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banner

【在武汉】夜•靥——李楠的战疫日记(十一)

您当前的位置 : 首 页 >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在武汉】夜•靥——李楠的战疫日记(十一)

2020-02-25

640.webp (1).jpg

2020-02-19 武汉 多云

 

今天是前夜班,工作忙完了到达酒店已是凌晨3点,本来很困,洗漱之后人反而精神起来了,索性继续更新日记,尽管时钟已经慢慢踱过19日的夜。

夜班对于学医的人来说真的是又爱又恨,生物钟紊乱、睡眠不足、下夜班往往在第二天的午后……夜使人沉睡,却也使人警醒,我们常常在夜里翻来覆去思索人生的含义,也常常在夜里做一个美梦,犒劳辛苦一天的自己。夜是我们生活中的一部分,每当我们在夜班完成一件特别有成就感的手术、抢救活一名病危的患者,一捧清水洗把脸,望着镜子里的自己,总觉得笑靥如花,那么好看。

顾城说,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寻找光明。在隔离病区里工作的我在此刻觉得自己就是在寻找光明,为每一个我的病人寻找生活的光明。

这几天我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当你的生活失去了方向,当你开始在人生的道路上彷徨,那么你应当到这里来,看看这些不屈的意志,他们可能在医生护士面前保持礼貌客气,在电话里安慰孩子、父母、伴侣,但是在深夜里又有谁知道他们在哭泣、在惶恐?

在疾病面前,我们无分贫富贵贱,在死亡的凝视下,我们都是卑微的逃避者,我们需要被感动、被尊重,更需要的是勇气,面对困难并战胜它的勇气;那个15岁懂礼貌的小男孩,那对双双患病的老夫妇,那个被感染的妇产科同行,那个忧心忡忡的阿姨……是你们给予我面对这危险工作的勇气,也是你们给予这春风沉醉的夜晚以生机。

不知该道一句晚安还是早安,珍重。

以上。

    武汉保卫战第27天,我参战第11天。


标签

最近浏览:

相关产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