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banner

【重头戏】李孟竹代表农工党辽宁省委做大会发言

您当前的位置 : 首 页 > 新闻中心 > 参政议政

【重头戏】李孟竹代表农工党辽宁省委做大会发言

2021-02-02

微信图片_20210202160347.jpg


【委员简介】

李孟竹,辽宁省政协常委、农工党辽宁省委委员、辽宁省政协农业农村委员会副主任。



微信图片_20210202160411.jpg


在政协辽宁省十二届四次会议上,李孟竹代表农工党辽宁省委做大会发言。今年的大会发言,农工党辽宁省委聚焦《完善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提高公共卫生服务能力》这个重点问题,并提出了科学先进的可行性建议。


【发言概要】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全面检视公共卫生体系尤其是防控救治领域的问题,构建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对辽宁至关重要。

 

不足和短板:

第一,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存在不足。

第二,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存在不足。

第三,重大疫情的救治体系存在不足。

第四,应急保障和储备体系存在不足。

 

建议:

第一,建设平战结合、定位明确的公共卫生医疗救治体系。

具体做法:建立重特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分级、分层、分流的救治机制;加快健康医疗大数据平台建设;优化中医药应急救治网络;加强应急物资生产调度制度、采购供应体系建设,新建大型建筑预留改建为临时医院的应急转换接口。

 

第二,建立集中统一高效的公共卫生领导指挥体系,明确疾控机构法定职责和功能定位,强化疾控中心的预警、紧急现场处置功能。

具体做法:健全协同、协作工作机制;完善重大突发传染病预警级别、分级标准、判定方案,构建传染病多点触发、多渠道监测预警机制;强化疾控机构的关键职能;高度重视公共卫生人才培养,支持综合性医疗机构感染、呼吸、急危重症学科发展;加强药品、疫苗、医疗器械检验检测能力建设,加强中医防治传染病相关学科建设。

 

第三,创新和完善体制机制。

具体做法:创新公共卫生机构运行保障、激励补偿等机制;完善长期、稳定、高效的医防结合、联防联控等工作机制;加强公共卫生法治体系建设和保障,将公共卫生治理纳入到依法治省、法治管理的轨道;全面提升县级及以下医疗机构的救治能力,重点改善县级医院业务用房条件,满足传染病“三区两通道”要求。

 

第四,进一步优化常态化防控策略。

具体做法:组织领域学者,进行专题研究,制定疫情防控策略和实施办法;在传染性疾病高发季节,对于各类传染性疾病特别是呼吸道疾病要及早发现,及早治疗;切实落实好常态化防控的各项举措,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农工党辽宁省委除了进行大会口头发言之外,还向大会提交了《从法治层面优化辽宁营商环境的建议》《发展壮大蒙医药特色产业倾力打造“健康辽宁”创新品牌》两篇书面发言。


标签

最近浏览:

相关产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