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banner

沈阳市第二届民营医院发展建设论坛举行

您当前的位置 : 首 页 >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沈阳市第二届民营医院发展建设论坛举行

2019-10-25


       为推进社会办医健康有序发展,深入探讨民营医院如何加强诚信经营、提升内涵质量和管理水平, 10月23日下午,沈阳市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联合农工党沈阳市委、沈阳市卫生工作者协会,在东北大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举办第二届民营医院发展建设论坛活动。出席本次论坛的领导有:沈阳市政协副主席赵世宏,市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付兵,市卫健委副主任曾宪东,市医保局副局长韩春丽,农工党沈阳市委主委李铁男,副主委郭少武、孟令山、吴际、马平,农工党抚顺市委副主委赵寰、秘书长李丽,农工党铁岭市委副主委杨春广,沈阳市卫生工作者协会党委书记张秉义。部分沈阳市政协委员,沈阳、本溪、抚顺、铁岭部分农工党党员,相关专家学者,各区县(市)卫生工作者协会工作人员,以及40多家民营医院负责人近百余人参加了论坛活动。本次论坛由沈阳市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主任蒋晶磊主持。

       论坛围绕三项主要内容进行了深入地学习与探讨,即民营医院如何诚信经营、守法经营、差异化经营;民营医院如何打造诚信文化,构建主旋律;在“三医联动”背景下民营医院如何加强内涵建设,与公立医院并存、互补 、竞争、发展。

       首先,市卫健委副主任曾宪东、市医保局副局长韩春丽,分别从“规范、守法、管理”的角度分别通报了沈阳市民营医院发展的相关情况。

       曾宪东表示,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社会办医这项工作,并纳入全市医改和健康服务业发展的重要内容,先后制定了16个优惠政策,为社会办医机构提供了更加宽松的投资环境。目前,社会办医的审批准入、审核评价、人员资质、监督管理等方面,都与公立医院拥有平等的待遇,从而进一步激发医疗领域社会投资的活力。

       韩春丽在发言中指出,实现“共享共建、全民健康”的健康中国的目标,民营医疗的作用越来越大。目前民营医疗机构在推动我市经济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同时我们也清楚地看到个别民营医疗机构在医保基金使用上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各方面工作尚有较大改进的空间。

       东北国际医院院长王佳作了题为《打造诚信文化 立足长远发展为百姓健康护航》的主旨演讲。他在发言中强调,民营医院在经营中,医疗质量是关键,职责承担是根本,服务水平是基础,差异化经营是方法。

       辽宁中置盛京老年病医院院长章亚非作了题为《老年医院精细化、差异化医保管理》的主旨演讲。她表示,要紧紧围绕老年病抓好医院精细化、差异化管理,严把政策关、着眼于细节,处理好内部运行与对外窗口服务的关系。

       安联妇婴医院院长李辉作了题为《新医改时代民营医院的运营与管理经验分享》的主旨演讲。作为妇产科、儿科双料医学博士,她分析了中国非公医疗的时代机遇、中国非公医院的现状,从病人需要什么做了深入地思考与探索,从医护人才需要什么去诠释使命感和价值观。

       沈阳杏林整形外科医院院长史灵芝作了题为《杏林的社会责任与行业担当》的主旨演讲。她从公益情怀、行业的健康发展、安全的医美价值观去阐述多年来杏林整形在医美行业如何开展诚信经营、差异化经营。

       农工党党员、抚顺博爱医院院长王升作了题为《民营医院如何开展诚信建设差异化经营》的主旨演讲。抚顺博爱医院作为抚顺市第 一家民营医院,他从诚信服务、政策支持、差异化经营三个方面,分享了近20年发展过程中的经营经验。

       在接下来的座谈交流环节中,曾宪东与在座各位民营医院负责人交流了正在与腾讯合作的在建项目,也是计划在年底即将投入使用的一网通办互联网医院情况。该软件将在微信小程序中,整合沈阳各个医院APP,进行数字医疗建设,实现看病、诊疗、检验、病历、档案的互通,避免百姓多家医院重复检查带来的麻烦,真正实现数字化、智能化管理。值得一提的是,这个项目是在去年的第 一届论坛中提出的建设性意见,能够得到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并付诸于实践,也是对民营医院论坛的大力肯定。

       赵寰代表周边城市的农工党组织进行发言。他表示政府大力支持民营医院发展,打破旧的体制和机制,从而制造公平有序的竞争环境。他强调,第 一民营医院应进行清晰精 准地定位去树立品牌,发挥自我优势,进行可持续发展;第二注重人才培养,广泛进行人才储备,在人才上达到自给自足,为“百年老店”蓄力。同时,民营医院要运用现代医院管理的观念,实施目标定位和差异化经营,重视医院的品牌和建设,重视人才、科研、管理方面的投入。李铁男主委作了题为《关于新时期民营医院生存发展的一些思考和建议》的主旨发言。他从为什么举办本次论坛、民营医院发展历程不同阶段的几个名词及省市现状、国家对发展民营医院的定位及基调、民营医院发展的困惑及软肋瓶颈、民营医院健康发展要素等五个方面全面诠释了关于新时期民营医院生存发展的思考和建议。 

       李铁男指出,民营医院目前的发展面临了新的境遇,真正进入了“三医联动”的外部环境,在一定程度上,医保DRGs的启动,为管理质量、行风树立、经营水准带来了积极的影响。目前,我省有民营医院654家,数量上全国排名第6,其中沈阳有200多家,国家对民营医院已纳入卫生事业和健康服务业发展的框架,对民营医院的发展从有量的要求到要有质的要求过渡,在医保制度上一视同仁。然而,民营医院发展仍然面对很多困惑,如支持支撑配套政策不到位、民营医院的发展晚少小、难以获得优质的医疗资源,而自身定位不准、迷沌迷茫、缺乏特色、急于求成、管理粗放、触线越线、过早逐利、迷信广告、缺乏诚信、价格欺诈等因素也会影响民营医院的发展。所以面对这些困惑,民营医院应从以下几点去思考未来发展。第 一,深刻把握医政管理及卫生经济和医保政策、法律条例。要在框架内行走,不能只埋头拉车,也要抬头看路,不越底线、不闯红线。第二,确定和完善或修订功能定位,强化服务功能、市场功能、发展功能,从而错位经营、差异化发展。第三,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打造医院特色,从专科、专病、专药、专项技术入手,聚焦打造核心竞争力。第四,从医政、经济运营、人文等管理角度,强化业务水准,抓好质量安全,坚决依法执业。第五,要密切关注医改。因病施治、精 准医疗,获得患者认可、社会认可、同行认可、主管部门认可。

       赵世宏副主席在讲话中表示,本次论坛紧紧围绕“诚信”为主题,是在我市医疗卫生事业改革进入攻坚阶段的重要大会,目的是探讨民营医院如何加强诚信经营、提升内涵质量和管理水平,推进我市社会办医健康发展,为广大群众提供更优质的医疗服务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出谋划策、贡献力量。

       赵世宏副主席指出,我们在加快民营医院发展建设、促进医疗卫生事业健康有序发展的过程中,第 一要充分认识民营医院市场化需求、拓展就医渠道、提升医疗服务质量等因素带来的积极影响。第二,经营管理误区、人才匮乏、行业自律等方面阻碍了民营医院的发展。第三,培育品牌、打造特色、诚信建设、医养结合、医院文化,是民营医院需要切实把握的关键要素。

       通过本次论坛,与会人员有积淀、有收获、有困惑、有压力、更有企盼。现场的民营医院及相关部门也达成共识,民营医院只要坚定可持续发展理念,找准位置,实现目标定位和差异化竞争,始终坚持以诚信建设为本、以解决民生问题为导向,做好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医疗服务,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浪潮中开辟出一片广阔新天地,以实际行动为践行“健康中国”战略献智献策!

标签

最近浏览:

相关产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