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banner

【襄阳声音】刘晓东:援襄临床药师战“疫”志(四)

您当前的位置 : 首 页 >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襄阳声音】刘晓东:援襄临床药师战“疫”志(四)

2020-03-16

640.webp.jpg

全国疫情明显好转,昨天14个方舱医院也都相继关舱大吉了。我们医疗队在襄阳负责患者的数量也在战友们的共同努力下,明显减少了。病区患者每日出多入少,整体形势一片大好。抽时间和大家随便聊聊家常。

 

临床药学和临床药师

 

其实,我在本科阶段是学临床医学的,研究生阶段阴差阳错地学了药学,工作以后又念了药理专业的博士。这次我的大学同学们得知我来襄阳支援的消息后,班级微信群里一帮大夫们“开了锅”。大家都好奇这个临床药师去疫区干啥呢?是呢,大家有这样的想法,我可以理解。为什么会设置临床药师?临床药师的工作又有哪些?我觉得可以以此为契机给大家普及一下临床药师这个职业的相关知识了(以下为个人观点)。

临床药师是依托临床药学的一种职业,是医药结合、探讨药物临床应用规律、实施合理用药的一种职业,起源于美国,在中国算一种新兴职业。定义过于冠冕堂皇,举几个例子就比较好理解了。

 

其实自古医药不分家,像药王孙思邈、尝百草的李时珍既是大夫又是药师;还有大家都熟悉的人物“东邪”黄药师也是可以给人看病的。

在我国,临床药师尚属新兴职业,还没有得到大众甚至是部分医疗机构的重视。很多人还是认为看病只要有医生、护士就可以了。

要知道,药物是把双刃剑,治疗疾病的同时,用不好也可以导致疾病。专业上决定了,医生在疾病的诊断和鉴别诊断是强项,他们更注重药物的疗效,而临床药师在合理用药上是强项,更关注用药安全,两者可以起到很好的互补作用。

同时,在妊娠期、哺乳期、老年、小儿、肝肾功受损的特殊人群用药,临床药师可以提供更精准的用药指导。基于此,现今的诊疗过程应该强调多学科的团队协作,医药护技,有主有次,缺一不可。

当然,相比临床医学已经发展了几百年历史,中国的临床药学不过几十年光景。临床医生解决不了的用药难题,临床药师也未必能解决。但我们相信临床药学在未来的发展空间将是无限的,发展前景也将是光明的,将有更多更细致的临床药学专业领域等待着我们临床药师去探索。

在全国4.2万援鄂医疗队员中药师可能不足百人,临床药师更少,我们确实只占很小众的比例。但药师也和医生护士一样,在这场共克时艰的疫情中努力做着属于自己的贡献。这其中不乏身边的好朋友。

像百度百科临床药师的封面人物—党大胜药师。他是北部战区总院的一名资深临床药师,圈内人称“党老”,目前正在火神山医院支援。还有巾帼不让须眉,奋战在疫情重灾区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区,来自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初阳药师。向你们致敬!

 

结缘湖北

 

说起来我还挺有湖北缘。与人结缘,记得研究生同级同专业的师姐师妹均是湖北宜昌人,可念了三年研究生竟然没去过宜昌,错过了欣赏三峡的最佳时机,甚是遗憾;在美国做访问学者期间忙里偷闲看科比球赛时,一起看球赛的“小李飞刀”博士是襄阳人;还有由我任兼职辅导员的医大101K-5毕业班的贾同学也是襄阳人。世界很大,也很小,缘分妙不可言。

说到亲赴湖北,已过不惑之年的我,这才是第二次。但这两次入鄂对我个人而言都意义非凡。

第一次是2019年在武汉参加中华医学会的临床药学年会。在年会上的全国优秀临床药师评选中,我有幸从108位候选人中胜出。武汉成为了我的幸运地。当时登黄鹤楼“晴川历历汉阳树,芳草萋萋鹦鹉洲”的情景还历历在目。

不到一年时间,再次来到湖北,身处襄阳这座本是历史悠久又生机勃勃的城市,可现在整个城市好像被按了暂停键一般,让人心情十分沉重。真的希望疫情早点结束,大家都能过上正常的生活。

 

当下的襄阳和五年前的美国

 

疫情需要,现在每天我都在宾馆-病区的两点一线的生活轨迹上。这种生活似乎还真有点似曾相识。五年前在美国做访问学者的时候,也是寝室-实验室的两点一线,而且同样很辛苦。现在襄阳封城状态,诺大的街面上见不到人。美国地广人稀,街面上也都见不到人。再有就是留学的男生们都是留着标准的平头。不是因为COOL,是因为美国剪头太贵了。大家都互相理发,水平有限,只能剪平头。而我们现在是工作需要,女孩子都是平头,更别说男生了。

    这篇似乎与战疫没有太大关系的日志,算是舒缓一下工作的紧张情绪,此时此刻的有感而发吧。明天还要继续工作,疫情不结束,我们不撤退,加油!


标签

最近浏览:

相关产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