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banner

重视环保,让钢笔重返课堂

您当前的位置 : 首 页 > 新闻中心 > 参政议政

重视环保,让钢笔重返课堂

2016-01-08


  现在开会用的都是那些一次性水笔,我们发现不仅各个单位的大中小会议,就连银行里个人签字、中小学生的考卷都布满了自来水笔墨迹,钢笔已经渐渐的淡出了我们的日常生活。

  经统计,现在我们只有不到10%的人还在用钢笔书写。小学生一、二、三年级用钢笔的人较多80%左右,这要看老师的重视程度,老师多重视一点,学生做的就好一点。到了小学四、五、六年级就慢慢地抛弃钢笔用自来水笔,这种状况在初、高中普遍,每个班有一两个用钢笔的学生,甚至没有一个人用钢笔。勿庸置疑,自来水笔有很多优势,写字的速度更快;不用经常抽钢笔水,这支用完就换另一支;而且笔的样式各种各样,很吸引学生的眼球;不用担心笔掉到地上损伤到笔尖,如果不是水用完是不会用坏的。

  然而我们还要注意到这种水笔对环境的污染,拿学生来说,一个学生一学期用的笔能有30支左右,一个2000人的学校一学期“生产”这种笔60000支,按二ΟΟ六年全国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在校生10711.53万人,一年“生产”这种塑料制成的笔达321330万支,产生的环保垃圾有多少?

所以,我建议

  一、使用钢笔,减少污染。首先一支钢笔可以用很多年,可以减少一次性水笔产生的塑料给地球带来的垃圾污染。“节能环保,从我做起”不是一句口号,必须从身边一点一滴做起。如果在校的10711.53万学生每人少用一只水笔,所做的环保贡献可想而知。

  二、学校配合,予以重视。希望学校从小抓起,给予重视,学校不仅要有较高的升学率,不仅要培养懂英文、会电脑、有口才的学生,更要懂得学生自身素质的构建,培养具有高度的责任感和高尚的情操的人才。使用钢笔既环保,又可以培养审美观,对于我们提倡的素质教育有积极的作用。

  三、传承中华文化,激发爱国热情。钢笔的书法对于培养一个人的道德素质、身心素质、及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个性塑造及审美能力有重要作用,与中华五千年文化,中华民族精神相融合,书法是中华民族的骄傲,当代学生有责任有义务传承这种文化。在当今浮燥的思想下,成功即代表人生价值的指引下,人们追求效率胜过一切的带动下,我们不要再失去我们的传统文化,也许有一天我们会醒悟。

  我们周围的国家,韩国、日本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并开始重视,我们更是刻不容缓。

标签

最近浏览:

相关产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