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banner

【雷神山战事】手肿了、人瘦了,换来患者出院就开心——李英

您当前的位置 : 首 页 >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雷神山战事】手肿了、人瘦了,换来患者出院就开心——李英

2020-03-03

李英和同事们欢送患者出院2.jpg

2月20日,关于雷神山医院的一则消息引人关注:32个病区全面开放。这艘承载众多患者康复希望的“航空母舰”,正全速前进。

护理团队每日接触患者,和病毒天天打“遭遇战”。作为这个团队的领头人,32位护士长从上岗那天起, 生活中就没了“容易”二字。在A11病区,被媒体誉为“铁娘子”、“辽宁女汉子”的农工党沈阳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支部党员李英护士长,就是其中典型的一位。

“很不容易,但我觉得,我越来越厉害了。”从沈阳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出发,驻守“雷神山”,李英这样给自己做小结。

不易:40位患者一天住满,她穿半袖当力工

2月14日,李英所在的A11病区作为第一批病区率先开放。

"万事开头难",打好"第一炮",众人瞩目注定承担很多压力。40名患者即将赶来,在那种场合,病区必须按时开放、准备妥当,没有可商量的余地!彼时的白衣天使真是战士,顺利接收病人就是军令。

在湖北电视台记录的画面中,李英穿着半袖,风风火火穿梭在病区内,典型的“撸起袖子加油干”。外面,武汉降雨、降雪,病房内,忙于筹备工作的她脑门沁出了汗珠。

护士长怎么这么拼?不是应该做管理,做领导,指挥别人干吗?

这个问题,李英在沈阳出发时就写好了答案,“我去武汉是干活儿去的,是去护理患者的,必须到一线,不是当领导。”

所以,在后期即便被推选为护士长,李英身先士卒,和病区41位护理伙伴同时变身搬运工、安装工。女性占大多数的这支队伍,巾帼不让须眉,把冲锋的号角在雷神山吹得震天响。

A11病区2月14日顺利开放,40位患者一次性入住;2月15日凌晨1时许,李英团队回住处的班车上,很多人倚着车窗睡着了。他们很拼,拼得很好,给后批开放的病区“打样儿”。

此后,甚至有“调令”安排她再去别的病区“开疆拓土”,李英婉拒了。因为,患者们已经到了眼前。

不易:“破冰”、学手语、热水壶煮粥

李英团队接收的40位患者,角色很多样:好几位都已年届八旬,甚至将近90岁;有多位卧床;有四五位残疾人,或聋哑或失明……

对这些患者的护理,难度系数无形中增加了。护理团队与新冠病毒首次交锋,尚无经验可言,千头万绪!李英选择冲在最前面。

“还记得那位高龄患者,大小便都在床上,褥疮特别严重……”李英说,为了打消大家对未知病毒的恐惧,对新环境的适应能力,她上前带头护理。在她看来,大家护理这名重症患者,是一次“破冰”。

“利用休息时间,都上网学习一些手语,主动问询几位聋哑患者的需求……”李英下达命令,要求全员不能降低对残疾患者的护理标准,而要高标准。后期,手语加纸条,A11病区的残疾患者被照顾得越来越好。

因为病区刚刚启动,餐食供给难以快速做到精细化,针对一些牙口不好的高龄患者,李英团队初期自我克服难题,找对策,“岁数大的老人鸡蛋都嚼不动,我们就给熬粥,用烧水的热水壶当锅用……后勤后来解决了老人喝粥的问题”。

这一切,都是在对标李英培训时就给大家定下的规矩,“医护人员零感染,患者满意度100%”。

护理好患者的同时,她没有忽略叮嘱同事规范穿脱防护服,确保院感安全。在偶尔能轮休的某一天,她放心不下病区,自己独自一人坐专车——1辆被征用的公交车,又回到了病区。

不易:我对来自19个医院的伙伴,要求挺“狠”……

病房41名护士,来自辽宁省内19家医院。个个都是精英、在本院也多是护士长,还有一些人比李英年长……论资历和经验,李英被选当“带头人”,但如何让大家能团结一心、打好这场仗、打赢这场仗?这个护士长不好当。

“我是典型东北人的性格,那种咔咔的,在管理上对大家要求挺‘狠’,要说句抱歉。”李英说,进驻病区前,一些同事对穿防护服、进入病区心存恐惧,“不能还没打仗就出特例,这种恐惧可以消除,这种特例不能有。”

李英推心置腹的交流,“我们来这里,面对的是一个特殊的环境,就是要到患者身边服务……”

病区护理工作确实繁重,很多人身体吃不消,在这种情况下,李英说,她很少给假串休,“一个人休息了,其他人的班就得轮转、重新调整,我号召大家能克服的多克服,希望大家理解,也感谢大家顾全大局。”

不易:手肿了、人瘦了,换来患者出院就开心

最近,沈阳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组织一次视频连线,多位同事与李英隔空面对面。

大家起初都在微笑着跟李英聊天,但说着说着,很多人开始默默抹掉眼角的泪水,扭过头去,不让李英看到。

“英儿啊,你的手咋肿了?”

——“戴手套总洗手泡的,还有可能是站着循环不好吧,没事儿……”

“英儿瘦了,你是不是瘦了啊?

——“瘦了10斤左右吧,很多人都瘦了,正常啊。”

大家喊着对李英的昵称,一句句都是叮咛和想念,有的同事眼窝浅,索性不上前了,“心里不得劲儿”。而屏幕那边的李英,语气坚定,干劲十足,她跟大家谈的更多的是工作,是战果,“我们出院患者越来越多啦,眼瞅着过10位了,值啦。”

最近,雷神山A11病区又有两名患者出院,他们给病区写了感谢信。送他们出院时,李英念过感谢信,与他们拥抱作别!

 

                                                                                        (文|武秀芳)


标签

最近浏览:

相关产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