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banner

省政协农工党界别组开展“促进医药健康 产业高质量发展 助力辽宁振兴”专题调研

您当前的位置 : 首 页 >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省政协农工党界别组开展“促进医药健康 产业高质量发展 助力辽宁振兴”专题调研

2021-09-13

 编者按:农工党辽宁省委会2021年围绕辽宁振兴战略,以推进辽宁医药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结合辽宁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以中医药守正创新发展为重点,把握辽宁“十四五”时期把生物医药产业列入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的良好机遇期,以生物医药引领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为突破口,调研医药健康产业,尤其是中医药产业发展现状、问题和挑战,探索如何通过体制机制创新和监管创新,促进医产学研融合,激发医药健康产业发展新活力,助力辽宁全面振兴和发展。现结合辽宁省政协农工党界别组开展讲好“辽宁故事”、展示良好发展预期活动,找准“小切口”,做好“大文章”,透过履职调研的窗口,让更多人发现辽宁之美、见证辽宁之变、感受辽宁之好。

9月9日,农工党辽宁省委会“促进医药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  助推辽宁振兴”调研组在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农工党辽宁省委会主委杨关林带领下赴辽宁成大生物股份有限公司、沈阳药科大学、沈阳三生制药有限责任公司,开展“促进医药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  助力辽宁振兴”专项调研。辽宁省政协副秘书长、农工党辽宁省委会专职副主委苑秀娟、辽宁省政协农工党界别组部分委员等参加调研。

杨关林主委带队调研并在座谈会上讲话

在辽宁成大生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宁和农工党党员、公司副总经理兼首席医学官周荔葆分别介绍了企业概况。疫苗产业是辽宁生物医药优势产业,目前辽宁共有疫苗生产企业6家。其中辽宁成大生物在狂犬病疫苗、人用乙脑灭活疫苗、20价HPV疫苗等领域优势明显,人用狂犬病疫苗连续多年位居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市场份额占到全国70%以上)。各位政协委员结合中共省委省政府对全省营商环境建设方面持续发力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和本次调研主题,就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对政府在营商环境建设方面的建议、政府如何更好地从政策和制度层面加以完善和保障等方面做了畅谈交流。


杨关林认真聆听,并就企业在研发投入、企业创新能力、如何留住人才、是否享受到高新技术企业政策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和探讨。杨关林指出,辽宁成大生物股份有限公司成立至今,企业发展值得称道,期望企业在新冠疫苗研发领域做出有益探索,早日取得成效,并从更宏观层面对企业发展提出建议,并表示农工党省委会将从组织角度助推企业成长,进一步促进我省医药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

会后,调研组一行参观了辽宁成大生物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在沈阳药科大学,调研组首先前往学校的“辽宁省药物制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实地考察。


沈阳药科大学是国内仅有的2所药科专业院校之一,科研力量雄厚、科研条件优越、医药与健康产业文化氛围浓厚、技术人才充足,增强了辽宁医药产业技术创新和科技成果本地转化,培育了一批科技企业和企业家。“长江学者”何仲贵教授领衔开发的倍它环糊精和丁苯酞注射液、程卯生教授领衔的“抗消化性溃疡药物系列品种的产业化及关键技术” 、路金才教授领衔的“中药材干燥与质量控制关键技术”—气滞胃痛颗粒单品种等转入企业新增销售额近200亿元。

调研组听取了农工党党员、沈阳药科大学药学院教授、辽宁省药物制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何仲贵及其科研团队三名成员从学校药物制剂专业科研工作开展情况、相关科研体系建设及科技转化成果、需要政府采取措施协调解决的瓶颈问题等方面所作的介绍和提出的建议,并就如何激发医药产业发展创新活力等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在沈阳三生制药有限责任公司,调研组一行参观了集团展厅,听取了总经理苏冬梅关于三生制药的发展沿革、主要产品及产品覆盖领域等方面的介绍。沈阳三生制药是一家成立近30年,注册资本27亿元,集生物药物研发、生产、销售、投资合作于一体化的生物制药企业,以重组细胞因子和抗体为主要生产品种。公司生产的抗疫药物干扰素被纳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做出贡献。


通过调研,界别组切实感受到了作为“原料药四大家族发源地”的辽宁在生物医药产业规模、疫苗产业活力、中药资源和中药产业优势 、生物医药产学研合作等方面具备了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条件。我们将进一步深度探究辽宁医药健康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为演绎好辽宁之美,集农工之力、献农工之策,为助推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贡献力量。


标签

最近浏览:

相关产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