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banner

新时代民主党派宣传工作的传承与创新

您当前的位置 : 首 页 > 新闻中心 > 学习研究

新时代民主党派宣传工作的传承与创新

2020-11-23

丹桂飘香,硕果满枝,又是一年金秋十月,正值中国农工民主党成立90周年之际,我有幸参加了农工党中央宣传部在上海举办的全国宣传干部培训班,一周的时间虽然短暂,但丰富多彩的课程安排以及专家导师的精彩授课,让我受益匪浅,收获良多。

在本次培训的现场实践教学中,我们既瞻仰了中共一大纪念馆和农工党一干会议旧址,也组织参观了喜马拉雅FM创新实践基地,让大家感慨颇多。在这个信息技术日新月异的新时代,科技知识更新的周期越来越短,我们在继承传统的同时,更要坚持创新,善于创新,才能在自己平凡的工作中,提升工作效率,提高工作质量,为经济社会的发展建设做出不平凡的贡献。

有句古语出自《礼记·大学》:“荀日新,日日新,又日新。”习近平总书记也经常引用这句话,他指出:“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源泉,也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这番话也为我们的宣传工作指明了方向,就是要我们在继承和发扬传统的基础上,大胆改革,勇于创新。

民主党派的宣传工作,主要具有“宣传政策、内聚人心、外树形象”三方面作用。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宣传领域迎来了媒体融合的深刻变革,这成为民主党派宣传工作所处的新历史方位,面临的新传播形势。做好民主党派的宣传工作,既是对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各民主党派宣传成果的有效传承,也有利于动员全社会重视和支持民主党派工作、优化多党合作的舆论环境,推动民主党派工作的创新和发展。因此,我们要转变固有宣传模式,积极探索利用新媒体,树立参政党的新形象,传递多党合作、政党协商的新能量。

作为一名宣传工作者,我就结合实际,与大家分享一下我在党派宣传工作中的点滴体会:

一是创新宣传阵地,利用新媒体把握时机。

为更好地开展宣传工作,农工党本溪市委会组建成立了对外宣传专委会,我有幸担任专委会主任,并组织专委会成员研究制定了《农工党本溪市对外宣传专委会工作责任分工办法》,明确分工、责任到人;同时,要求各基层支部至少选派一名宣传委员,并建立“农工党宣传工作”微信群,作为线上联络基地,实现线上线下、网内网外及时互通;深入挖掘党员中典型人物和事迹,加强交流和宣传,展示党员个人风采,打造党派宣传素材库和信息库;通过各支部开展的党建活动,认真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做法;广泛收集社情民意、吸纳参政议政的意见建议。为拓宽宣传渠道,探索宣传新阵地,充分发挥和利用网络资源优势,搭建互联网宣传工作平台,专委会创建了“本溪农工”微信公众号,随时发布活动信息、推送党派动态、交流工作经验、展示党员风采等,有效推动网络资源与宣传工作的紧密结合。

二是创新宣传方式,擦亮参政履职新品牌。

民主党派宣传工作的主要内容一般包括参政议政、社会服务、民主监督、日常活动、典型事迹等方面。在宣传方式上,不仅要充分利用自身的宣传平台,还要善于利用社会主流媒介,扩大民主党派的社会影响力,擦亮党派建言献策、服务社会、汇集人才的品牌优势,让社会各界对民主党派有更普遍、更深入的了解,也能够为民主党派人士在社会上开展参政履职活动铺就更广泛的舆论基础和群众认知。

市委会始终把思想建设和凝聚人心放在首位,坚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组织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专题教育系列活动,通过报告大会、调研座谈、参观党史教育基地、文艺汇演等多种形式,在党内掀起统一思想认识、传承政治信念、弘扬优良传统的热潮,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站位,增强了党派凝聚力,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对宣传工作的参与热情与积极性。

市委会多次开展“助力乡村建设,激发发展活力”、“名医下基层、同心送健康”“ 保健康,促春耕”等系列大型扶贫义诊活动,并创办了“健康大讲堂”,组织开展形式多样、主题丰富的医疗健康知识讲座活动,普及医疗知识,增强健康意识,赢得了群众的一致称赞和认可,树立良好党派形象、提高社会服务品牌,也为助力创建美丽健康乡村做出了积极贡献。

除市委会的重点活动外,突出人物宣传也是宣传工作的创新亮点。对于为社会作出突出贡献的民主党派成员的先进事迹和典型人物,要通过主流媒体大力报道,扩大宣传。疫情期间,基层支部的宣传委员们自发地收集本支部党员在各条战线上的先进事迹,本着绝不落下一人的原则,全面及时地进行宣传报道,共发布抗击疫情相关的动态信息20余篇,分别被农工党中央和省委采用并发表;上报社情民意8篇,被市政协采用6篇,农工党省委采用4篇,积极为战胜疫情献计出力。

三是创新宣传队伍,在基层培养宣传骨干。

宣传工作需要团队合作精神,要依靠集体的力量,仅靠个人单枪匹马难以胜任。充分依靠基层组织的人才力量,自上而下建立一支有能力、有热情、有责任心的宣传骨干队伍尤为重要。对外宣传专委会,从最初的只有两个人,发展成为目前最年轻、最有活力的一支团队。作为青年党员,每名成员都怀揣着对党派的热情和干事的激情,她们坚守初心 不负韶华,在市委会搭建的舞台上尽情挥洒青春,展现自我。

从宣传工作性质而言,需要宣传人员具有基本的写作、摄影、摄像等方面的能力,还需要对党务工作有高度的责任心,对宣传热点有一定的敏感度。为增强基层支部宣传工作能力,提升党员信息写作水平,专委会举办了“骨干党员培训班”,邀请专家讲师做《参政议政及信息写作的感悟》专题讲座,通过有针对性的讲解与指导、理论与实例的相结合,大大提高了党员们信息写作的热情与能力。基层支部的宣传委员,从最初的被动完成任务,转变成现在的主动担当作为,从“要我做”转变为“我要做”,基层支部的宣传工作逐渐规范化、常态化、持续化。作为支部的宣传委员,他们时刻牢记自己肩上的责任,甚至是在刷朋友圈时,发现了可以报道的素材都会立刻收集相关材料,撰写信息进行上报,他们已经把宣传工作融入到了日常工作和生活当中,让宣传成为了一种习惯。

本溪农工党的每一名党员,从最初入党时的懵懂,到现在时常提醒自己,时刻不忘自己农工党党员的身份,时刻不忘入党时庄严许下的誓言,时刻不要迷失最初的目标, 时刻保持曾经那份情怀。特别是疫情期间,市委会第一时间发布了《致全市党员的倡议书》,积极号召党员挺身而出、直面病毒、英勇奋战、慷慨解囊。全市广大党员发扬大爱情怀,以多种形式参与“抗疫”:作为医务人员,他们主动请战,时刻待命,始终坚守在最危险的一线岗位,即使被指派到发热门诊、隔离病房,依然义无反顾,冲锋在前;作为民营企业家,他们守望相助,雪中送炭,为全市防控部门及医疗机构捐助物资价值23万余元;作为志愿者,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他们传递着爱心,汇聚了温暖,默默地付出,无私地奉献;作为农工党党员,没有人置身事外,每个人都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做着不平凡的贡献,他们向全社会诠释了农工党人的使命担当。

    民主党派的宣传工作是党务工作的重要内容,宣传工作做好了,可以切实发挥“撬动”和“拉动”效应。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的宣传工作也必须与时俱进,适应新形势新变化的需要,不断创新内容、形式和方法,不断增强宣传工作的针对性、时效性和吸引力、影响力,为民主党派的履职和发展提供更坚强的舆论支持。既要不忘初心,传承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民主党派报刊所坚持的“与中共同立场,与中共报刊相呼应”的优良传统;又要继续前进,跟随时代步伐不断创新,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提供最强助力。我相信本溪农工党的广大党员将继续保持对农工党的这份热情,积极努力地扩大宣传覆盖面,提升社会影响力,打造农工服务品牌,树立参政党良好形象,携手共同讲好农工党故事,为我党90周年华诞献礼。




                                                                                                                                                                                                                                        本溪市明山支部   杨宇嘉

标签

上一篇:同舟九十载,展望续华章2020-11-23
下一篇:做幸福的农工党员2020-11-23

最近浏览:

相关产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