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banner

【参政履职】农工党辽宁省委在省政协常委会上议政建言

您当前的位置 : 首 页 >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参政履职】农工党辽宁省委在省政协常委会上议政建言

2020-08-03

640.webp.jpg

7月29日,省政协召开十二届十次常委会,专职副主委苑秀娟代表农工党辽宁省委会做题为《“十四五”时期运用区块链技术打通现代农业发展体系》的发言。

区块链技术将为“十四五”时期农业产业化转型发展注入新动能。认真审视、及早布局、加快应用区块链技术打通现代农业发展体系,是我省农业利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进行弯道超车、全面推进农业生产经营现代化的一次历史性机遇。

当前,我省智慧农业建设已经得到上下的高度重视,但目前还处于工作的设计阶段,存在农业区块链核心关键技术研发滞后,与农业产业结合的深度不够;推广普及程度不高,信息数据资源共享机制不健全;区块链专业技术人才储备不足,农业区块链应用缺少成功经验;政府支持“区块链+现代农业”应用发展的力度不够,财政经费保障严重不足等问题。

在发言中提出如下建议:

(一)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制定我省区块链+现代农业的中长期规划和目标

制定我省区块链+现代农业“十四五”规划目标,目标应充分体现农业区块链的创新应用发展,推动建立健全农业农村数据采集体系、基础数据资源体系、云平台体系;制定农业区块链技术研究和推广应用专项规划,与国内外有关科研单位、大数据企业合作对接,分阶段引进农业区块链技术和项目在辽宁落地;制定“区块链+现代农业”技术集成应用和农业知识智能服务平台建设规划,有计划地推进人工智能技术与农业深度跨界融合,加强“区块链+现代农业”知识智能服务平台建设;制定“区块链+现代农业”重大产品创制和重要农产品全产业链大数据建设项目专项规划;建设重要农产品及饲料、农资等单品种全产业链大数据,建立全环节的数据清洗挖掘和分析服务模型。

(二)突出重点、分类推进,大力探索区块链+现代农业全场景应用落地走实

建设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农产品融合溯源服务平台,打造辽宁农产品全产业链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立基于区块链技术的辽宁农事企业与小农户诚信评价平台、村务公开新模式,推进农业农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建立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无人机智能化集成与应用示范,推进智能化大棚、无人农场,打造无人农业。

(三)政府引导、市场引领,建立我省农业区块链发展的政策体系和工作机制

建立农业区块链研发团队,打造区块链高水平人才队伍,联合东软集团、沈阳农业大学、省农科院,打造农业区块链产业研发团队。从基础研究、应用研发、产业融合等方面建立人才培育体系;依法推进、市场化运作,引导区块链技术与实际应用场景深度融合,推动相关资源流向农业区块链技术研发和实际应用;加大“区块链+现代农业”发展投入力度,提高“区块链+现代农业”数据挖掘、分析、应用水平,在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开展区块链技术应用试点。探索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贷款贴息等方式,引导工商资本、金融资本投入“区块链+现代农业”建设;完善“区块链+现代农业”配套政策,鼓励多方参与,保障区块链应用项目能够顺利推动,强化人、财、物资源保障和重大项目支撑,及早应用区块链对全省农民工的相关数据进行搜集、整理、存储和分析,助力“六保”、“六稳”工作。

    此外,农工党辽宁省委还有一篇调研报告入选此次省政协常委会材料汇编,题目为《发展壮大蒙医药特色产业,倾力打造“十四五-健康辽宁”创新品牌》。


标签

最近浏览:

相关产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