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banner

【致敬勇士】驻守边城的防疫哨兵——记丹东市振兴区卫生健康服务中心 张鹏

您当前的位置 : 首 页 >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致敬勇士】驻守边城的防疫哨兵——记丹东市振兴区卫生健康服务中心 张鹏

2020-02-17

640.webp.jpg

岁末年初,一场来势汹涌的新型冠状病毒肆虐武汉,席卷全国,气势汹汹地向丹东袭来。

张鹏(左四),农工党党员,丹东市振兴区卫生健康服务中心科员。作为振兴区卫健中心微生物专业骨干,张鹏以特有的职业敏感,眼光不时紧盯变换的疫情消息。大战在即,大敌当前,他作为最基层单位的仅有微生物专业人员,必须是冲在最前沿的侦察尖兵。大年三十,带着对刚刚做完手术的老父亲的牵挂,经过三个多小时的颠簸,张鹏从城里奔回到几十公里开外的家,大年三十的短暂团聚后,大年初一,单位集结号响起。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张鹏告别家人毅然踏上了集结归途。背后隐隐传来父亲及家人的叮咛:“注意安全!”张鹏,这个一米八零的小伙子仰望天空,任凭泪水打湿眼眶,心里默念,对不起,爸爸,自古忠孝难两全。

回到单位,张鹏立即进入战斗岗位,首先完成采样员工作:盘点核实采样物资器材,确认工作流程,准备采样记录文件。随后进入第二角色——流调员准备清点。最后为应急队员做了生物安全防护培训和战前最后确认。

晚7时,随着一道疫情指令,战“疫”正式打响。张鹏与队友一道熟练穿好防护服、带齐流调物资器材,迅速赶往市传染病医院对疑似病例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张鹏当仁不让地承担了最危险的首例疑似患者的咽拭子采集工作。面对忐忑不安的患者,第一次采集患者配合失败,样本采集不到位。张鹏一边讲解样本采集配合要领,一边耐心安抚患者,随着患者情绪慢慢平静,最终规范准确地采集到咽拭子,熟练完成包装消毒后,将样品及时转送到市卫健中心实验室,保证了第一时间对样品进行核酸检测,圆满完成了第一次突发疫情的紧急处置任务。

振兴区是丹东市主城区和交通枢纽,集中了城市三分之二的公共资源和一半以上的人口,流动人口密集,内外部防控压力巨大,协防任务很重。2月7日,张鹏与同事接到上级通知,对辖区内发现的2例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进行流调处置!张鹏与一名流调人员和一名消杀人员赶赴密切接触者隔离安置点,与两名密切接触者见面。起初2人自称无任何症状,抗拒采样。张鹏和队友十分耐心地对2人进行了亲人般的抚慰和解释,最后征得2人的同意和配合,又以熟练的技术在十分钟内准确无误地采集了两人的标本,封装消毒后安全送达市卫健中心检测。得到了2人的赞扬。

十年磨一剑。张鹏投身于微生物检验至今已有十个年头,已经成长为振兴区卫健中心微生物实验室的业务骨干,期间多次参与诸如2010年丹东洪水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应对,完成了实验室的生物备案、国家盐碘实验室的考核、疟疾项目检验、HIV项目的检测工作,2019年代表振兴区卫健中心参加了全市卫生应急队伍拉练技能考核并取得了检验组第一名的好成绩。

    不破楼兰誓不还。从疫情发生到现在,张鹏24小时吃住在单位、坚守在岗位,家就是一个个报平安的电话,一通通的视频就是对床上父亲的牵挂。即使值了一晚上的夜班,第二天仍然工作在疫情第一线。不出队就一遍又一遍检查样品采集箱里采样工具有无缺少,检查采样试剂的有效期,检查防护装备的完整性、有效性。一遍又一遍学习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最新防控方案,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心党委的部署安排,与队友一道反复总结经验,交流学习体会,演练防控流程。张鹏平时话不多,但对于战胜疫情他信心满满:“没有战胜不了的疫情!相信大家一起手拉手、心连心,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待到万家灯火时,张鹏和他的队友穿梭于疫情的战场。隔着护目镜,我们看不清他们的脸,但我们却能感觉到他们犀利的眼里的光,那么明亮、那么耀眼,一定会照亮这片漆黑的夜。
    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张鹏和他的队友们以其守住打赢的使命和担当,默默守卫着边城的平静安详。让我们记住他们,驻守边城的防疫哨兵!


标签

最近浏览:

相关产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