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banner

【在武汉】 为了谁——李楠的战疫日记(二十三)

您当前的位置 : 首 页 >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在武汉】 为了谁——李楠的战疫日记(二十三)

2020-03-09

640.webp.jpg

我的战疫日记

                               ——李楠

作者系农工党党员、农工党阜新市委会宣传部部长、农工党辽宁省委直属雷神山医院临时支部副主委、辽宁阜新市第二人民医院ICU副主任(主持工作)

2020-03-02 武汉 多云转小雨

 

今天夜班,两点半准时出发,我拎了两箱牛奶下楼,准备送给环卫工人。社会各界给予我们医疗队的物资真的很多,我又不是一个爱喝牛奶的人,所以拿出来送给有需要的武汉市民。

我喊了一直在附近清扫街道的环卫阿姨几声,阿姨可能是没听见吧,远远的走开了。

转身的功夫我看到了一位美团小哥,他冒着很大风险出来替居民代购蔬菜、日用品,很是不容易,我向他解释说:“我是医疗队的,牛奶是干净的,你们很辛苦,我想把它送给你。”

生怕他害怕而不敢接受,在听完我的来意后,小哥欣然接下了我的这份心意,临别时还一直挥手说着谢谢。

愿你平安喜乐,陌生的朋友。

淅淅沥沥的雨下起来了,街道上湿湿的,班车一如既往地走着相同的路线,不必等待沿途的风景,除了终点和起点。我望着窗外怔怔地出了神,也许是睡眠颠倒的缘故吧,总是觉得自己似乎是在做梦,耳畔响起了“为了谁”的旋律……

上夜班前,我听到了祖海演唱的武汉版为了谁,一样的旋律,不一样的歌词,越听越心潮澎湃、似乎远方的领导、同事、家人在呼唤我尽忠报国、凯旋回家。

这首歌应该是写于九八抗洪之时吧,当时我还是中学生,只知道长江流域发生特大洪水,英勇的解放军将士用血肉之躯堵住了决口的九江大堤,保卫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如今二十二年沧海桑田,我们也学着前辈的样子、成为了歌词里的主角,站在了战疫最前线,这歌词却又听出了另一层含义,其实不论是从事哪行哪业,我们都需要明白一个最关键的问题就是:为了谁?是为了民族大义、为了人类健康、还是为了践行誓言?这个问题每每在国家需要我们的时候、常常在危机关头向我们提出,时间很短,需要我们每一个人发自灵魂深处去思索、去回答。


标签

最近浏览:

相关产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