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banner

【农工声音】政协委员汪孝男: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加强我省传染病防控体系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 : 首 页 > 新闻中心 > 参政议政

【农工声音】政协委员汪孝男: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加强我省传染病防控体系建设

2021-01-29


汪孝男2.jpg


汪孝男  省政协委员

农工党锦州市委会主委


【提案简介】


2020年,辽宁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全省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阶段性胜利。在今后一段时间内,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加强传染病防控体系建设成为不可忽视的环节。

 

疫情防控过程中暴露出了一些问题:

第一,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在防范和化解公共风险方面能力不足;

第二,应对公共卫生防疫及重大传染性疾病防控体系不健全;

第三,重大传染病防治科研投入和平台建设总量不够;

第四,公共卫生和复合型防疫人才严重缺乏;

第五,各级传染病专科医院水平有待提升;

第六,公共卫生防疫科普力度不大。

 

针对以上问题,提出如下建议:


第一,明确政府、疾控部门、医疗机构各部门工作职责,严格按照传染病防治法的要求,制定传染病预防、控制预案。

 

第二,强化疾控、卫生部门工作职责。明确疾控系统管理主体责任,统筹使用项目经费,建立健全监管协同机制,加强指导和监管作用。

 

第三,改革和完善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应急处置体系。建立我省相对独立的应急体系,包括制定预案、培训、演练、应急队伍管理、疫情监测、报告分析、预警预测等。

 

第四,加快一流人才队伍建设,培养复合型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通过培训提升现有人员素质和能力,同时打造合理的传染病防治人员梯队。

 

第五,通过综合医院扩充常规发热门诊的传染病接诊能力、基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增加发热门诊、建设大型市县级传染病专科诊治中心等项目,完善各类别医院硬件建设,提升医疗机构接诊能力。

 

第六,加快信息系统建设,完善疫情防控技术支撑。在常态化监测、疫情预警处置、趋势预测研判、传染源追本溯源、资源调配和防控救治方面发挥重要支撑作用。

 

第七,完善相关实验室检测机制,加快公共卫生技术创新。将公共卫生防疫和重大传染病防控纳入“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将先进技术应用于生命科学领域的相关方面,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军人才和科研团队方面取得突破。

 

第八,分层次开展传染病预防健康教育。普及在校学生、相关机构工作人员对传染病防治知识的掌握、技能的培训,新闻媒体以多种形式进行传染病防治的公益宣传和科学普及。


标签

最近浏览:

相关产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