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banner

【声在农工】人大代表张静:加强省级重点实验室建设、加强辽宁省部分中小学校舍建设切实改善学生学习生活条件

您当前的位置 : 首 页 > 新闻中心 > 参政议政

【声在农工】人大代表张静:加强省级重点实验室建设、加强辽宁省部分中小学校舍建设切实改善学生学习生活条件

2021-02-02

张静2.jpg


张  静  省人大代表  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享受人员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

辽宁省先进清洁能源材料重点实验室主任 


在辽宁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上,张静聚焦科技、教育领域的重点问题,并提交了《关于加强省级重点实验室建设的建议》、《关于加强辽宁省部分中小学校舍建设切实改善学生学习生活条件的建议》两篇建议。

 

【建议简介】

【一】《关于加强省级重点实验室建设的建议》


辽宁省拥有各类国家级实验室、研究中心、省级实验室、工程中心数百家,但国家重点实验室仅有8个,在全国排名靠后,这与辽宁科研大省的地位不相符合。因此,加强省级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培育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后备梯队,更好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提高科技贡献率,势在必行。

 

目前存在的问题:

第一,科技贡献率不高;

第二,科技成果转化低;

第三,重点科研单位在外省转化率比省内更高。

 

针对以上问题,提出如下建议:

第一,对照《辽宁省教育厅重点实验室建设与运行管理办法》的要求,修改完善《辽宁省重点实验室管理暂行办法》(辽科发〔2018〕20号),着重对省级实验室保障基本运行经费提出要求,并监督落实。

 

第二,按照学科方向整合各类省级重点实验室,根据《辽宁省重点实验室管理暂行办法》的要求,推荐省级重点实验室参与辽宁省科技计划申报立项工作,促进学科的发展建设。

 

第三,分步骤、分批次推荐省级重点实验室进入国家级科技创新基地培育范围,争取更多的国家级实验室落户辽宁。

 

【二】《关于加强辽宁省部分中小学校舍建设切实改善学生学习生活条件的建议》

 

经调研发现,辽宁省部分中小学招生规模过大,导致生均校园面积及配套设施不足的现象应予以关注。类似的现象在全省各市都不同程度的存在,这严重影响了辽宁作为教育大省的形象和未来的发展。


目前存在的问题:

第一,学生人均面积、普通教室使用面积、学生厕所面积等学校建设条件远低于《辽宁省九年义务教育学校普通中小学建设标准》;

第二,教室内座位拥挤、操场容量不足、室外卫生间排队等候等校园建设问题。

 

针对以上问题,提出如下建议:

 

第一,省教育厅应做好全省的校舍普查工作,并督促各市级政府按照《辽宁省九年义务教育学校普通中小学建设标准》的要求配齐硬件。

 

第二,对于生源较多的热点学校,省教育厅应督促各市级政府扩大校舍面积,改善办学条件。


标签

最近浏览:

相关产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