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banner

【疫情阻击战】谁能撼动我中华! (十四)大连篇之二

您当前的位置 : 首 页 >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疫情阻击战】谁能撼动我中华! (十四)大连篇之二

2020-02-13

640.webp.jpg

大道无垠鉴初心 大爱无疆农工情

 

20年春节,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春节。突发的疫情,牵动亿万国人的心。疫情就是命令,责任重于泰山。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斗中,农工党大连市委会带领全体党员,积极响应农工党中央和省委的号召,在中共大连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肩责任与担当,倾热血和爱心,用默默付出书写人间大爱,集涓涓爱心汇聚爱的溪流,洒满腔热血浇筑爱的丰碑。

最美逆行农工人

除了农工党大连市友谊医院支部委员会委员、大连市友谊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兼病案室主任王利菊作为首批辽宁医疗队赴武汉驰援之外,还有很多农工党的医护人员,奋战在大连疫情防控一线——

农工党党员、大连市中心医院外科ICU副主任医师,大连市中心医院支援六院应急救治第一梯队队长,兼大连市第六人民医院应急4病区主任崔嵩(右三),大年初三中午带领第一梯队共23名队员入驻大连市六院,紧急启动运行应急4病区,收治了大连市第一个的新冠肺炎危重病例。

大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医院医务与保险部部长徐秀华(左三),春节前就开始着手全院疫情防控工作,从组织制定医院防疫工作相关制度,协调医院传染楼启动,安排临床人员岗位,到组织专家对疑似病例会诊……事无巨细,充分体现了一名农工党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大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预防保健与院感部部长冯爱君,大年三十晚紧急处置住院患儿发热(患儿父亲有武汉返连人员接触史),在“抗冠”的关键时期,医院要开设发热门诊启动传染楼,她迅速反应,做预案、做制度、做流程、搞培训、搞演练、核物资……一连几日不眠不休,她说“我要想在前面,做在前面,只有这样一线的医护人员才能有保障,你们去保护患者,我来保护你们!”

大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超声科主任刘艳,自动取消度假行程,加入到妇儿中心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机动队中,大年初三她带领超声科医生全员到岗,调整超声检查流程,极大缩短了患者候诊时间,在自己的岗位上为抗击疫情尽最大努力。

大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生殖与遗传中心功成街分部副主任谷晓鸿,在春节连续值班两天的情况下,仍从大年初三开始连续坚守岗位,一方面根据国家及医院的相关文件修订科室制度与流程,组织分部员工参加医院各项培训,另一方面妥善安排助孕周期患者的治疗周期,减少患者的就诊次数,以减少交叉感染的机会。

大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儿科主治医师吴小囡,根据工作需要,被派往儿科病房支援,参加值班工作,解决儿科病房医生不足、无法倒班的难题。她说“我和我爱人都是医生,取消假期,我们都要到一线,年幼的孩子无人照顾,但在这紧急时刻,作为救死扶伤的医生,必须挺身而出,这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只要医院和国家需要,我必须奔赴一线完成救治工作。”

大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药剂科主任药师陈兆军,作为一名参与过“非典”战役的老药师,他认真组织科室人员学习相关诊疗规范,并依此为临床一线积极准备相关治疗药物,春节期间一直奋战在一线窗口,为患者提供防控疫情相关用药指导,帮助大家树立信心。

大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副主任中医师苗裕,作为兼顾妇科和内科专业的中医博士,她积极学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诊疗方案,提升鉴别诊断和诊疗能力,同时线上积极宣教。初三即回到工作岗位,随时通过电话免费为有需求的患者答疑解惑,引导相关患者就近到发热门诊就诊,进一步详查。

甘井子区基层委员会副主委、甘井子区辛寨子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党支部书记、主任刘冬,为街道19个社区及派出所准备了消杀用品及防护用品,在防护物资极度短缺的情况下,为保障临床医护人员的需求,她自己的口罩消完毒继续使用,依然每天还要坚持守在一线指挥。大年初一晚上九点半,接到社区关于有武汉来连人员发热的报告后,第一时间调动机动队将患者安全转运发热门诊,雷厉风行执行局里的指示精神,按照最新指示方案布置预检分诊处及医学观察室。接受市、区6次督导检查工作,得到领导高度赞扬,专家一致认可。

农工党党员,辛寨子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李艳华,在抗击“新冠”工作中坚守自己的岗位,除日常诊疗外,每天与19个社区专干联系将社区统计上来的数据汇总后报区卫健局,随时听从区疾控中心的指挥,发现密接人员随时安排医务人员上门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开通个人电话指导辖区内发热患者的病情咨询。

农工党党员,辛寨子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医生孔繁尧,在大年初一傍晚接到要为密切接触者做流行病学调查后以最快的速度第一时间赶到工作岗位上,投入到工作中,并在后续一直对密接的人员进行心理安慰,消除他们的恐惧心理。

辛寨子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医生,退休老党员王华,在接到辽宁省卫健委紧急通知“取消全体医务人员春节休假正式上班”的通知后,积极加入到一线工作中,为保证其它医务人员参与防控“新冠”的工作,主动承担内科普通门诊的全天工作。

农工党党员,大连市金州区中医医院医务科长李玉明,一方面做好各项应急工作,协调解决医院医疗纠纷,一方面作为医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成员,做好疫情防控的各项协调工作,同时作为骨科医生按时出诊,作为防控一线队员,要准时赶到金州高速口,做好体温检测和登记,不漏一车一人,严防严控,构筑抵御疫情坚固防线……

    农工党党员,大连市金州区中医医院骨科中医师梁峰,毕业于日本东北大学医学系研究科硕士的他,在2019年末就开始加强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诊疗方案、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管理、新发突发传染病流行趋势等学习研究。医院征集参加防控一线的医护人员,梁峰第一个报名,积极请战。在金州高速公路口检测体温,认真负责,不漏掉一个疑似患者,站好岗守住口,竭尽全力做好防控工作,保护我市平安。

大连市第六人民医院作为大连市唯一的传染病院,负责收治所有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确诊患者。从1月21日大连确诊第1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患者起,第六人民医院所有工作人员取消休假,一直都坚守在防治的第一线。六院支部委员会的所有农工党党员,也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守护着自己的阵地。1月29日,辽宁省首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在该院治愈出院,极大鼓舞了士气、稳定了人心。

瓦房店市卫生健康局应急管理科负责人姚洪卓(左二),始终坚守在一线,带领工作人员,将一张张《致全体市民的一封信》,向遇到的每个市民发放,力争让更多的人了解疫情防控的常识和要点,组织召开本地防控培训,带领专家对医疗机构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设置情况进行指导,积极协调有关部门购置紧缺物资,及时调配防护物品向一线前沿人员输送……

大连市中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薛蕾,作为经验丰富的呼吸科医生,在春节前已经主动要求多值班。薛蕾主任表示,这场针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战役是需要全民参与,医务工作者发挥本职工作,冲在第一线是职责所在,作为医务工作者,和广大人民共克时艰,一起打赢这场战役。

大连市中医医院支部委员会主委、大连市中医医院内科门诊医生、主任医师徐秋香,正在外地休假的她接到取消休假、全员上岗的通知后,毅然从省外驱车回连,立刻投入到工作中。因为流感和人们对“新冠”的重视,这个春节大连市中医医院急诊量激增,而全员上班后,急诊和发热门诊的压力明显缓解。

大连市中医医院肿瘤科副主任,主任医师胡欣,大连市中医医院作为开设发热门诊的二级以上医疗机构,胡欣主任主动请缨,第一个参与到发热门诊的工作中去。作为双医疗职工家庭,这个春节假期丈夫和她都奋战在医院一线。

大连市中医医院呼吸科门诊医生,主任医师古光君,经历过“非典”的古医生再次站在抗击疫情的前线,积极学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诊疗方案,提升诊疗能力,发挥呼吸科医生的职业优势,保障患者就医需求的同时也做好防控宣教工作。

大连市中医医院内二内五科医生张沈晔,作为收治呼吸科病人的主战场,这次的新冠状病毒肺炎对于内二内五科的挑战不言而喻,又兼每年流感等呼吸道疾病高发时期,呼吸科的工作任务繁重。从大年三十起,张沈晔就在病房工作,没有一天休息,认真学习每一版本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规范,对于排除“新冠”的呼吸疾病患者积极救治,消除患者的恐慌情绪。

大连市中医医院肿瘤科医生林彤彦,1月20日起,大连市中医医院组建发热门诊,林医生不顾自己右胫骨骨折尚未康复,主动要求前往发热门诊工作,她说:“我还年轻,父母健康,没有小孩,没有更多的顾虑”。春节期间,她积极参与门诊值班,为减轻急诊和发热门诊的压力做贡献。

姜文红,农工党党员,大连西岗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医师,作为一名经历2003非典疫情的老同志凭借对此次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的敏锐分析研判,用多年防控重大传染病的经验,为中心谏言献策,对此次疫情流调、转运、物资保障等防控工作必要的指导,指导年轻医师迅速进入备战状态。作为西岗疾控应急队流调人员,运用所学的流调沟通技巧完成患者流行病学调查工作,准确无误的排查密切接触者,评判疫点疫区,为同事提供有效的消毒指导意见。

仉燕来,农工党党员,大连市西岗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负责健康教育工作,疫情当前大众防控知识的获得和心理恐慌焦虑疏导尤其重要,每天从中国疾控中心,各省卫健部门、各省市疾控中心等官方网站把最新最前沿的防控知识防控手段以最快的速度广泛分享,让辖区居民和社区大众人群加强防控意识,传授防控理念和防控技能。同时作为机动队的消毒人员,尽管是年轻的女同志仍然像女汉子一样扛起15公斤的消毒桶出入需要消毒的发热门诊,转运样品的场所,再苦再累没有丝毫的怠慢。

     张珊珊,农工党党员,大连市西岗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负责计划免疫工作,疫情来临立即从营口的家中返回工作岗位,虽然是两个孩子的妈妈,最小的孩子才2周岁,但还是放弃一切,第一时间加入到24小时没日没夜的防控战役中。被安排在消毒岗位上出入被污染的场所,背起是自己体重1/4重的消毒器具,在隔离点连续进行几层楼的消杀工作,没有被压垮没有被打垮,不辱没身为疾控人的使命。

张开翼,农工党党员,大连市西岗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负责环境监测工作,担负疫情防控应急队消毒消杀组的工作,每一次现场应急出动只能在防护服里面穿着普通的毛衣,外面套着防护服。等候采样时在发热门诊外的缓冲区内,不畏严寒。他说“最让我看重的是对疫点消毒的效果,以及自己和同事们个人防护装备脱卸时的防污染工作。只有把现场消毒工作做扎实细致,才能让这个城市里的每一个小家更安全。”

还有,大连医科大学附属一院、二院,大连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新华医院,大连市中心医院、三院、六院、中医院、儿童医院等18所医疗单位,各县市区疾控和卫生监督部门等,凡是有农工党基层组织和党员的单位,就会有众多农工党党员,主动请缨,不问生死,签署请战书,表示自愿加入应急医疗队,随时听从命令,用行动践行“抗击疫情,守护生命,农工党人,责无旁贷!”的铮铮誓言。

守望相助献爱心

大事难事见担当,危难时刻显作为。整个春节假期,市委会专职副主委兼秘书长李志接到了无数的党员电话,第一句不是“过年好”,而是“需要我们做什么”;每每接到捐款捐物的信息,她都会回复一句“感谢对市委会工作的大力支持”,回答几乎完全一样“国家兴亡,匹夫有责 ”。暖暖的感动过后,让我们细数大连市委会党员爱的清单:

曾经在市委会机关工作过的大连海量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志,通过大连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以农工民主党大连市委会名义,向此次负责收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确诊患者的大连市六院防控一线的医护人员,捐赠价值20多万元海参肽,用以提升医护人员免疫力,抵御病毒侵袭;

农工党西岗区基层委员会在主委欧阳田军的带领下,向市委会缴纳特殊党费14366,用于购买防护用品,捐赠大连市防控一线医护人员;

中山区基层委员会在程恩平主委的带领下,共筹集捐款5万余元,首批向中山区海广街道捐送10套防护服,2000个口罩,10箱医用酒精,1箱防护手套,并持续筹措防控物资;

农工党庄河市基层委员会通过庄河市慈善总会,定向捐赠庄河市中心医院5000元人民币;

农工党党员、大连玉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于志洋,向庄河市慈善总会捐赠首笔善款10万元,定向用于庄河市三家医院的疫情防控工作。

农工党党员邵岩,个人出资20万元,从国外购买3000件医用连体防护服,通过大连市慈善总会捐赠给大连医科大学附属二院,用于支持附属二院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疫工作;

农工党党员,蓝岛原(大连)海参食品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蓝振伟,以市委会生物技术与制药专委会的名义,向大连首批驰援武汉的17名医护人员价值6万元的即食海参;

农工党党员,大连弘基白蚁防治有限公司总经理翟刚,出资近4万元,为大连市一些大型办公场所提供免费消毒服务;

党员李振宇,募集商协会会长EMBA总裁班&大连市创新企业家协会捐款3万余元,通过大连市正觉基金会,捐赠市委会,用于购买防护用品,捐赠大连市防控一线医护人员;

2月2日,农工党旅顺口区支部委员会主委刘汝祥向大连市红十字会捐助1万元。

2月2日,农工党中山区基层委员会副主委程亮向中山区政府,捐赠50套、价值10000元的防护服。

2月3日,农工党普兰店基层委员会副主委冯善军、党员王丽君分别出资两万元和一万元,购买200桶消毒液、4箱手套和20个喷壶,以基层委员会名义捐赠给普兰店红十字会。

党员孙熙举,自己捐款五千余元,联合音乐界朋友共捐20万元,购买2万个医用口罩,捐给武汉协和医院;

为保障市民出行安全,便利。安抚驾驶员压力情绪,维稳社会和谐气氛。大连京华出租汽车公司自费近万元,购买防控物质,免费发放给驾驶员。并在微信群普及疫情防控小常识,做到不传谣,不信谣,不发牢骚。并根据疫情情况减免驾驶员租金,共计10余万元,减轻驾驶员负担。黎楠本人也捐款1000元,用于中山区农工党基层委员会为一线社区街道赠送防控物质。

还有,西岗基层委员会党员捐款13700元,上报市委会,统一购买医用防护用品,捐给大连市各大医院。

大连理工大学雷振坤3000元,李晓杰、贾明各500元,外国语大学李富宇、孙世仁……。爱心数不胜数,爱心绵绵不断。

众志成城克时艰

新型肺炎疫情发布伊始,农工党大连市委会领导班子以强烈的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第一时间立即行动,全面部署市委会相关工作。1月27日,转发农工党中央《致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农工党党员的慰问信》,致信全体党员:万众一心,没有翻不过的山;心手相牵,没有跨不过的坎!1月28日,发布《农工党大连市委会关于助力打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战的倡议书》,号召全体党员坚定信心、发挥优势、奉献爱心、众志成城,协力打赢疫情防控战。

周密安排,精心部署,人性化的倡议,得到市委会广大基层组织和全体党员的积极响应。医疗专家和大学学者,发挥专业优势,聚焦疫情发展,集思广益,为防控疫情建言献策。市委会提交的《关于我市疫情进一步加强防控的几点建议》和《关于加强我市新型冠状病毒防控措施的紧急建议》,党员吕慧撰写的《强化政府基层公共危机网络舆情引导能力》等3条建议 ,党员于孝东撰写的《关于加强疫情防控期对使用劳务工企业管理的建议》等2条建议,党员于忠晶撰写的《保障防护用品覆盖范围的建议》,这些十余条饱蘸爱国浓情,凝结党员智慧结晶的真知灼见,第一时间报送大连市政协、市委统战部和农工党辽宁省委,并得到有关部门的充分肯定;党员桂冰、黄鹤、冯帆,针对疫情防控期间心理问题,开出的心理药方,为缓解广大党员的心理焦虑状况,起到了极大缓解作用。

忆往昔峥嵘岁月,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疫情当头,农工党大连市委会全体党员没有退缩和逃避,从容面对,勇为人先,用默默付出,用爱心奉献,扩大了影响,展现了风采,用无私行动,在党和人民面前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农工党党员的爱,从来不需要动员。全体农工党党员的爱,闪烁人性的光辉,发自心间。爱在流淌,爱在汇聚,爱在浓缩,爱在升华,爱在传递的路上。


标签

最近浏览:

相关产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