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banner

中国农工民主党党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 页 > 新闻中心 > 预决算公开

中国农工民主党党史

2012-02-28

     中国农工民主党自成立以来,经历艰难曲折、不断发展的道路,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荣辱与共,无论在民主革命时期,还是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都做出了重要贡献。

一、酝酿组党

  1927年,蒋介石在上海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实行反共、“清党”之后,武汉的形势日益险恶,第 一次国共合作所形成的轰轰烈烈的大革命运动,出现严重的危机。5、6月间,武汉政府一部分坚持革命三民主义和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三大政策的国民党左派领导人宋庆龄、邓演达、彭泽民等“相约集合同志”,为继承孙中山的遗教而奋斗到底,并拟议组织新党,继续领导中国民主革命。组党之议伊始,汪精卫于7月间继蒋介石之后背叛革命,实行“分共”,大肆逮捕、屠杀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第 一次国内革命战争失败。1927年11月,宋庆龄、邓演达等人在莫斯科以“中国国民党临时行动委员会”的名义,发表了《对中国及世界革命民众宣言》(即《莫斯科宣言》),号召在孙中山精神领导下,团结被压迫被剥削的革命民众,向一切反动仇敌进行斗争。在《莫斯科宣言》影响下,国内一部分国民党左派人士和一部分脱离了组织关系的共产党人,以及一部分爱国知识分子,如谭平山、章伯钧、张曙时、朱蕴山、郑太朴、李世璋、季方、邓初民、马哲民等数十人,于1928年初在上海以“中华革命党”的名义草拟了《党纲》、《政纲》,并先后在上海、江西、北平、天津、四川、江苏、安徽、山东、福建等省市秘密进行组织活动和政治活动。主要在大中学校发展组织,成员有千余人。出版《突击》、《灯塔》周刊,宣传反帝反蒋。从1928年初至1930年春,党处于萌芽状态,没有正式建立组织。外界则以“第三党”称之。

二、成立中国国民党临时行动委员会,高举起抗日反蒋的旗帜

  大革命失败后,中国进入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蒋介石集团在帝国主义、封建势力和买办资产阶级的支持下,在南京建立了对外依靠帝国主义,对内代表大地主大资产阶级利益的反动统治;同时,中国共产党毛泽东、朱德等领导人开辟革命根据地,举起了武装的革命反对武装的反革命的大旗。为中国人民的革命斗争指出了一条正确的道路。1930年5月,邓演达从国外秘密回到上海。他回国后,即开始了紧张的组建新党的工作,着手讨论制定党的纲领,积极联络同志,筹建党的中央机构。经反复争议,多数同志同意新党的名称仍为《莫斯科宣言》中提出的“中国国民党临时行动委员会”。8月9日,邓演达在上海主持召开了第 一次全国干部会议。出席会议的有来自十个省区的代表30多人。会议通过了党的纲领《中国国民党临时行动委员会政治主张》,提出反对帝国主义,肃清封建势力,推翻南京反动统治,建立以农工为重心的平民政权,通过国家资本主义进入社会主义的政治纲领。会议选举邓演达、黄琪翔 


标签

最近浏览:

相关产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