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banner

农工好声音|全国政协委员岳泽慧: 加强顶层设计 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

您当前的位置 : 首 页 >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农工好声音|全国政协委员岳泽慧: 加强顶层设计 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

2020-05-21

QQ图片20200521091015.jpg

人物介绍

岳泽慧  农工党辽宁省委副主委,辽宁省医疗保障局副局长,历任盘锦市兴隆台区副区长、盘锦市政府副秘书长,盘锦市政协副主席、盘锦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农工党盘锦市委主委、铁岭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农工党铁岭市委主委。

翻阅全国政协委员、省医保局副局长岳泽慧连续7年提交给全国两会的提案,每年都有群众最关切的医疗卫生问题。岳泽慧说,这是她的职责所在,更是作为全国政协委员的使命担当。

医疗卫生事业与每个人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在任何时候人民群众都期待享受更加优质的医疗卫生服务。”岳泽慧说,她得把群众的呼声反映到全国两会上,并拿出好建议,积极回应群众关切。

全国两会召开在即,针对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问题,岳泽慧认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也是对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的一次检验,随着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各地都在立足当前,谋划长远,针对这次疫情暴露出来的短板和不足,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

岳泽慧说,结合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经验,辽宁省初步确定了面向国际、国内一流水平,打造沈阳、大连、锦州三个省级区域集中救治中心和传染病集中收治中心;全面加强鞍山等11市市级区域集中救治及传染病定点收治体系建设;启动了加强公共卫生应急体系、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和卫生监督体系相关规划编制工作。针对沿边沿海的地域特点,对进一步加快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省疾控中心国家核辐射防护基地建设项目,大连市、丹东市、葫芦岛市启动省级核辐射救治基地建设工作进行了部署。力争通过三年左右的时间,建设成基础设施较完备、各机构体系协同有效运行、应急响应及时有力的体制机制。

但是,从辽宁省目前工作计划看,有些项目需要改造,有些项目需要新建,项目多,投资额度大。岳泽慧这次赴京履职,准备把针对这些问题的建议带到全国政协。

岳泽慧建议:

一、国家应加强顶层设计,优化布局,各体系建设和完善应该设立标准,建议国家层面能够出台统一的指导性意见。

二、考虑各地财政状况和项目不同,给与不同中央预算投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等资金方面的支持。

    三、在出台公共卫生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实施方案的基础上,尽早形成应急物质储备品种、规模、结构,包括医药储备需求目录,疫情、灾情和突发公共事件所需药品(西药和生物制剂、中成药和中药饮片)、医疗设备、防护、消杀(药剂、器械)、诊断(试剂、用品)、疫苗、血液制品及化学、放射事故处理药品和装备等8类医用物资相关品种、规模等。


标签

最近浏览:

相关产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