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banner

省政协委员席田鹿:深化职业教育培养,推进产教融合发展

您当前的位置 : 首 页 > 新闻中心 > 参政议政

省政协委员席田鹿:深化职业教育培养,推进产教融合发展

2022-01-30

- 2022 -

背景资料

落实创新人才培养,实现文化艺术教育高质量发展,必须从实际情况出发。根据我省印发的《辽宁省“十四五”教育发展规划》可以看到,在高校人才工作方面不仅提出了推动中等职业教育、高等职业教育、职业本科教育一体化纵向贯通的培养体系,而且还提出把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融入人才培养过程。

据辽宁省政协委员、农工党党员、鲁迅美术学院建筑艺术设计学院教授,《艺术工作》编辑部执行主编、正编审席田鹿介绍,过去我们在人才培养方面做了许多工作,在教育评价改革方面也在进行积极探索。但是对于人才工作还有一些不容忽视的亟待解决的问题,目前来看在人才资源能力建设方面水平还不够高,人才工作的政策措施和工作机制等也不够系统,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人才工作机制还不够健全。还有很多职业院校难以为学生提供培养职业道德和工匠精神的具体环境、实用的岗位学习内容及好的实习环境。席田鹿认为,人才这一重要战略资源绝对不应该匮乏,更不应该走向枯竭,否则我们就会输在发展的起跑线上。


席田鹿在辽宁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上提交提案,建议如下——


1、关于学校各学科部门,应从新的时代要求出发,认识艺术院校在培养高层次艺术人才上的首要责任和直接责任,进一步深化学科内涵、研究课题遴选等,保证学科比例及教学学时,完善人才培养工作机制。


2、关于师资队伍,一方面应有计划的引进一批优秀中青年骨干人才,以更灵活的方式引进高、精、尖技术性人才,给人才松绑,必要时提供一定经费支持。一方面合理安排人才的教学与研究工作,在保证教学质量的同时,以研究和创作实践结合来共同提升和产出优秀的创作成果,让高校为服务区域经济文化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撑。


3、关于职业教育,要全面实施工学一体化教学改革,培养学生在工作中学会学习,在学习中学会工作,加强创作实践,着力培养学生的创作性思维和艺术创作能力,以培养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技能型人才。其次是要加强和深化校企合作,把“工匠精神”的培养纳入课程目标体系,与企业一起共同制定培养目标,实施培养方案,共同开发培养课程,合作建设培训场所,以达到共同培养人才的目的。


4、关于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的培养,首先从办学理念、校风校训的凝练等方面入手,将工匠精神的内涵融入其中,构筑起强有力的精神支撑。其次院校可以通过劳动模范和大国工匠进校园活动,建立大师工作室,通过各种竞赛,展现工匠精神,鼓励青年学生实践,形成工匠精神。要在全社会形成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的浓厚氛围。


艺术院校承担着培养新型艺术人才的重任,作为应用研究型专业人才,不论老师还是学生都要继续发挥好工匠精神,在设计上追求创新,在质量上追求卓越,在技术上追求一流,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技术支撑。


此外,席田鹿在会议上还提交了《疫情防控常态下,以最小干预原则保障学术活动有序进行的建议》。


标签

最近浏览:

相关产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