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banner

省人大代表田晓岚:在我省人流密集区域安放AED(自动体外除颤器)并开展相关科普

您当前的位置 : 首 页 > 新闻中心 > 参政议政

省人大代表田晓岚:在我省人流密集区域安放AED(自动体外除颤器)并开展相关科普

2022-01-30

- 2022 -

背景资料

● AED自动体外除颤器(以下简称AED)又称自动体外电击器、自动电击器、自动除颤器、心脏除颤器及傻瓜电击器,是一种便携式的医疗设备,可以诊断特定的心律失常,并且给与电击除颤,是非专业人员使用的用于抢救心源性猝死患者的设备。

● 据联合国卫生组织(WHO)资料显示:我国每年发生猝死的人数高达54万人,每天约有1500人死于心脏骤停,相当于每分钟约有1人发生心脏性猝死。猝死等急症仅有5%发生在医院内,其他大部分发生在院外,而院外心脏骤停的抢救成功率小于5%。对猝死的急救,时间就是生命。在实际的对猝死者施救中,大概80%至90%的成功案例,都是靠自动除颤仪(AED)救活的。因此, AED被誉为心源性猝死患者的“救命神器”。

image.png


辽宁省人大代表、丹东市中心医院副院长田晓岚介绍说:我省城市建设在提速,群众生活水平在提高,居民健康素养在提升,因此在我省重要公共场所配置自动体外除颤仪(AED),既可以充分体现了城市的发展和文明的程度,也可以进一步提高公众急救素养和能力,进而提高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保障能力和生活质量、提升大型活动的应急救护保障能力。因此,在公共场所推广普及AED设施,加强民众急救知识培训,对于提高院前急救能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image.png


针对专题调研中发现的实际问题,田晓岚建议——


一、政府应加强投入,将AED购置、后续维护、更新费用以及培训、宣传费用列入财政预算。相关部门需要做好公共场所AED安装的规划及布局,将AED配置纳入院前医疗急救布局规划之中。在全省重点公共场所设置AED,如火车站、客运站、机场、大型商场、体院场馆、码头、口岸、行政服务大厅、社区卫生站、商贸集聚区和人员密集的景区、展区以及其他一些人流密集的场所均应配备AED,使配置数量能与实际区域人口、场所密度相适应,与国际自由贸易港(区)形象和力图创建国家文明城市所相匹配,使得公共场所院外心脏骤停(SCA)患者得到有效及时的救治。


二、支持鼓励慈善机构、基金会、企业等社会资本参与完善公共急救设施,让AED“多”起来、“活”起来。除了以财政保障为主,将除颤器购置、后续维护、更新费用以及培训、宣传费用列入政府财政预算。同时,相关职能部门应制定鼓励政策,支持社会资本参与完善公共急救设施。例如,由具有公开募捐资格的团体和机构动员社会力量捐赠承担一部分,依靠全社会力量来共同提高AED配置速度和覆盖的密度。


三、加快体外除颤仪的使用常识普及工作,开展推广使用培训。通过科普知识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等活动,普及体外除颤仪的使用常识,使更多的人了解急救常识,掌握急救技能,遇到紧急情况能开展施救。比如依托红十字部门或紫贝侬家救援队制订专门培训计划和方案,由政府主导,充分利用社会公益资源,在全社会分层分类开展AED使用培训,防止救命设备备而不用,以期能够挽回更多猝死病人的生命,形成有步骤的培训计划,通过多种途径普及大众的自救互救意识和技能。AED的使用方法培训应做到持久、广泛,使AED使用真正得到推广普及,从而让广大民众能在遭遇意外时多一份生存的希望。


四、落实责任,建立权责合理监管体系。AED的管理原则上由AED设置所在的单位或所有者履行维护和管理职责。由于大部分设置单位或所有者缺乏AED管理的专业能力,应以专业机构负责管理为宜,由专业机构承担AED的购置、安装、维护及培训、宣传等主要职责,建立以专业管理机构与应设置单位组成AED的管理、监督和质量控制体系。


image.png


此外,在辽宁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田晓岚还提交了《关于尽快规范房屋查验咨询师行业管理的建议》、《关于进一步完善社区医疗体系,推动医养结合向社区延伸的建议》、《关于推广使用电子结婚证的建议》。


标签

最近浏览:

相关产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