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banner

省政协委员牛雪红:精准保障网络餐饮食品安全

您当前的位置 : 首 页 > 新闻中心 > 参政议政

省政协委员牛雪红:精准保障网络餐饮食品安全

2022-01-20

- 2022 -

背景资料

● 当前,随着互联网经济的迅猛发展,网络餐饮服务也得到快速发展,为人们的生活带来便利,但网络与餐饮的结合,在改变现代人就餐习惯和餐饮业经营模式的同时,也存在着一些不容忽略的问题。尽管“美团”“饿了么”等络餐饮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欢迎,然而人们在网络订餐平台、政府监管力度、消费信息共享以及配送环节等方面的担忧,值得引起我们的足够重视。

image.png


辽宁省政协委员、农工党丹东市委会原主委、丹东市第一医院副院长、第一医院眼科主任、眼科医院副院长牛雪红关注这一领域由来已久,她发现在老百姓的实际生活当中存在着这样的问题:一是信息不对称,导致消费者缺乏监督渠道。二是网络订餐平台入驻审核不严,日常监管松懈。三是监管力度不够,各部门之间未能形成联动机制。四是配送环节不可控,外卖包装和送餐人员良莠不齐。



image.png


在辽宁省政协十二届五次全会上,牛雪红针对以上问题提出这样的建议——


一、实施信息共享,实现精准管控。监管部门与网络订餐平台实行信息共享,建立协作机制。网络订餐平台要有明确的商户等级制度和完善的入网商户资质备案库及经营者守信失信信息库,并将信息库的数据及时更新并反馈给监管部门,以便确保追踪对食品安全问题的溯源,确保网络餐饮食品安全案件的取证和信息获取。


二、引入大数据分析,倒逼行业进步。监管部门可以利用网络订餐平台的后台消费数据及信息推送功能,对存在的食品安全问题开展精确定位、精准执法。一是在平台上汇总负面关键词清单,查找产生负面评论的网络餐饮经营单位,进行线下监督检查,提早消除食品安全问题发生的风险。二是将数据分析应用到网络餐饮服务中,接入网络餐饮第三方平台点评数据系统,进行高风险餐饮单位排查。三是将消费者在交易中产生的信息通过转化汇总,筛选出市场优质商户,倒逼网络餐饮经营单位提高行业服务整体水平。


三、调动市场力量,鼓励“明厨亮灶”上线。网络订餐平台应引入“互联网+明厨亮灶”系统,突破网络消费者与经营单位之间的空间壁垒,让消费者可以通过观看线下厨房视频,实现透明消费,参与公众监督。“互联网+明厨亮灶”主要是指餐饮服务单位通过网络视频,实现厨房加工操作室、冷盘制作室、熟食室、洗涤室等关键部位、关键区域和重要环节的实时可视,使监管部门和消费者“动态”了解餐厅食品安全情况,提高餐饮经营单位的自律意识。


四、规范餐饮配送管理,大力推广食安封签措施。监管部门须落实网络订餐平台对配送服务进行有序管理的各项措施。网络订餐平台应明确餐品配送员在注册时提供体检报告和健康证等,并在每年组织餐品配送员体检。此外,监管部门和网络订餐平台还需要大力推广食安封签措施,将入网餐饮经营单位的店铺名称、证照、本次订单中外卖食品的种类、数量、人员配送等相关信息以二维码的形式印在封签上,以便消费者了解商家基本信息,并有效防止网络订餐食品外包装在配送过程中遭到人为或者意外破坏。


标签

最近浏览:

相关产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