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banner

省政协委员赵春杰:严禁青少年使用电子烟

您当前的位置 : 首 页 > 新闻中心 > 参政议政

省政协委员赵春杰:严禁青少年使用电子烟

2022-01-30

- 2022 -

背景资料

电子烟是一种模仿卷烟的电子产品,有着与卷烟一样的外观、烟雾、味道和感觉。它是一种以可充电锂聚合物电池供电驱动雾化器,通过加热油舱中的烟油,将尼古丁等变成蒸汽后,让用户吸食的一种产品。世界卫生组织专门对电子烟进行了研究,并得出了明确的结论:电子烟有害公共健康,它更不是戒烟手段,必须加强对其进行管制,杜绝对青少年和非吸烟者产生危害。

image.png


据辽宁省政协委员、农工党沈阳药科大学支部主委、沈阳药科大学学报编辑部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赵春杰介绍,我国15岁及以上人群使用电子烟的人数约在1000万以上,使用电子烟的人群主要以年轻人为主,15-24岁年龄组的使用率最高,特别是一些不法商家,在电子烟中添加人工合成的大麻素,让不少人在不知不觉中上瘾,严重影响青少年学习、工作,导致不思上进、违法犯罪率升高。


赵春杰在辽宁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上提交提案,建议如下——


一、严禁电子烟网上销售

电子烟在我国既不属于药品,也非保健品、医疗器械,更不是烟草,因而大多数电子烟处于“三无”状态,对其监管尚属空白。2019年11月1日,国家烟草专卖局、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的通告》。敦促电子烟生产、销售企业或个人及时关闭电子烟互联网销售网站或客户端;敦促电商平台及时关闭电子烟店铺,并将电子烟产品及时下架;敦促电子烟生产、销售企业或个人撤回通过互联网发布的电子烟广告。然而,我国青少年获得电子烟的途径主要是通过互联网,比例占到了45.4%。互联网是青少年获得电子烟的主要途径,应禁止电子烟网上销售。


二、加大对非法添加、销售电子烟企业、经营者处罚

世界上,已经有很多国家认识到电子烟的危害。如印度、美国、韩国等。全面禁止电子烟的生产、进出口、销售及广告等相关业务。特别是印度,以“行政命令”的形式正式颁布。意味着印度电子烟使用者将不能合法购买相关产品。首次违反该禁令者将可能被处以约1400美元罚款或1年监禁,或同时被处以这两项处罚,多次违反者可能面临最高3年的监禁和将近7000美元罚款。

在我国, 电子烟的发明者和主要生产地是深圳,全球 90%以上的电子烟来自中国深圳等地。许多电子烟都带有水果、糖果和其他口味,许多年轻人对这些新产品感到好奇,一些非法添加大麻素、可卡因更容易使人成瘾,必须加大对不法商家、经营者处罚,不仅是经济处罚,更应以生产“狡诈药”进行判刑。


三、加强对青少年使用电子烟危害教育

加大宣传,积极营造氛围。烟草局、教育局、学校和家庭,积极宣传电子烟的危害,大力张贴禁止向未成年人售烟警示标识。加大对中小学周边未成年人密集区域走访检查,严肃查处向未成年人销售卷烟、电子烟等违法行为,切实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


此外,赵春杰还在会议上提交了《关于五爱立交桥由南向北至五爱街处安装监控摄像头的建议》、《关于尽快拓宽营城子大街全运路至创新路2.1公里掐脖路段的建议》、《关于南北快速干线隧道内全程虚线的建议》。


标签

最近浏览:

相关产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