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banner

【履职建言】农工党营口市委会关于加强村级集体经济项目管理与服务的建议

您当前的位置 : 首 页 >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履职建言】农工党营口市委会关于加强村级集体经济项目管理与服务的建议

2020-04-23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强农业、美农村、富农民的重要举措,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营口市自2016年推动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以来,争取省级集体经济试点项目、建立集体经济市级“孵化池”项目、实施省级乡村产业振兴项目共336个,累计投入财政资金2.4亿元,集体经济发展项目覆盖全市50%的行政村和全部经济“空壳村”,项目立项和运行比例居全省前列。但是,营口市在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的管理和服务上仍存在许多问题与难点,具体表现在: 

1.项目资金政策落实不到位,资金管理教条僵化

部分县区因为财政困难,对集体经济项目专项资金存在延期拨付或者差额拨付现象,致使一些集体经济项目不能按期开工,有的项目因拖欠资金造成工程造价提高,有的项目因资金延期到位而贻误商机。例如:2019年初立项的近30个村发展养鸡和养牛的集体经济项目,很多都因资金没能及时到位而错过了最近肉价翻倍的大好商机。部分县区财政对集体经济项目资金的管理过于教条和僵化,单一地执行政府采购标准,造成本身体量就很小的集体经济项目资金在使用上更加捉襟见肘。

2.项目经营管理人才匮乏,发展思路不清

现行集体经济项目的管理者都是 “村两委”的干部,某些“村两委”班子在发展经济方面缺乏经验,存在传统的思维定势和工作惯性,在文化程度、思想观念、能力素质等方面有明显差距,部分村干部发展思路狭窄,只考虑到短期的经济效益,缺乏长期的经济发展规划和目标,制约了村级集体经济项目的进一步发展。

3.项目运行中监管机制不完善,缺乏中期考核评估

营口市现行村级集体经济项目的管理主体是县乡行政主管部门,经营账目随村级财务账目由乡镇代管。由于集体经济项目管理对于县乡主管部门也是新业务,在财务管理、生产管理、机制运营等方面尚未规范和完善;多数部门没有足够的人力和经验对项目运行实行全程监管,导致一些村干部没有吃透政策,对推进项目比较茫然、遇到问题不知所措。村级财务监管体系不规范,缺乏第三方机构对村级集体经济项目经营效果进行评估和监管,很多项目的盈亏全靠村干部“估计”。

4.项目运行中缺乏技术和信息的支撑与服务

营口市现有的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项目多数属于依托本地主产业或利用本地优势资源延伸发展的项目,对于技术的要求相对于传统经营模式标准要高,简单依靠村干部或有技术的农户显然满足不了发展的需要。为此,由市委组织部牵头,积极调动营口市范围内的农业专家开展了“百名农业专家服务百个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项目专项行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发展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在技术需求上的燃眉之急,但由于具有“实战能力”的专家较少,以及激励机制不足等原因,导致部分专家仅能简单对接一下项目,并不能给项目发展提供长期稳定的技术服务。

为使营口市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在高质量立项之后能够高质量发展,使各级财政注入集体经济发展的资金真的能够“一池活水引春来”,成为营口市乡村振兴的新引擎,提出以下建议:

一、严格规范管理,确保项目资金使用到位

应出台“营口市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资金管理和使用办法”,严格管控专项资金的使用,把集体经济项目资金的使用与后期项目经费划拨挂钩,严厉管控挤占挪用及延期拨付专项资金行为;制定全市统一的集体经济项目资金具体使用制度,推行按照村集体议事程序和股份合作制企业管理办法使用集体经济项目专项资金;对体量小的集体经济项目在资金使用上应灵活掌握。

二、加强管理队伍建设,提升集体经济经营管理水平

一要寻求用人制度上的“破冰”。突破原有集体经济项目负责人必须由现任“村两委”成员担任的制度,选拔和引进高素质的集体经济经营管理人才从事项目管理。注重培养后备队伍,将有经营头脑、有管理能力、有奉献精神的年轻农民充实到村级集体经济组织的队伍里。有条件的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可对社会公开招聘“职业经理人”、引进“独立董事”,以提高村级集体经济经营管理队伍的整体素质和经营管理能力。二要加强对现有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带头人的提升。着重开展先进适用技术、市场营销、工商管理、电子商务等方面的培训,加强学习,开拓视野,提高他们把握市场、识别市场风险的能力。三要完善考评机制和激励机制。把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情况作为村班子目标考核的重要指标,与村干部工作政绩挂钩,实行能者上、庸者下用人机制;制定出台奖励制度,提取村集体经济项目当年收益的一定比例奖励村干部。

三、完善项目监管机制,定期考核评估项目成效

一要明确县区对集体经济项目的监管责任部门和具体责任人,县区应设集体经济项目专管员,负责集体经济项目的长期监管考核。二要加强基层农经管理体系建设,落实人员,配强队伍,将基层农经管理纳入政府职责范畴;加强村级财会人员队伍建设,提高村级财务人员业务素质;设立集体资产专管员,强化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三要引入第三方评估机构,定期对集体经济运行效果进行评估;建立村级集体经济风险预警机制,加大分析研判力度,防止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认真探索公平、合理、科学的村级经营性资产量化办法,加强村级集体经济的管理和监督,为村级集体资产保驾护航。

四、建立产业发展联盟,形成抱团发展的合力

    鼓励和支持全市发展相同产业的集体经济项目村分别组建产业发展联盟,号召参与“百名专家服务百个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项目专项行动”的农业专家按照各自服务的产业对应成立产业技术团队,服务于对应的产业发展联盟。通过产业发展联盟提供更好的技术服务,共享市场信息,从而解决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中一村单打独斗面临的产业规模小、发展资金少、发展成本高、增收平台少等问题,共同抵御市场风险,形成抱团发展的合力。


标签

最近浏览:

相关产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