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banner

【参政履职】丹东市委主委牛雪红在省政协月度协商座谈会上代表省委会发言

您当前的位置 : 首 页 >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参政履职】丹东市委主委牛雪红在省政协月度协商座谈会上代表省委会发言

2020-08-03

640.webp.jpg

日前,省政协召开“持续推进大伙房水源保护”月度协商座谈会。会议由省政协主席夏德仁主持。

省政协委员、农工党省委常委、市委主委牛雪红,省委委员、市委专职副主委路遥应邀参加会议,会上,牛雪红代表省委会作《关于大伙房水源地污染防治的建议》的发言。

“大伙房水源地污染防治”调研课题,是今年农工党丹东市委承担的省委会的立项课题。调研组在深入调研中发现,大伙房水库是全国城市供水九大水源地之一,为沈阳、大连等7城市2300万人口供水,是辽宁的“生命线”和“经济线”。

近年来,国家相继出台多项生态补偿政策,大伙房水源地保护区相关政府和部门,围绕水源地保护工作严守安全红线、积极谋篇布局,水源地保护和治理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但是,由于一些历史原因和实际困难,保护区内还存在着许多污染风险。现存的矿业权很多应退未退;西露天矿开展沉陷区和西排土场的生态修复和环境治理工作,短时间内还难以消除其对保护区的环境影响;入库河流带来的面源污染,对饮用水安全构成威胁;落实水源地生态补偿政策、建立水源地生态补偿机制、优化水源地生态补偿标准等方面还存在着一些不足,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水源地生态保护工作和流域、区域间经济社会的协同发展。为此提出建议:

一是加快推进二级保护区内6个矿业权的退出工作。对于准保护区内有条件保留的101个矿业权,应落实责任、实施最严格的全天候监管措施。

二是根据面源污染、水土流失、水文特征、产业布局等状况,将大伙房水源地上游流域分为生活污染综合控制区、农业面源污染控制区、养殖业污染控制区、水源涵养控制区等,分区分段分时精准防治。 

三是大力推进水源地保护生态补偿等相关政策的落地落实。建议省委、省政府统筹建立大伙房水源地生态补偿合作联动平台,以多元化、市场化、制度化的生态补偿机制,推动补偿政策和补偿机制的不断优化。

    四是加强不同补偿主体、不同补偿事由、不同补偿办法的基础性、系统性政策研究和法规制定。


标签

最近浏览:

相关产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