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banner

【农工声音】朱航委员:疫情影响下整合生态旅游资源的建议

您当前的位置 : 首 页 > 新闻中心 > 参政议政

【农工声音】朱航委员:疫情影响下整合生态旅游资源的建议

2021-01-28

微信图片_20210127155748.jpg

                                  朱  航  农工党辽宁省委会副主委                                  

【提案简介】

 

辽宁省坐拥丰富的人文历史与自然景观资源,但我省经济发展受产业结构影响较大,作为第三产业中的朝阳产业,旅游行业收入一直稳步增长,已达到第三产业生产总值的50%。作为目前脱贫攻坚环境下旅游行业的发展热点,生态旅游则是发展最快的领域。

 

目前我省生态旅游仍存在一些问题:

 

第一,旅游产品同质性规划严重,生态旅游资源无法得到有效整合开发;

第二,科学管理依据欠缺,景区经营管理问题无法“治本”;

第三,服务管理理念滞后,景区内缺乏优势互补;

第四,缺少游客动态数据监测,缺乏适时承载状态分流调整。

 

针现阶段存在的问题,提出如下建议:

 

第一,有效识别景区资源优势,推动区域整体发展。充分利用相关理论及模型对区域内旅游资源进行合理规划和识别,为游客提供游憩活动多样性的选择,避免造成重复建设、过度开发等现象的发生。

 

第二,有效识别生态旅游需求变化及影响因素,构建管理服务及价格监管体系。可根据各区域特点适当调整相关费用,对游客的意愿支付进行测算,作为价格监管依据。

 

第三,加强游客网络动态数据监测,建立承载力状态预警与应急机制。借助互联网数据优势,设立区域内打卡机制,做好景区预报、科学分流。加大监管力度,制定特殊时期经营活动流程管理计划与预案。

 

第四,利用“互联网+生态旅游区域综合体”模式,助力辽宁振兴。各景区应充分利用自媒体及网站流量等创新模式突破旅游过程中存在的瓶颈,加大该模式转变的扶持力度。


标签

最近浏览:

相关产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