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banner

【农工党90年】创新农工党基层组织建设, 提高社会服务能力

您当前的位置 : 首 页 >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农工党90年】创新农工党基层组织建设, 提高社会服务能力

2020-04-16

640.webp.jpg

中共十八大之后,我国的历史坐标进入了一个新时代。为适应这个新时代,进一步做好统一战线工作,《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颁布和施行,将民主党派职能完善为“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这是中国共产党在总结多党合作经验基础上对民主党派基本职能做出的新的科学概括,是多党合作理论的重要创新。

参政议政,反映了参政党与执政党的重要关系。而社会服务是民主党派履行参政职能的一项重要工作和社会责任。民主党派社会服务工作的重要性,不仅体现在它是民主党派参政议政职能的延伸和拓展,也体现在它是民主党派服务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实际行动,具体抓手,还体现在它是树立社会形象、扩大社会影响、加强自身建设的迫切需要。

因此,农工党沈阳药科大学支部,作为农工党的基层组织,如何做好支部工作,不仅关系到在学校内各民主党派之间的相互比拼、相互学习,更关系到支部党员的凝聚力、向心力和单位新党员的发展与引领,更是支部活动的创新性源泉与活力的展现,是带领支部党员参政议政的集中体现,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多年来,沈阳药科大学支部充分发挥支部人才荟萃的优势,不断开拓社会服务活动的新形式、新方法、新途径,增强支部凝聚力,与时俱进、推陈出新,形成了支部独具特色的社会服务品牌,形成了“zhuanli”、“特色”服务,并做大做强做出特色。

一、加强学习,重视思想建设,支部党员政治把握能力强

支部非常重视党员的思想建设,认真组织党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精神,学习农工党十六大会议精神。主动认真地参加农工党省市委会及学校党委组织的培训班、学习班。邀请学校社科部刘向红教授、郭赞副教授作相关辅导报告。通过系列政治理论学习,举办专题辅导、自学、小组讨论、座谈会、现场教学、省市理论中心组学习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特别是2019年9月6日,农工党中央副主席焦红一行参加了支部“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后,支部针对焦红副主席的讲话精神,邀请了农工党辽宁省委组织部长郑维民给支部作了题为《关于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多党合作三个文件精神解读》的学习报告。郑部长从制定《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意见》、《民主党派代表人士队伍建设规划(2018—2027年)》和《各民主党派中央关于新时代组织发展工作座谈会纪要》三个文件的主要考虑、三个文件主要内容解读和如何贯彻落实三个文件等三个方面,对中共中央关于多党合作文件精神作了详细地阐述。提高了支部党员政治素养,坚定了支部党员政治方向,增强了支部支部党员政治把握能力。

二、加强调研,重视素质培养,支部党员参政议政能力强

参政议政是党派工作的生命线。在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的同时,支部更重视培养和提高政治素质、业务素质,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积极建言献策。支部党员通过参加农工党中央、省市委会活动,积极参政议政;通过省市政协、广播电台、电视台、报纸、恳谈会、沟通协商会、信息、提案等多种形式,撰写提案,积极反映社情民意。近五年来,支部党员共撰写提案31项。其中,支部副主委杨悦教授的《加强药品不良反应监测,提高我省不良反应监测能力》提案被农工党省委会选为辽宁省政协大会发言提案,撰写的《关于加快我国儿童药物研发上市的建议》和《加快应急药物,推动全球疫情联合科研攻关》分别于2014年和2020年被中共中央统战部《零讯》采用。赵春杰主委作为省、市政协委员,几年来认真反映社情民意,建言立论,多次获优秀提案奖和中共沈阳市委统战部优秀统战成员,为医药事业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支持。支部党员积极参加民主协商会、征求意见会和各种形式的座谈会,积极建言献策,很多项建议得到了采用和落实。支部党员参政议政能力强。

三、与时俱进,重视品牌打造,支部党员社会服务能力强

(一)社会服务基地建设

1、辽宁康博士制药有限公司社会服务基地

2013年10月9日,在时任辽宁省科教工作委员会主任杨关林指导下,支部与辽宁康博士制药有限公司建立了社会服务基地,使支部社会服务活动平台化、固定化、精准化。社会服务基地建立以来,一方面全面提高支部党员参政议政和社会服务工作能力;另一方面通过改进合成工艺或人才培养等方式,解决了企业委托的技术难题,获得了良好社会和经济效益。2015年11月11日,支部联合农工党沈阳市委会、辽宁医药职院支部赴辽宁康博士制药有限公司社会服务基地进行专项咨询服务,针对企业提出的新药一致性评价、2015年新版《中国药典》和设备系统风险评估进行专项技术服务指导。同时,农工党沈阳市委建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基地”。

2、辽宁千一生物技术公司社会服务基地

2016年3月21日,支部联合农工党辽宁省委会科教工作委员会、沈阳市委会、本溪市委会、本溪高新区支部,在本溪药都辽宁千一生物技术公司建立社会服务基地并挂牌。同时,杨关林主委为农工党辽宁省委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基地”揭牌。目前辽宁千一生物技术公司社会服务基地为农工党员准备了专有活动室和会议室,并与本溪高新区支部联合建立网上药物创新转化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沈阳药科大学支部党员和本溪高新区支部党员提供技术支撑。2017年6月14日下午,支部联合农工党沈阳书画院、农工党药械支部、农工党沈阳市医保局支部和本溪高新区支部共同在辽宁千一生物技术公司社会服务基地举办了“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彰显企业精神内涵”主题交流座谈会,增加企业文化活力。

3、葵花药业集团(吉林)临江股份有限公司社会服务基地

2018年1月5日,支部与葵花药业集团(吉林)临江股份有限公司签订社会服务基地协议并挂牌。这是支部跨省签署的社会服务基地。签订社会服务基地后,针对公司生产的鹿茸口服液进行了质量标准提高,对大黄䗪虫胶囊、石龙清血颗粒和刺乌养心口服液三个项目进行了含量测定研究,对小儿肺热平胶囊可否进行剂型改进进行了专项技术服务。

(二)敬老爱老

从2008年以来,支部一直坚持在教师节走访慰问老教师、老党员,为她们送去鲜花、水果和全体支部党员的问候和祝福。目前已经成为支部的传统活动之一。通过该活动增强了支部党员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形成了敬老爱老、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

(三)爱心助学

支部常年开展“爱心助学”活动,支部党员自愿资助在校大学生、研究生共37名之多,累计资助经费16.86万元。特别是近几年来,支部与农工党医药支部联合开展“爱心接力”活动。何晴,来自辽中县牛心坨乡,家中贫困。懂事的何睛,从小学习努力,小学毕业时以全乡第一的成绩被县私立中学录取,并且学费全免。虽说学费全免,但是私立中学的经济花销仍然不小。由于工作关系农工党沈阳市医药支部主委王惠生了解到何晴家的情况,医药支部决定通过捐款的方式帮助这个懂事的女孩儿,圆她的求学梦。从初中开始,医药支部的党员们除了在经济上提供资助,更多的是在精神鼓励孩子,送去关爱和温暖。2012年,何晴以优异的成绩顺利地考取了沈阳药科大学生命科学与生物制药学院。为了鼓励和支持她更好地完成学业,农工党沈阳药科大学支部决定与医药支部联合开展爱心接力活动,继续对该名学生在经济、学业、能力方面给以支持,让爱和幸运传递下去。2015年起,每年春节前夕,支部联合农工党医药支部到贫困学生何晴、郭悦和徐弘峰家里看望、慰问。同年,同村郭跃也考入沈阳药科大学,支部也对该生进行资助,目前郭悦同学已大四,明年将努力考取研究生。2019年6月,何晴同学在学校完成硕士学位学习,目前在深圳三九药业工作。七年的精准资助,让何晴人生彻底改变,让一个家庭彻底脱贫。

(四)服务行业

1、中药资源科学考察

旨在弘扬传统医药文化,促进大学文化建设与学校学科专业建设相结合,促进大学生的专业知识与实践能力相结合,加强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在农工党员贾景明教授指导下,沈阳药科大学科考队已经完成13届科考,培养队员170人,总行程54000余公里,采集动植物标本30000余份,拍摄照片52000余张,建立7个“教学实习基地”。获辽宁省本科教学成果一等奖。新华网,人民网,高等教育网等众多媒体报道。成为全国高校品牌活动,已有12所高校参与。

2、新药研发

支部党员获新药证书44项、临床批件78项、zhuanli95项,累计产值超百亿元。其中,农工党员何仲贵教授:“固定剂量复方抗结核药物”和“环糊精包合物技术”获辽宁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两项产品已经实现产值超过80亿元。农工党员唐星教授:“茶碱沙丁胺醇缓释片”等11项开发课题已获新药证书,累计实现产值23.8亿元。

3、聚焦国家药品监管科学研究

农工党员杨悦教授是国内第一个药事管理学方向博士研究生,紧跟国际国内监管科学前沿,以全球视野和国际水准,参与国家药品监管咨询工作,提供了重要智力支持。2019年9月,学校正式成立了整合全校顶尖科研人才和优势学科资源的“沈阳药科大学药品监管科学研究院”。聚焦国家药品监管科学研究,为新时代为我国药品监管创新作出新贡献。

支部通过建立社会服务基地,使支部社会服务平台化、精准化。通过敬老爱老、爱心助学和服务行业,与时俱进、推陈出新,探索新形式,拓宽新内容。顺时打造服务品牌,形成特色、精准服务,支部党员社会服务能力强。  

四、把握质量,重视凝聚力量,支部基层组织建设能力强

1把好政治标准,守住入党关口

支部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严把党员入口。对提出加入农工党的同志,要求自学我们国家政党制度,学习农工党党史,提交入党申请书,列入积极分子培养对象,有选择地要求参加支部活动和农工党沈阳市委会活动。加入积极分子微信群,接收有关农工党支部和省市农工党活动内容,培养期一般2~3年。

2规范入党程序,守住入党质量和数量

支部始终坚持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确保质量和数量,所发展的党员要起带动作用。确定发展人选后,先召开支部会议讨论确定,再征求所在学院党委意见,然后报请学校党委统战部后向市委会递交申请。

3由组织入党到思想入党

对于通过入党要求审核,成为正式的新党员(组织入党),推荐参加市委会组织的新党员培训班。从思想上认识、认知、认可。

4积极组织支部党员参加农工党省市活动,增强支部凝聚力

支部积极组织党员参加省市委会历年新春联谊活动、年终总结表彰会议、社会服务等,增强支部凝聚力。通过与中共药大期刊编辑部党支部和民革药大支部联合开展“三城联创”绿色环保主题实践活动,实现了跨党派的支部联合活动,创新了活动形式,拓宽活动范围,提高活动质量,让支部党员更深切地热爱组织,从而促进支部的凝聚力,支部基层组织建设能力强。

支部分别于2015年11月、2016年3月和2017年11月连续三次被农工党中央 “授予先进基层组织”、“中国农工民主党2013年-2014年社会服务工作先进集体”和“中国农工民主党党史和理论工作先进基层组织”。  

2019年6月30日,支部被确定为农工党中央焦红副主席联系点。支部连续荣获农工党辽宁省委会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际活动“优秀基层组织”称号和中国农工党辽宁省委员会先进基层组织。连续荣获沈阳市委会年度先进支部。连续在沈阳药科大学党委举办“筑同心建伟业”之“凝心聚力工程”、“同心向党特色活动日”和“建言献策”活动中获奖。 

总之,农工党沈阳药科大学支部委员会通过加强学习,重视思想建设,支部党员政治把握能力强;加强调研,重视素质培养,支部党员参政议政能力强;与时俱进,重视品牌打造,支部党员社会服务能力强;把握质量,重视凝聚力量,支部基层组织建设能力强。今后,支部依然会持续输入社会主义参政党的光和热,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作者:赵春杰,辽宁省政协委员,农工党辽宁省委会委员、省委会科技与教育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农工党沈阳药科大学支部主委,沈阳药科大学期刊编辑部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


标签

最近浏览:

相关产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