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banner

跨越两千三百公里的牵手

您当前的位置 : 首 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服务

跨越两千三百公里的牵手

2021-10-18

一个是地处祖国东北边疆的共和国长子,一个是站在祖国西南高原上的璀璨明珠!从辽宁省会沈阳到贵州省大方县的直线距离正好是两千三百公里,在中华的版图上划下了一条长长的对角线。这两个原本并不会有太多交集的地方,却因为农工党对大方长达三十年的帮扶而结下了深深的缘分。


农工党辽宁省委正式将定点帮扶大方县列入全省社会服务的重点工作,是在2016年农工党中央召开东部十省(市)帮扶大方县座谈会之后。在当年的11月,一支涵盖了省委主要领导、医疗专家、知名学者在内的高规格考察组就带着辽宁省七千名农工党员的深情厚谊跨越大半个中国,来到了大方县。


时任省委副主委、辽宁中医药大学校长的杨关林与省委会专职副主委兼秘书长朱航,省委调研服务部部长刘茵,沈阳市委会副主委、沈阳药科大学编辑部主任赵春杰一行先后考察了大方恒大敬老院、恒大儿童福利院、恒大医院、新中医院,而这已经是朱航副主委在一年内第三次到达大方县。


考察中,杨关林对大方县的中医药产业发展工作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他建议大方县可以利用资源优势,抓好中药系列产品的开发,建设一个从事保健品或保健食品研发的高端式企业。并表示可以帮助推荐引进成熟的公司到大方县进行中药系列产品开发,帮助大方县培训中医药人才,将贵州传统医学的特色疗法引进到辽宁省的康复中心。


而在这次考察之后,帮助引进冬虫夏草种植这个辽宁省委会帮扶大方县的第一个项目也正式开始进入试验性种植阶段。


不久后的2017年5月,农工党辽宁省委专职副主委兼秘书长朱航就再次带领辽宁考察组一行十一人来到了大方县开展扶贫调研及援教支教活动。

调研组兵分三路,由朱航副主委带领农工党员企业家及教师代表张江、张丽娟、薛文强、连伟、朱媛媛等到大方县果瓦乡茶园小学考察,并举行“农工党辽宁省委参与大方县精准扶贫捐资助学仪式”,为果瓦乡茶园小学捐赠了图书和体育用品。两名农工党员教师分别和果瓦乡茶园小学六年级的学生们进行了精彩授课及互动,与茶园小学教师们开展了交流活动。正在省委会调研服务部挂职工作的大方县果瓦乡副乡长张雷陪同参加了本次活动。


农工党辽宁省委调研服务部部长刘茵,丹东市委会副主委、辽宁中金欧亚珠宝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曲静前往毕节同心农工中等职业技术学校考察洽谈合作办校相关事宜。双方交流了校企共建创新创业学院的实施方案,就引进麦田西点烘焙学校的师资与技术设备,合作建设相关专业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


农工党抚顺市委专职副主委赵寰,农工党员、抚顺和盛富硒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抚顺中草药协会会长王志强前往大方县中药局考察并与大方县中药局、农牧局相关领导同志举行了座谈。双方就农业项目帮扶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不久后,由辽宁捐赠的价值20万元的富硒化肥就运达了大方,去滋润着这片美丽的土地。


2017年下半年,农工党辽宁省委顺利完成了换届工作,杨关林同志当选新一届省委主委,而他仍旧关心着大方的帮扶工作。在杨关林主委的亲自关心下,2017年12月,来自大方县中医院的13名年轻的医护人员在副院长胡仕勇与医务科主任郑晓杰的带领下来到辽宁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分别在七个科室开始了最长为期一年的进修学习,期间所有的培训费用全免,所有的食、宿费用及日常生活用品也全部由辽宁省委会解决。


2018年5月,农工党辽宁省委主委、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辽宁中医药大学校长杨关林再次带领共20人的调研组再次来到大方县开展扶贫调研活动。


调研组兵分两路,第一路由杨关林主委与省委专职副主委兼秘书长朱航,省委副主委、抚顺市副市长、农工党抚顺市委主委臧红,农工党本溪市委主委、本溪市第一人民医院院长李荣文,农工党丹东市委副主委、辽宁中金欧亚珠宝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曲静以及张江、韩凌、孙志华、夏文山、刘子瑜、王全新等企业家代表组成,在大方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陈祖军与县委常委、统战部长樊博等当地领导同志的陪同下,先后前往毕节农工同心职业技术学校、大方经济开发区同威药业、淘宝大方特色馆、贵阳护理职业学院大方校区、恒大医院以及异地搬迁贫困户安置点等地进行实地考察,现场交流合作方向。


杨关林主委从自身专业角度出发,对大方县恒大医院与中医院的建设及未来发展提出了建议,他提出大方县已经引进了相关人才,希望能够将引进的恒大的西医基础性医院的建设规划到位、中医院能够将优势特色甚至全国的有特色技术疗法的专项技术移植过来,做好医院的规划与建设,利用区域优势支撑医养结合、康养结合,在这一领域成为全国的强势的县医院,需要辽宁省农工党提供的技术支撑,省委会将全力支持。


期间,曲静董事长与毕节农工同心职业技术学校校长李世林现场签订了合作协议,确定引进麦田西点烘焙学校的师资与技术设备,合作建设相关专业,承诺将帮助1000名学生实现在120个店铺的就业。夏文山董事长也决定捐赠10万元,在毕节农工同心职业技术学校成立“上善奖学金”奖励品学兼优的学生,并现场举行了捐赠仪式。


同时,由辽宁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金连峰副院长带领分别来自骨科、内科、外科、儿科、麻醉科、急诊科的陈民、刘岩、白晓红、王铁东、陈海铭等六名医疗专家前往大方县中医院开展查房带教活动,六位专家教授分别与大方县中医院相关科室的医务人员进行交流并现场传授相关知识、经验与技巧,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改进建议。其中,内科的陈民主任在查房带教时,一名患者急性心衰发作,陈民主任当即指导县中医院医生应急处置,让患者转危为安,挽救了患者的生命,赢得了高度赞誉。


2019年11月,农工党辽宁省委又一次组成了以省委专职副主委兼秘书长朱航为组长,以省委调研服务部部长刘茵,农工党阜新市委主委、阜新市第二人民医院副院长张丽丽,及党员企业家夏文山、朱俭、赵亮等15人为成员的帮扶考察组,来到大方县开展“精准医疗爱心行动”与爱心助学活动。


考察组首先来到农工党辽宁省委对口帮扶的大方县鼎新乡,考察了乡卫生院的人员配备与基本设施等情况,就进一步做好对鼎新乡的医疗帮扶工作进行了交流。赵亮代表沈阳三生制药有限责任公司现场向鼎新乡卫生院捐赠了价值五万元的心电监护仪、超声仪等卫生院急需的医疗设备。与此同时,张丽丽主委带领金波、闫冰等医疗专家现场开展了贫困人口精准医疗爱心义诊活动,诊疗并指导用药55人次,并对卫生院的医护人员进行了培训指导。


考察组随后又来到了毕节同心农工职业技术学校,在校领导的陪同下参观考察了学校的教学与建设情况。由农工党丹东市委副主委曲静在这里开展的烘焙专业联合办学项目已经启动了一年多,项目进展顺利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已经有三批近百名学生入学。此次,受曲静同志委派,辽宁中金欧亚珠宝有限公司与辽宁麦田西典餐饮有限公司校企联合办公室主任冯笑茹再次向毕节同心农工职业技术学校捐赠了价值20万元的烘焙设备一套。同时,夏文山董事长还向5名品学兼优的学生现场发放了“上善奖学金”,每人4000元。


2020年1月初,朱航副主委在得知有两名大方县的老师正在辽宁丹东接受农工党员下属企业接受培训,便立即与省委调研服务部刘茵部长前往辽宁麦田西典餐饮有限公司宽甸县分公司,看望慰问了大方县前来参加培训的毕节同心农工职业技术学校两位教师,代表农工党辽宁省委对她们的到来表示欢迎,并详细了解了她们的学习情况,细心询问她们的学习体会以及是否有需要省委帮助解决的困难,鼓励她们学有所获,把学到的知识与技术带回大方,教给那里的孩子们,帮助他们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脱贫致富。


2020年初,苑秀娟接任农工党辽宁省委专职副主委,同时延续的还有辽宁农工党人对大方人民浓浓的情谊。


就在这个时候,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举国上下投入到抗击疫情的战斗中,全省农工党员在杨关林主委的领导下,积极投身抗疫斗争,同时也时刻关心着大方百姓的健康与幸福,省委会多次在线上与线下召开工作会议,了解大方县的抗疫情况,制定省委会下一阶段帮扶大方县的工作方案。


2020年8月31日,在国内的新冠疫情防控形势刚刚平缓后,省委会就与沈阳、大连两个市委会组成联合考察组飞驰大方县。


在4天的时间里,考察组一行27人分成多个小组,苑秀娟副主委带领党员企业家和部分机关干部马不停蹄地考察了鼎新乡、猫场镇、三元乡、长石镇和达溪镇等五个乡镇的卫生院以及猫场镇碧脚村、三元乡群丰村、长石镇巨山村三个村卫生室,还在刚刚完成主体建设的恒大医院召开了座谈会,认真了解大方县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硬件设备与医务人员配备情况,为下一步开展各项医疗帮扶工作铺垫了坚实的基础。


由党员医疗专家组成的义诊小分队在省委会调研服务部部长刘茵、沈阳市委会专职副主委王玉鹏、大连市委会专职副主委李志的带领下,连续在鼎新乡、三元乡和长石镇开展了三场精准医疗爱心义诊活动,直接受益群众300余人。


在随后与大方县领导及各相关部门负责人召开的帮扶座谈会上,苑秀娟、王玉鹏、李志等农工党省市领导,沈阳三生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赵亮、北京中仁慈善基金会执行主任兼秘书长蔡君翼等党员企业家与社会爱心人士先后发言,认真交流帮扶意向,还现场向大方县捐赠了价值48万元的新冠病毒检测物资和价值10万元的远程医疗系统。


考察组返回辽宁仅仅五天后,2020年9月9日,苑秀娟副主委便赶赴北京,与北京中仁慈善基金会签署了向大方县鼎新乡捐赠医疗设备的协议,此次捐赠的医疗设备包括全自动生化仪、全自动洗胃机等8类,总价值近30万元。农工党中央社会服务部副部长耿丽丽亲自出席签约仪式,并在讲话中介绍了农工党三十年来帮扶大方县的历程、意义与取得的成效。而这些捐赠的设备在当年10月便全部到位,开始为大方百姓的健康服务。


从2016到2021,短短五年多的时间,农工党辽宁省委先后17次派出党员企业家、专家、机关干部以及社会爱心人士来到大方考察对接帮扶工作,其中杨关林主委两次来到大方,朱航副主委11次来到大方,苑秀娟副主委两次来到大方。这比走亲戚还要频繁的往来充分说明着辽宁农工党人与大方的深厚情谊。在得知大方县已经顺利脱贫后,全体辽宁农工党员与大方的群众一样欢欣鼓舞,不过,我们仍将按照“大方脱了贫,农工党不脱钩”的承诺,继续助力大方的乡村振兴建设,继续谱写这跨越两千三百公里的情缘,继续携手大方百万人民迈上致富的大道!    



标签

最近浏览:

相关产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