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banner

历史经验薪火相传 发扬传统加强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 : 首 页 > 新闻中心 > 学习研究

历史经验薪火相传 发扬传统加强建设

2013-05-02

   65年的历史弹指一挥间,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农工民主党始终坚持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风雨同舟,广大农工党员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贡献了聪明的智慧和力量,特别是老一辈民主党派领导人为之付出了大量心血,进行了不懈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已经成为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共同的信念和理想,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成为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长期合作的政治基础。回顾总结我国多党合作的历史和经验,集中到一点,就是必须坚决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同中国共产党在政治上始终保持高度一致,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这已经成为我们农工民主党的共识和传统。

   抚今追昔,我认为,中共辽宁省委统战部组织召开纪念各民主党派响应中共“五一口号”座谈会,回顾历史意义非常重大。农工党成立于1930年,当时坚持“联俄、联共、扶助农工”的三大政策,积极开展反蒋、抗日斗争。经过多次的失败与挫折之后,逐渐认识到:“共产党是革命的主力”,是中国革命胜利的保证。1935年11月,农工党率先响应中国共产党的《八一宣言》,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旗帜下走上同中国共产党合作抗日的道路。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农工党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患难与共,在中国共产党的影响、帮助和指导下,在政治上同中国共产党保持一致,在斗争中同中国共产党站在一边。正如中共中央在致农工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贺词中所说:中国农工民主党具有光荣历史和优良传统。1930年成立以来,一代又一代农工党中央领导人带领广大成员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团结奋斗,经受了血与火的考验,走过了不断追求进步的光辉历程。在民主革命时期,以邓演达为代表的一大批农工党革命先驱前仆后继、浴血奋战,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新中国成立后,农工党为巩固人民政权、推进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改革开放以来,农工党立足自身特点和优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成绩显著,作用独特,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历史充分证明,农工党不愧为与中国共产党和衷共济、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不愧为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不愧为实现国家富强、祖国统一、民族振兴的重要依靠力量!”

   农工党的先辈从血与火的斗争中找到了“跟着共产党走”的正确道路,响应“五一口号”,就是公开表明了农工党的政治立场和政治态度。农工党在1948年9月作出的《政治决议》中强调:“我们与中共不仅是今天反帝反封建反官僚资本的革命战友,而且是建设新中国的长期合作者。” 

   今天,回顾农工党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光辉历程,就是要继承和发扬农工党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优良传统,要把农工党老一辈领导人在长期革命建设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一代一代传承下去,搞好政治交接,不断增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一是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国社会历史发展的必然选择,巩固多党合作的思想政治基础。当年,各民主党派积极响应中国共产党关于召开新政协、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号召,聚集在共产党的周围,拥护共产党的领导,是自觉的郑重的历史选择。

   二是中共辽宁省委统战部召开这次座谈会更好激发我们继承和发扬老一辈与中国共产党长期亲密合作的优良传统,进一步搞好政治交接,教育我们的后人把我党的光荣传统继续发扬光大。2012年,农工党辽宁省委召开了农工党第六次党员代表大会,顺利进行了换届,产生了新一届领导班子,并对今后五年的工作进行了部署。我作为主委,更加感觉使命光荣、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对中共辽宁省委统战部召开纪念“五一口号”发布65周年座谈会非常重视,我们班子成员更加认同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光辉历程,老一辈领导人的坚定政治信念、高尚品质和爱国精神正在代代相传、发扬光大。

   三是我们农工党辽宁省委要更加积极地履行参政党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赋予它新的时代内涵。中共十八大描绘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宏伟蓝图,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也进入了一个新阶段。农工党作为参政党,首先,要更深刻地领会时代赋予我们的崇高使命,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把促进科学发展作为参政议政的第1要务,把人民的利益作为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发挥农工党的整体优势和界别特色,围绕辽宁的经济建设建科学发展之言,献共建和谐之策,尽富民惠民之力。其次,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是提高参政党素质、履行参政党职能的保证。要继续坚持以思想建设为核心,以组织建设为基础,以制度建设为保障,以班子建设带动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能力和水平,让农工党辽宁省的事业要继续发扬传统,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与中国共产党携手共进,实现中华民族复兴之梦。  

标签

最近浏览:

相关产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