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banner

如何做好民主党派社会服务工作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 首 页 > 新闻中心 > 学习研究

如何做好民主党派社会服务工作研究

2015-04-01

     社会服务工作是民主党派的社会职能之一,是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政职能的延伸,是民主党派展示自我形象的窗口,是民主党派参与社会实践、开展社会调研、履行社会责任的有效途径。社会服务以关注民生、关注公平、关注稳定为主要内容,以促进社会和谐为主要任务,具有较强的政治性和政党性,对提高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水平具有积极推动意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走过60多年的今天,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进入了新的发展时期,如何在新形势下发挥参政党优势,做好社会服务工作,更有效地组织和发动参政党各级组织和广大成员的积极参与性,充分展现多党合作制度的优越性,很值得我们深入研究和不断探讨。为此,我们主要进行了以下几点尝试,并取得了比较好效果。

一、提高思想认识,创新服务理念

     提高思想认识,首先就是要加强政治理论知识学习,关注国内外时事政治和社会动态,主动参加农工党中央、省市和本单位党委统战部组织的各种学习、座谈、报告等。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学习中共十八大会议精神和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精神,学习农工党中央十五大会议精神和农工党省市会议精神。通过政治理论学习,提升政治素养,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自觉地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其次,就是找准新时期社会服务职能的转变,在新的政治格局中主动寻求自己的合适位置,以高度的使命感,发挥好自身作用。通过发挥自身优势,创新社会服务赢得广阔的发展空间,获得人民的广泛认可。因为,新世纪新阶段的社会服务工作只有不断实现方法上的创新,才能更好地适应新时代的要求,实现创新须在继承传统做法的基础上逐步向由做好事、办实事向参政议政上转变。要在社会服务实践中体察民情、了解民意,更加有效地进行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不断增强我们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同时,社会服务工作又是一项系统性、长远性的工作,需要在服务内容、服务对象、服务方法上,都要有所创新,社会服务工作中,不仅要务实,也要务虚;不仅要服务,还要学习。通过多层次、多形式的社会服务活动,创新服务理念。

二、开拓创新,打造品牌

     新时期做好社会服务工作,就不能全是老传统、老面孔、老套路。而是要与时俱进、推陈出新,探索新形式,拓宽新内容。特别是要及时打造服务品牌,开辟主战场,形成“zhuanli”、“特色”服务,做大做强,并依次影响带动社会力量投入其中,扩大社会影响和社会服务效果。

     为此,农工党辽宁省委员会、沈阳市委会瞄准“促春耕、保健康”、“国际科学与和平周”、“健康服务周”等特色活动做大做强,做成品牌。针对铁岭市西丰县扶贫专项社会服务中,几年来,农工党辽宁省委坚持组织省内专家深入到西丰县镇村屯、向药企传授先进技术、解决技术难题、培养实用人才、开发产业项目等,帮助企业生产增收等。每次进行社会服务前,由西丰县统战部协调,先将企业需要解决的技术难题进行收集整理,本着对症解决原则,邀请沈阳药科大学、辽宁中医药大学、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省药检所等再派出相应专家,这样,专家所到企业,解决问题速度快、针对性强,现场就可以解决企业提出的技术难题。如,在辽宁宏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调研时,专家们针对企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特别是企业产品滞销、落后,已经无法继续生产的困境,及时指导并提出新的产品配方,并就产品配方的原料、生产工艺及市场前景进行了广泛论证,得到企业的认同,帮助企业进行转型升级。在辽宁鹿源参茸饮片有限公司,因在产品质量检验过程中,时常存在产品质量问题,导致产品质量不高,纯度不足,经专家对检验设备进行调试,并提出新的操作方法与使用规程,迅速解决了困扰企业的技术难题。在辽宁金丹药业有限公司,专家们针对企业技术人员素质不高等问题,为企业量身定制了培训计划和方案,深受企业欢迎。对于新品种研究与开发、新产品推广等,省委会将协调企业、专家,通过组成创新团队、研究课题组等形式,全面深入地为企业做大做强服务。

     农工党沈阳市委会依托的科教支部成立“家庭农场”。旨在“绿色、环保、健康”为全体农工党员提供集休闲观光、劳动采摘和绿色食品供应“三位一体”的社会实践服务基地,让党员们吃上放心优质的农副产品,保障绿色食品、有机食品、无公害农产品“三品”供应,为广大党员办实事。党员们可利用节假日、双休日组团或自行前往“农工党家庭农场”劳动、采摘,以工代薪、以薪代物,每天按劳动时间计算工分,也可以到农场供应站直接购买农副产品。供应品种为时令新鲜果蔬、杂粮、山珍、畜牧等农副产品。依托沈阳药科大学支部与农工党本溪高新区支部建立的“心系药都”活动,针对中国药都在新城环境综合整治、新城建管并重、医药产品、环境保护等方面展开深入的调研、讨论。不仅是农工党沈阳市委会提倡两个支部开展联合活动,更创新了活动形式,首次组织两个跨市间的支部联合活动。希望两个支部借助地理相近的优势,结合两个支部党员自身的工作特点,多联系、多开展社会调查,提出合理化建议,为中国药都在新一轮东北振兴献计出力。市委会常年坚持的为东陵区(浑南新区)深井子中心卫生院、抚顺市清原满族自治县南口前镇、皇姑区社会福利院等,为服务基地的农民进行医疗咨询和健康体检。定点帮扶、送医送药、健康咨询,颇受当地老百姓的欢迎。比如,“执业药师咨询服务”,增强服务意识、拓宽服务领域、改进服务方式,规范服务行为,全面推进新时期社会服务工作。

三、与时俱进,建设服务基地

     新时期社会服务工作既巩固老阵地,又开辟新领域,才能保持蓬勃的生命力。由分散、单向、短期的传统模式向固定的、互动、长期的服务模式转变。特别是服务基地建设,比如农工党沈阳药科大学支部与辽宁康博士制药有限公司的社会服务基地建设,双方合作始于2000年,通过签订协议,建设服务基地,可以使支部社会服务活动平台化、固定化,全面提高支部党员参政议政和社会服务工作能力,双方本着负责、诚信、共赢的原则,双方签订了社会服务基地协议。根据协议,支部党员积极承担企业委托的技术开发项目,优先为企业提供有关专业的信息、技术咨询并开展技术协作,并为企业优先推荐好的毕业生。支部在企业悬挂“农工党沈阳药科大学支部社会服务基地”牌匾。农工党辽宁省委主委唐建武、沈阳药科大学党委副书记侯延林分别为企业题词——“服务社会 医药为媒”、“药香四溢 康民导气”。支部社会服务基地的建立,创新了民主党派社会服务工作的平台,有效推动校企联姻联动,促进产学研融合,为振兴辽宁医药经济发挥重要作用。社会服务基地建立近一年来,已取得了丰硕成果。支部党员通过合作,提高了参政议政和社会服务工作能力;企业通过合作,解决了企业委托的技术难题,获得了良好社会和经济效益。一方面解决企业技术难题,如,一清片工艺改进。一清片为中药制剂,具有清热泻火解毒,化瘀凉血止血。用于火毒血热所致的身热烦躁,目赤口疮,咽喉牙龈肿痛,大便秘结,吐血,咯血,衄血,痔血;咽炎,扁桃体炎,牙龈炎见上述证侯者。具有较好疗效和市场占有率。但是该制剂口感不好,患者反映很苦,不愿意接受。经支部党员深入研究,改为薄膜衣片,解决了口感,患者易于接受,良药不再苦口;痔速宁片生物利用度提高。痔速宁片为中药制剂,具有解毒消炎,止血止痛,腿肿通便,收缩痣核,用于治疗内痔、外痔、混合痔,肛裂等。同样具有较好疗效和市场。但该制剂崩解不好,经支部党员研究,由片剂改为颗粒剂,不仅解决了崩解问题,而且提高了产品的生物利用度,提高了疗效;醋酸钠工艺改进。醋酸钠为化工原料,原工艺生产过程总会含有杂质,往往因杂质超限导致产品不合格,经支部党员参与研究,改进了生产工艺,新工艺能较好地控制产品质量;另一方面为企业人员培养。如,支部党员依据国家药监局颁布的《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GMP),对企业人员进行了5次培训,通过对于书面化的规定进行解释,人员、设备、环境、物料、工艺等为什么这么规定,实际要做到什么程度才能符合标准等,提高了企业员工规范执行GMP水平,提高了企业制药水平。

标签

最近浏览:

相关产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