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banner

【履职建言】农工党盘锦市委会关于推动美丽乡村建设产业化发展的建议

您当前的位置 : 首 页 >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履职建言】农工党盘锦市委会关于推动美丽乡村建设产业化发展的建议

2020-04-27

一、现状与分析

经过几年的建设发展,我市在美丽乡村建设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乡村发展水平已经在全省、乃至全国处于领先水平。但也要看到,目前我市的美丽乡村建设仍然是处于以政府投资为主、农村自我发展的阶段,亟待吸引技术、资金、人才等要素,走产业化发展道路,实现由政府主导向政府引导、企业主导的发展格局转变。在推动美丽乡村建设产业化发展过程中还存在着一些关键问题需要解决:

一是发展方向和发展重点不明晰。俗话说“谋定而后动”,只有科学明确的美丽乡村建设规划才能为产业化发展提供指引。应加紧启动美丽乡村建设总体规划、专项规划,进一步明确发展方向和发展重点,为投资指明方向,坚定投资者信心。

二是产业化发展的路径不清晰。越来越多的企业已经认识到美丽乡村建设是重大发展机遇,迫切地想要进入这片蓝海,但受资金、技术、人才力量的局限,靠少数企业很难形成产业集聚力,必须因地制宜,紧密结合盘锦产业发展实际,寻找能够迅速集聚人才、技术、资金等产业要素的可行路径,实现资源优势向产业优势的转换。

三是产业化发展的服务体系尚不完善。政府在美丽乡村建设产业化发展过程中应充分引导作用,在产业发展的规划编制、技术研发、成果转化、市场开拓等关键环节,为企业提供必要的政策和服务支持。

二、几点建议

围绕解决上述三个方面问题,加快我市美丽乡村建设产业化发展提出以下建议:

1、建立美丽乡村建设产业创新联盟。以辽宁陆海石油装备研究院等盘锦装备制造骨干企业为依托,吸引省内乃至国内能源装备、环保装备企业和科研院所加入,建立盘锦美丽乡村建设产业创新联盟,围绕美丽乡村建设领域的产品研发、成果转化、市场开拓和产业化发展等实现强强联合,通过创新集聚资金、人才等要素资源,推动我市装备制造业产业加快发展。

2、组建美丽乡村建设产业研究院。采取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的方式,吸引科研院所、龙头企业的研发机构以及相关职能部门,组建以美丽乡村建设产业研究为主的咨询机构,为我市美丽乡村建设提供规划咨询和技术咨询服务。包括研究提出美丽乡村建设道路、管网、供水供电、燃气、污水处理等方面的技术标准和规范;开展美丽乡村建设产业化、智能化、装备化研究,开发适合农村生产生活的先进适用技术和产品;为民宿产业发展提供设计服务等。

3、开展美丽乡村建设产业创新试点。通过双向选择,选择若干试点村与产业联盟企业结成创新对子,在村民自愿、政府支持、企业主导的原则下,由企业租用或购买农村屋舍开展新产品、新技术应用试点和展示,一方面为企业研发和技术应用提供平台,同时也是企业宣传展示新产品、新技术的窗口。

    4、搭建美丽乡村建设产业交流合作平台。围绕美丽乡村建设产业化发展打造若干国家级的平台,比如美丽乡村建设装备博览会、民宿发展和设计论坛等,推动技术交流和产业合作,提高产业影响力,助推美丽乡村建设产业化发展。


标签

最近浏览:

相关产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