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banner

农工党鞍山市委关于完善分级诊疗制度的几点建议

您当前的位置 : 首 页 >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农工党鞍山市委关于完善分级诊疗制度的几点建议

2020-04-21

我市自2015年建立分级诊疗制度以来,构筑了以医联体为主骨架的分级诊疗体系,推动了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基层,大医院人满为患的局面得到缓解。目前,我市在完善分级诊疗制度、推进医联体建设工作中又出现了一些新情况和新问题,需要不断进行完善。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我市虽然建立了以医联体为主骨架的分级诊疗体系,但双向转诊的实施效果并不明显,推进力度不大。目前,我市已在城乡构建了14个医联体,并着手组建8个专科医联体,由于对首诊率、转诊率等体现医联体实际运行程度的具体指标考核力度不大,近三年的最大双向转诊量只占全市门急诊总量的万分之六。

2.分级诊疗中的优秀人才下沉障碍依然明显,基层全科医生数量和质量均不足。我市基层全科医生缺乏,特别是一些农村基层医疗机构存在着“专业人员找不到,现有大夫留不住”的情况。由于对下沉坐诊医生专家缺乏激励机制,加之事业编制及与之配套的人事薪酬制度,造成优秀人才下沉障碍。

3.现有医保政策对分级诊疗激励不足,影响基层首诊和双向转诊的顺畅运转。我市尚未实施按医联体核定医保费用总额,医疗保险基金不足,拖欠严重,使医疗机构之间的双向转诊不畅。受医保药品目录规定影响,一些在医院常用的中药制剂在基层不允许应用,不利于将患者稳定在基层。

4.分级诊疗、双向转诊所依托的信息化建设滞后,使医联体的运行效果大打折扣。由于缺乏资金,医院和基层机构难以在信息化改造上投入资金,导致分级诊疗信息化平台建设滞后,制约着各医联体开展电子化双向转诊、健康档案信息共享、数据运行统计分析等工作开展。

二、几点建议

1.加强医联体建设运行的指导和督促,加大分级诊疗相关指标考核力度。重点打造1-2个紧密型医联体,以点带面,在双向转诊和建立基层检查、上级诊断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加强对三甲医疗机构功能定位实现情况、转诊标准和出入院管理落实情况、双向转诊制度实施情况的定期考核,将基层首诊率、平均住院日、转诊率、县域就诊率、人均住院费用、门诊患者入院率、群众满意度等纳入考核指标。

2.制定符合分级诊疗需求的人才政策,加强基层医生和全科医生的培养。每年订单定向培养一定数量的村医和一定数量医学本科生,在校期间可免除学费,免缴住宿费,并享受生活费补助,所需经费由各级财政统筹安排,定向培养的医学生在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服务的期限不得少于5年。对下沉坐诊医生给予相应的补贴,通过下沉坐诊、会诊、查房、讲课、安排基层人员到上级医院轮训等方式对基层进行帮带,着力提升乡村医疗技术水平。

3.改革医保筹资支付方式,加大对分级诊疗的推进力度。推动实施医保按医联体总额付费、健全基层医疗机构药物供应保障机制等医保政策。创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度,病人每年自愿选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区中心医疗中心和三甲医院各一家,签约居民在三个1组合内可任意就诊,对到组合外就诊的由其家庭医生转诊。

    4.加快推进分级诊疗信息化平台建设,提升基层医疗水平实现诊断同质化。加强协调、沟通与配合,确保由市政府拨出专项资金建设的全市分级诊疗信息化平台按期竣工并投入运行。加大基层医疗机构信息化建设的投入,强化各医联体信息与信息化平台的互联互通,优质医疗资源共享,方便调阅健康档案,为患者诊疗提供重要参考。


标签

最近浏览:

相关产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