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banner

【农工党90年】农工党九十年发展历程彰显 我国新型政党制度优势——学习习近平“新型政党制度”论述的体会

您当前的位置 : 首 页 >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农工党90年】农工党九十年发展历程彰显 我国新型政党制度优势——学习习近平“新型政党制度”论述的体会

2020-04-13

640.webp.jpg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多党合作事业,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习近平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他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概括为新型政党制度,深刻阐明了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丰富内涵和鲜明特点,为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参政党之一农工党的党员,在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仔细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基础上,切实感受到农工党九十年发展历程全方位的彰显了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优势。

一、农工党90年发展历史证明新型政党制度是符合中国国情的政治制度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当代中国政党制度是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政党学说和统一战线理论同中国革命与建设实践相结合的产物,是中国共产党创造的中国特色的政党制度。这一新型的政党制度在中国形成和发展的过程中体现出了鲜明的中国特色:它是与时俱进不断发展完善的制度,它顺应时代的需要而产生,同时又与时代的发展而匹配成长;它是具有探索性和久经考验的制度,它经历了革命战争年代、社会主义建设年代和改革开放年代,发展道路充满艰辛曲折,又通过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取得的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得到实践验证符合中国国情。

从农工党发展历程来看,它是我国民主政治发展过程中的必然选择,是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共同探索的必然选择。

早在1935年中国共产党发表《八一宣言》号召停止内战一致抗日之时,中国国民党临时行动委员会(农工党前称)首先响应,号召全党以反蒋联共抗日为总方针,同中国共产党密切合作。1938年3月又召开会议,把中共抗战的路线和方针,作为全党的行动的指针,在政治上加强与中国共产党的合作。

1948年5月农工党积极响应中共关于召开新的政治协商会议、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五一”号召。翊年元月,农工党作为为中华民族解放和民族复兴而长期奋斗的政治党派,历史性地参与了这一历史时刻,和其他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一道,联名发表了《我们对时局的意见》,宣布愿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之下,将革命进行到底。1949年9月,农工党19位代表出席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参与制定《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立作出了贡献。首届政协会议的召开,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确立,为农工党及其他党派和民主人士参加国家政权、参政议政提供了制度保障。时任领导人章伯钧担任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交通部长。

上世纪五十年代随着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推进,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的团结合作更加密切。党的八大正式提出“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方针,确立了多党合作的基本格局。农工党在此方针指导下,广泛参与了新型政党制度的政治建设。

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共中央完善多党合作统一战线“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十六字方针。中国农工民主党更是坚定不移地跟随共产党,立足自身特点和优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并以主人翁态度,坚持把发展作为参政议政的第一要务,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解放思想,为国家献计献策,努力推进健康中国和美丽中国建设,为推动改革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增进民生福祉,发挥了重要作用。与此同时农工党组织在此过程中也得到了壮大与发展。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自十八大以来,首次提出各民主党派是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进一步创新发展了新型政党制度的内涵。农工党在此过程中和所有民主党派一样,始终紧随中国共产党的步伐,在建立新型政党制度过程中踏实走出了坚定的步伐。目前全国上下共有17.3万农工党党员,260个地方党组织,可以说农工党的九十年发展历史就是一部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发展的历史,农工党党组织的壮大强盛,代表着中国政党制度的路线正确,农工党党员队伍的丰富发展代表着中国政党制度与中国国情的相辅相成。

二、农工党发展经验体现了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把我国社会主义政党制度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展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和新型政党制度的坚定自信。在我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伟大实践中,坚持党的领导推进社会主义政治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长期奋斗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的集中体现。

新型政党制度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制度安排,实现了形式民主与实质民主相统一、程序民主与实体民主相结合、选举民主与协商民主相促进的统一,它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地维护了人民的根本利益。“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式民主在中国行得通、很管用”,新型政党制度彰显了强大的创造力。

农工党作为参政党多年来取得的发展成就和经验就是这种活生生的创造力的真实写照,也是建造这种创造力坚实政治基础。在这种新型政党制度下,农工党充分的发挥了参政党的作用,使参加我党优秀分子的聪明智慧得以充分施展。农工党主要是由医药卫生届中高级知识分子组成的政党,有着界别优势。2003年,我国一些地区发生了非典型肺炎疫情,广大农工党员中的医务工作者、疾病预防控制专业技术人员和卫生行政工作者,无私奉献,救死扶伤,不惧风险,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2020年新冠病毒袭击全国,农工党员再一次冲锋在前恪尽职守,发扬救死扶伤的人道主义精神,赢得了全社会的广泛赞誉。

在这种新型政党制度下,农工党作为参政党,参与社会管理的职能最大程度的得以保障,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权中都不乏我党成员的身影就是例证,很多优秀的农工党员在履职岗位上都表现出了良好政治素质;在这种新型政党制度下,农工党的建议和意见得到最大程度的反映,通过政协、人大和各种政治平台,利用提案、议案、社情民意等多种形式,对政府的各种政策、法规的执行情况进行监督,形成了万众一心建设祖国、实现民族复兴的共同梦想一起奋斗的良好政治氛围。在这种新型政党制度下农工党党员充分发挥民主协商群策群力的作用,为各级政府做好参谋工作,为治理各级地区服务各阶层人民群众提供决策参考意见,为各种制度、法律法规的执行提供反馈意见。

世界上没有完全相同的政治制度模式,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符合当代中国实际”,“是对人类政治文明的重大贡献”,它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探索提供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它传递出中华民族历经艰辛不断砥砺前行的底气和自信,通过九十年的发展经验我们也可以自豪地说,农工党在建造、学习和理解新型政党关系中,同样为“中国智慧”的创造贡献了“农工智慧。”

三、农工党的政治使命凝结着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不可比拟的凝聚力

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农工党的参政议政工作能够有效反映所接触的人民群众的具体利益和现实诉求,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更具广泛性和代表性。新型政党制度的优势主要是新,它 新就新在它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能够真实、广泛、持久代表和实现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以及全国各族各界根本利益。新就新在它把各个政党和无党派人士紧密团结起来、为着共同目标而奋斗,有效避免了一党缺乏监督或者多党轮流坐庄、恶性竞争的弊端,新就新在它通过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的安排,集中各种意见和建议,推动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有效避免了旧式政党制度囿于党派利益、阶级利益、区域和集团利益决策施政导致社会撕裂的弊端”。

我国的新型政党制度具有协商民主、利益整合、党派监督、维护稳定的治理功能,最大可能的实现了集中领导和广泛参与的统一、社会稳定与快速发展的统一、充满活力与富有效率的统一、科学决策和执行有力的统一,生动彰显了社会主义民主的广泛性和真实性。而这正是我国政党制度的强大无比的凝聚力的源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而是要用来解决人民要解决的问题的。”这句话生动诠释了我国新型政党关系与西方国家政党关系的不同。在我国新型政党制度中,中国共产党是领导核心,农工党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一样,都应以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为共同使命,共同参政议政、合作共事,共产党的诤友、益友。做农工党和各民主党派一起为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顺利开展积极进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为更广泛地汇聚起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磅礴合力贡献力量。这次全国一盘棋共同抗疫的现实更进一步为我国新型政党制度具有的优越性作了全面的诠释。我们农工党员们在这场史无前例的抗疫斗争中与广大中共党员一道拯救人民生命、捍卫国家安全充分体现了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巨大的凝聚力。

四、农工党应为扎实推进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贡献新的力量

时间走过九十年,时代变迁,农工党迎来自己的壮年。世界是永恒运动的,唯有变化是唯一的不变,当前国内国际的新形势和意识形态领域新态势,为我们巩固和扩大多党合作政治共识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农工党员更应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新型政党制度”理论,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在新时代不断增强自身才干,努力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和参政议政能力。同时使自己在重大问题上做到头脑清醒、立场坚定,确保将自己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大局上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出希望我们要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增强责任和担当,共同把中国的事情办好”,这向我们履行职能、发挥作用提出了殷切期望。

时代是出题者,我们是答卷人。党的十九大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作出了全面部署,也为多党合作事业提供了广阔舞台。我们农工党人一定不忘九十年发展历程,不忘九十年前成立初心,不忘自身界别优势,不忘九十年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行、肝胆相照的光辉历程,在新时代将恪守使命,在思想政治建设方面,坚持 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着力加强能力建设,努力提高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政治协商的能力水平;为完成新时代赋予我们的新使命多提“挚友”建议,多建“诤友”之言。

90年峥嵘岁月,90年初心不变。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我国已处在一个新的历史方位,这个历史方位就是新时代。新时代既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各项成就在量的积累上的结果,也是对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在质的方面的跃升。我们农工党和中国共产党紧密合作的道路会越走越宽广,农工党人也定会在这个民族复兴的伟大新时代,使农工党各路英才汇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不断创造出新的业绩,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作者:马平,沈阳市政协常委、提案委员会副主任,农工党沈阳市委会副主委、农工党沈阳市百丰医药有支部主委,辽宁百丰医药有限公司董事长。)


标签

最近浏览:

相关产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