量。

      通过中国共产党执政60年和各民主党派参政60年,在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不断取得新胜利,我国国力增强,人民生活幸福安康,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欣欣向荣蓬勃发展新局面,为世人所羡慕。实践证明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各政党间友好相处,形成了和谐的政党关系,巩固了我国的政党制度,促进了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建设。也充分的表明了在中国共产党正确领导下中国各党派共同创立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符合中国国情,是对当今世界政党制度的创新,充满着旺盛的生命力。抵制了西方国家妄图西化和破坏我国政党制度的各种卑劣行径,摧毁了企图对我国的和平演变,继续推行他们的霸权主义的梦想。在前进的道路上,我们要深刻学习胡锦涛同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的讲话精神,学习中央党校校长习近平同志在今年秋季省部长学习班上强调党员领导干部学国史、党史,提高治国理政能力,利于把中共产党建设成为学习型政党,进一步加强学习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理论,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推动科学发展,中共增强执政能力,民主党派增强参政议政能力,努力提升和谐政党关系的新层次,提高政治敏锐性,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警惕西方国家利用各种手段在人权、民主、政党等问题对我国政治经济等领域的干扰和破坏。中国各民主党派要坚定的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积极开创政党间和谐相处的新局面,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阔步前进,促进中国现代化建设的伟大进程!   

标签

最近浏览:

相关产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