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banner

省政协委员李铁男:将省内各县乡镇分散设立的敬老院合并一处变为县统筹合办

您当前的位置 : 首 页 > 新闻中心 > 参政议政

省政协委员李铁男:将省内各县乡镇分散设立的敬老院合并一处变为县统筹合办

2022-01-20

- 2022 -

背景资料

● 进入21世纪后,特别是十八大以后,应对人口老龄化已上升为与“健康中国”一样的国家战略。近年来,国家及省市已先后出台若干关于养老及医养结合方面的文件。各省市亦采取了若干种类和形式落实举措,并且也取得了相应的成效。


image.png


近年来,辽宁省政协委员、农工党沈阳市委会原主委李铁男率农工党沈阳市委会的相关专家,会同沈阳市政协教科文卫专委会一直专注于包括农村在内的医养结合及养老问题,并数次赴沈阳农村县域乡镇进行了实地调研。分别与乡镇及福利院(敬老院)相关负责人座谈,通过调研及座谈发现,目前由计划经济时期延续的带有完全公益性质的敬老院仍由每个乡镇各自举办,开办经费亦完全由政府财政担负。


但通过摸底调查发现,目前几乎所有的乡镇办的敬老院均存在诸如入住率不高,床位闲置、开办成本较高等问题及弊端。


结合我省的实际情况,李铁男针对这些问题提出如下建议——


1.建议省民政厅会同市县级民政及乡镇部门再深入细致地将区域内公办的,以接收“五保户”为主的敬老院的具体开办及经营状况,再梳理、汇总、研判、分析一下,特别是要以县域条块为单位,搞清楚主要究竟有多少需要入住敬老院的“五保户”老人,以及全县目前每个乡镇独立开设的敬老院服务及经营状况,特别是财政支出状况;


2.在上述调查摸底的基础上,建议省民政厅与政府相关部门发文,规定每个县仅开设1-2家公办敬老院,将原本分散的需要入住敬老院的“五保户”老人集中到统一开设的敬老院集中供养。这样的话,一是可以节省土地房屋;二是可以节省支撑保障人员;三是可以节省人力及开办成本,节省财力。同时“五保护”没有子女,不存在探视不方便的问题;


3.在集中供养后,由于人力、物力及财力的集中,更有利于提高供养水平,同时在条件允许的情形下,最好具备一定的医疗服务功能,这样的话,也实现了目前失能、半失能老人迫切需要的医养结合服务。


此外,在辽宁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上,李铁男委员还提交了《关于将中药配方颗粒纳入医保报销目录的建议》。


标签

最近浏览:

相关产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