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banner

农工党举行政府和司法机关厅局级实职干部研讨班——陈竺、刘晓峰出席并讲话

您当前的位置 : 首 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动态

农工党举行政府和司法机关厅局级实职干部研讨班——陈竺、刘晓峰出席并讲话

2013-03-29

     中国农工民主党政府和司法机关厅局级实职干部研讨班3月22日至26日在浙江富阳举行。这期研讨班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意见》精神,交流从政的经验和体会,进一步提高实职干部的综合素质和领导水平。这是农工党中央近年来第1次举办实职干部研讨班,也是农工党中央加强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农工党中央主席陈竺作开班报告,全国政协副主席、农工党中央常务副主席刘晓峰总结讲话,研讨班由农工党中央副主席龚建明主持。中共浙江省委常委、秘书长赵一德,浙江省政协副主席、农工党浙江省委主委姚克等出席开班式并讲话。

     陈竺在报告中结合自身经历,就农工党实职干部如何为实现“中国梦”发挥作用、做好实职工作,从责任、能力、履职和党性等方面提出四点要求:必须强化政治意识,牢记责任使命;强化学习意识,提高履职能力;强化修身意识,完善人格魅力;强化党派意识,发挥组织优势。陈竺指出,实职干部既要把为民、利民、惠民作为根本出发点,敬业奉献,又要从国家政治制度安排的高度来认识自己担任实职这个问题,把握好角色定位,通过自己的履职实践,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优势更好地发挥出来。陈竺对实职干部的学习实践提出三点基本要求,要依法治国、依法行政;要民主决策、科学决策;要转变作风、聚焦民生。不断更新知识结构,提高学识水平,提升综合素质和实践能力。

     陈竺强调,实职干部具有国家干部和代表人士的双重身份,拥有政治资源和专业特长的双重优势。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处理好与中共党组织特别是党政一把手的关系;要坚持团结民主,处理好与同事的关系;要坚持互利互补、相得益彰,处理好本职工作与社会工作的关系。要发挥好参政为民的作用和优化决策的作用,争取干出成绩,书写好自己的从政生涯。陈竺说,希望同志们处理好本职工作和党务工作的关系,使两者相互促进,相互提升。围绕主题主线,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积极实施“人才强党”战略,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为农工党事业的长远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和组织保证。

     刘晓峰在总结讲话中结合自身担任实职干部和开展党务工作的经历体会,从政治自信、作风建设、本领恐慌、参政为民、党性认同五个方面对参加研讨班的实职干部提出要求和希望,他指出,讲政治是领导干部尤其是民主党派领导干部永恒的主题。我们要有清醒的政治认识、坚定的政治信念、正确的政治原则和敏锐的政治嗅觉;作风建设的好坏对领导干部有非常直接的影响,这关乎个人的形象问题,也是影响公权机构公信度的重要因素;要发挥专业技术优势,弥补行政经历经验劣势,依托党派资源,尽快提高综合能力,搞好合作共事;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是对领导干部的本质要求。立党为公,参政为民,是党派领导干部的政治属性;党员个人成长和农工党的发展是相辅相成的,大家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前提下,再为农工党的发展多尽一份力。

     刘晓峰强调,政治自信、作风建设、本领恐慌、参政为民、党性认同,归结为一点,就是要做一名好干部。同志们要把责任扛在肩上,把百姓放在心上,把权力关在手上。他最后指出,实职干部要出于公心,顾全大局。凡事要在坚持原则的同时不破坏大局;创新思想,重在务实。要拓宽视野,跳出藩篱,又要实事求是;敢作敢当,谦虚谨慎。要敢于行动,敢于亮剑,又要未雨绸缪,常怀忧患。

     研讨班期间,中共中央统战部副秘书长兼干部局局长张献生就“多党合作理论与代表人士队伍建设”专题授课,并与学员互动交流。参加研讨班的全体学员结合陈竺主席的报告以及《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意见》精神,联系工作实际就交流从政经验和体会、在实职岗位上搞好合作共事、加强全党人才培养和干部队伍建设等问题、发挥实职岗位优势助推农工党发展等问题深入研讨交流。来自全国的48名农工党厅局级实职干部参加了此次研讨班。(省委会办公室转自农工党中央网站宋作宇稿)

标签

最近浏览:

相关产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