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banner

省政协委员陈迅:加强基层农技推广人才队伍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 : 首 页 > 新闻中心 > 参政议政

省政协委员陈迅:加强基层农技推广人才队伍建设

2022-01-30

- 2022 -

image.png


“政协委员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从成为政协委员的那一天起,我就深深感受到肩上担负的重任”。作为农工党党员、农工党盘锦市委会主委,自2021年担任省政协委员以来,陈迅委员围绕促进沿海六市一体化发展、推进辽河流域生态环境治理、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等领域,积极建言献策,向省政协和农工党省委提交了多篇建议和提案。今年,她带来了“关于加强基层农技推广人才队伍建设”的提案。


省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培育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身处服务农业生产第一线的基层农技推广人才正是这支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调整种养殖结构,发展设施农业、品牌农业,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都离不开基层农技推广人员。


“农民不仅需要‘面对面’讲解理论,也需要‘手把手’教授技术”。陈迅委员在调研中发现,有的乡镇只有三、四名农技推广员,无法满足农民对农技指导的需求,一些农民只能靠自己摸索。基层农技推广工作普遍面临技术人员年龄老化、断层严重、专业不对口和知识更新不及时、人员数量不足、队伍不稳定等问题。“加快建设农业强省,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农技推广工作是关键环节,要充分重视和发挥基层农技推广人员的作用。”陈迅委员建议:加大对农技推广工作的支持力度,保证基层服务人员相关待遇,保障乡镇农技人员在编在岗专职从事本职工作;实施基层农技特岗人员定向培养计划,让有志于此的高考考生可以“免费读大学,带编去就业”;从新型职业农民、种植大户等中择优选拔一批兼职农技员,充实和优化基层农技推广服务队伍;有针对性地制定中长期基层农技人才培养规划,加强基层农技人员教育培训,不断为基层农技人员“充电”。


“人民政协是党派履职的重要平台,作为政协重要组成部分的农工党组织,在人民政协的大家庭中,要积极履职,充分发挥政治协商、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作用。”近年来,在农工党省委的领导下,农工党盘锦市委发挥党派优势,汇聚党派力量,围绕美丽辽宁和健康辽宁建设,在政协平台上积极发声,形成了一批高质量的调研成果。“农工党盘锦市委将继续围绕贯彻落实省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推动十四五规划落地、生根、见效,精准选题,深度调研,不断提高建言资政质量,发好政协声音,切实肩负起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使命,为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标签

最近浏览:

相关产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