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banner

【声在农工】人大代表李玉光:落实地方高校人事自主权,助力“双一流“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 : 首 页 > 新闻中心 > 参政议政

【声在农工】人大代表李玉光:落实地方高校人事自主权,助力“双一流“建设

2021-02-03

微信图片_202102021603472.jpg


李玉光  省人大代表  农工党党员

大连大学副校长


在辽宁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上,李玉光聚焦教育、舆情等领域的重点问题,并提交了《落实地方高校人事自主权,助力“双一流“建设》《关于加强新媒体时代网络舆情应对的建议》两篇建议。

 

【建议简介】

【一】《落实地方高校人事自主权,助力“双一流“建设》

 

“建设一流的师资队伍”和“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是统筹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中两项非常重要的建设任务。《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明确要求加快推进人事制度改革,积极完善岗位设置等制度,加大对领军人才倾斜支持力度。

 

目前存在的问题:

我省地方高校相对缺乏人事自主权,主要由政府部门制定高校编制数量的计划管理模式,这种模式已经不能适应“双一流”建设的要求。

 

针对该问题,提出如下建议:

第一,政府部门进一步简政放权、转变管理方式、加快改革创新,要转变高校编制数量的计划管理模式,落实地方高校的人事自主权。

第二,支持与鼓励高校通过岗位聘用制度,探索年薪制、协议用工和合同管理等一系列用人机制改革举措。

 

【二】《关于加强新媒体时代网络舆情应对的建议》

 

当社会上出现一些能够引起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或突发事件,大学生们很容易在网络上形成强烈的反应,使高校突发事件网络舆情的传统应对方式问题凸显。

 

目前存在的问题:

第一,对自媒体平台的重视程度不够。通常当问题发生后,高校在做出官方回应之前应当先将事件的客观情况了解清楚,此过程给网络谣言的产生提供了空间。

第二,预警机制不健全,研判分析不及时。高校对网络民意方面的信息重视程度不够,致使在网络舆情方面,还没有相关的预案。

第三,官方回应迟缓导致谣言肆虐。部分高校面对不断发酵的网络信息并没有给予过多的关注,认为是微不足道的小事,通常会淡然处之。

第四,信息披露不到位,官方声音太小。某些高校发现问题后,更多的是想通过技术手段删除信息,凭借手中权力让媒体噤声。

 

针对以上问题,提出如下建议:

第一,制定有效的网络谣言追责机制。立法机构应当提高网络造谣者的违法成本,加大网络执法力度,追究网络管理者的法律责任。

第二,提升高校网络舆情应对与引导能力的制度环境建设,强化网络舆情责任追究机制。把该项工作纳入学校领导班子履职能力考核与学校绩效考核体系之中。要求各高校建立监管连带责任机制。建立网络舆情领袖制度。


标签

最近浏览:

相关产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