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banner

【声在农工】人大代表田晓峰:科学规范研判,找到防疫和开放的平衡点

您当前的位置 : 首 页 > 新闻中心 > 参政议政

【声在农工】人大代表田晓峰:科学规范研判,找到防疫和开放的平衡点

2021-02-03

微信图片_202102021603475.jpg


田晓峰  省人大代表  大连医科大学校长助理

农工党大连市委会主委


作为省人大常委,田晓峰这一次将关注焦点放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这一问题上,向大会提交了《关于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有关建议》。


【建议简介】

当前,我国新冠疫情处于可防可控状态,但全球形势仍不容乐观,新冠病毒会在未来相当长时间里持续存在。深入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确保经济发展和人民群众生活稳定,落实党中央提出的“六稳”、“六保”工作任务是当前各级政府的工作重点。

 

建议:


1、统一思想,平战结合,建立长期的疫情评估和预警机制。针对未来的持久战和市民工作和出行便利,建议应有专门机构或“专班”,负责对国内外及本地疫情进行多维度“评估”和“风险预警”,确定不同地区的风险等级、往来流动及隔离等要求,在固定平台进行发布,形成固定“每日的疫情预报”。


2、加强“流调”人员的队伍建设,建立“流调”预备役。加强疾控队伍建设和培养的同时,应建立起由医院医护人员、学校教师队伍组成的流调“预备役”,对其进行专门的培训并定期举行演习。一旦疫情突发,可以快速补充疾控流调人员的相对不足问题。


3、聚焦疫情防控的关键节点,加大投入,确保有效。交通口岸、海关和医疗单位是“人防”、“物防”的第一道防线,面对不断增多的防控任务和复杂形势,在落实入境人员闭环管理,进口食品和物品“应检尽检”、医疗部门特别是边远乡村地区在发热门诊空间不足、核酸检测能力等方面存在明显不足。建议政府部门在以上单位的年度预算和人力安排上,优先给予保障。要积极引导我省生物医药产业,针对疫情防控物资的全产业链,重点在疫苗生产、体外诊断试剂、影像设备以及防护物资等方面加大研发力度,政府在科研创新补贴、人才引进上加大扶持力度,鼓励企业不断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从而提高其产品在国内乃至国际的市场占有率。


4、统一指挥、统一标准,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应全省统一规范标准,培训基层有关人员,依法依规进行管理。此外,随着疫情防控的实践和变化,有关法律法规和行业标准不能满足现行需要的问题,应尽快完善有关内容。


5、尽快完善大数据的互通互联,方便管理和百姓出行。建议加大软硬件投入,加强数据集成和应用能力的开发(如:仅通过一次身份信息读取即可完成所有健康信息的判断)改善应用体验。


6、关注受疫情影响的各类人员心理状况和实际困难。应在疫情通报过程中注意对个人身份的保护,注意对患病人员、无症状感染人员及其家庭人员的关心关爱,对因密切接触进行隔离人员的带离过程和小区隔离家庭的人性化服务,减少社会对他们的冷眼、歧视或者误解,对他们给予适当的心理辅导和生活上的关心。



标签

最近浏览:

相关产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