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banner

【建言助力】农工党党员杨悦:建言献策尽现履职担当,四篇建议彰显爱国情怀

您当前的位置 : 首 页 >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建言助力】农工党党员杨悦:建言献策尽现履职担当,四篇建议彰显爱国情怀

2020-03-02

640.webp (1).jpg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沈阳市人大代表、市人大法制委员会委员、农工党沈阳药科大学支部副主委、沈阳药科大学药品监管科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杨悦教授,敏锐意识到事态的严重性,立即着手思考应对之策。

杨悦教授是我国第一位药事管理方向药学博士学位获得者,主要从事药事法规与药品政策研究,曾深度参与《药品管理法》《疫苗管理法》修订和制定工作。疫情爆发后,杨悦教授遂于1月28日撰写了《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后续防控建议》和《关于修改<传染病防治法>,加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的建议》两篇社情民意信息。为平稳有序应对疫情,在《后续防控建议》中杨悦建议有关部门“抓紧公布各省、各市定点诊疗医院名单;尽快建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登记系统和用药登记系统;加强面向不同公众的风险沟通;鼓励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治疗药械的研发和紧急授权使用”。在《修改<传染病防治法>的建议》中,她呼吁通过 “建立传染病登记信息系统、建立医疗机构与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联合防控体系、建立疫点疫区局部保护制度、建立官方疫情信息统一发布机制、建立明确的可操作的表彰奖励机制”等五个“建立”,将新型传染病不确定性可能带来的危害以及系统性传染病防控机制的必要性,阐述的清晰明了。

2月5日,杨悦再次撰写了《关于摸清疫情防护物资供应储备情况做好疫情长期防控准备的建议》。她通过既往SARS、MERS疫情的相关疫情处置事件经验,预计我们必须从长计议,做好长期准备。故,建议“防护物资定点生产、战略储备与应急调拨同步进行;促进疫情防控诊断试剂和防治药品研发和审批;号召所有公众采取防护措施如戴口罩出行直至疫情结束半年以上”。这些建议非常具有针对性,也会提醒广大民众传染病的防控必须做到常态化,做好应急准备。

2月17日晚7点半,全国政协紧急约稿,主要体现两个方面:一个是“新冠肺炎对实现全面脱贫的影响分析及政策建议”,另一个是“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的危中之机”,请广大民主党派成员报送一些质量较高的社情民意信息。杨悦与时间赛跑,连夜起草,于次日早8点,报送了《反思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药械保障问题的危与机》的社情民意信息。她通过研判疫情应对中的“危”,思考未来类似突发事件应对中的“机”,提出要“加强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的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加强传染性疾病防护隔离病房和装备的研发和改进;完善疫情防控期间药械紧急批准和使用制度;完善公共卫生管理的体制和机制”的建议,对其中的“危”与“机”进行了透彻的分析。

    目前,杨悦教授的四篇社情民意信息均被省政协采用,并上报全国政协。面对突发疫情,杨悦教授体现了高度的政治站位和农工党党员的界别优势与履职担当,通过自己所学专业、所研究领域向农工党沈阳市委会积极建言献策,为我国疫情防控提供了良好的智力支持。 


标签

最近浏览:

相关产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