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banner

【疫情阻击战】守望相助 同心抗疫——农工党大连市委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纪实

您当前的位置 : 首 页 >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疫情阻击战】守望相助 同心抗疫——农工党大连市委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纪实

2020-02-25

640.webp.jpg

守 望 相 助    同 心 抗 疫

——农工党大连市委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纪实

 

自今年一月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农工党大连市委会主动作为,带领全体党员,积极响应农工党中央和省委的号召,按照中共大连市委和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发动和引领党员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去,为打赢新冠肺炎疫情攻坚战,遏制疫情蔓延,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作出了积极贡献。

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斗中,农工党大连市委会领导班子科学谋划、精心指挥、周密安排,体现了高度的政治站位,超强的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民主党派勇为人先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全体党员在血与火的考验中,用悲壮的逆行,奉献和爱心,凝聚智慧的真知灼见,书写了人间大爱,展现了农工党大连市委会全体党员炽热的家国情怀。

一、聚焦疫情发展  科学谋划部署

疫情发布的第一时间,市委会田晓峰主委以强烈的政治意识和医疗专业常识,敏锐的认识到,这是一次不同寻常的疫情。1月26日晚,结合当时武汉市民发病速度超出预计,定点医院和在建医院将不能满足市民就诊需求,上书农工党中央,提出优化医疗资源组织,发挥街道和社区医院的作用,派驻本地及全国各地专业医生进驻社区卫生院,就地解决发热病人的需求,轻型病人就地治疗,较重病人有序送往定点医院,即能减轻大医院的负担,也能减少交叉感染,解决武汉市民就医难问题。建议被农工党中央转报国家有关部门。大连市委统战部主要领导对建议给予高度评价。与此同时,他立即指示机关工作同志要密切关注疫情发展,按照有关部门要求做好相关防控工作。就此,拉开了农工党大连市委会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战役的序幕。

市委会领导班子作为战役的中枢大脑,科学谋划,及时发布各种决定、倡议和号召,基层组织积极响应,各项工作紧锣密鼓、有序开展。1月27日,大连市委会转发农工党中央《致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农工党党员的慰问信》,致信全体党员:心手相牵,没有跨不过的坎!1月28日,发布《农工党大连市委会关于助力打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战的倡议书》,号召全体党员坚定信心、发挥优势、奉献爱心、众志成城,协力打赢疫情防控战。1月29日,成立农工党大连市委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田晓峰主委任组长,市委会8位副主委任副组长,市委会机关各部门负责人负责落实具体工作。

同一时间,成立三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建言献策小组(智库小组)组长由市委会主委田晓峰担任,副组长由专职副主委兼秘书长李志、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夏云龙、大连市中心医院副院长林海龙担任,组内成员30余人,主要任务是发挥专家学者作用,加强疫情信息收集、整理和分析,从为全市人民生命健康安全和社会稳定角度出发,对我市疫情防控工作建言献策,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其他小组也分别由各副主委带头开展工作。

针对疫情时期的特殊情况,为减少人员聚集、避免交叉感染,田晓峰主委提议,创新办公平台,以最快速度启用钉钉办公OA系统,利用网络多次召开主委会议,聚焦疫情发展,商讨应对之策。此举不但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同时保证了市委会的各项防控工作有序推进。

二、发挥智力优势 共谋防控良策

疫情就是命令,责任重于泰山。疫情发布伊始,市委会领导班子反复研究,作为参政党,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责无旁贷。关键是我们能做什么?我们的优势是什么?如何把我们的优势最大化?

最后达成一致共识:充分发挥医疗卫生界别优势,聚焦疫情发展,集思广益,群策群力献良策,是我们最大的优势,也是本次战役的当务之急和重中之重。自防控工作专家智库小组成立之日起,上至市委会领导班子,中到基层组织和专委会,下至参政议政群和骨干党员,谈论最多的关键词就是疫情、防控和建议。

市委会领导班子结合疫情和形势变化,先后提交的《关于我市疫情进一步加强防控的几点建议》《关于加强我市新型冠状病毒防控措施的紧急建议》等多条建议,大连市第一批驰援武汉党员王利菊在武汉前线上书农工党中央,提出的《简化流程 信息共享的建议》,专委会和党员提交的《强化政府基层公共危机网络舆情引导能力》《关于在我省实行退烧药、止咳药实名销售的建议》和《关于保障防护用品覆盖范围的建议》等20余条信息。这些饱蘸爱国浓情,凝结党员智慧结晶的真知灼见,第一时间报送大连市政协、市委统战部和农工党辽宁省委。其中,省政协采用1篇,农工党辽宁省委会采用8篇,大连市民主党派建言献策专报采用1篇,并得到中共大连市委谭作钧书记的批示。

在这场凝心聚力的战役中,大连市委会不但建言掷地有声,在文化、心理和法律等各个方面,同样喊出了同心抗疫的时代最强音。

党员桂冰、黄鹤、冯帆,针对疫情防控期间心理问题,开出的心理药方,为缓解广大党员的心理焦虑状况,起到了极大缓解作用。党员陆云雁,创作歌曲《逆行,你行!》,不但网络唱红,更鼓舞了民众抗击疫情的士气。党员石峰、于世众、李传才等艺术名家,以笔为枪,浓墨重彩,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精品力作,表达他们与疫区人民和白衣天使一起抗击疫情决战到底的心声。党员李宇利用眼科专业自媒体《中国眼科手机报》,积极宣传疫情防控中需关注的眼科知识,超 20万人次阅读。党员温波律师,针对疫情防控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利用公众号,深入宣传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和良好舆论环境。

三、彰显博大爱心  奉献共克时艰

自1月26日,农工党大连市委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役正式打响起,全体党员用默默付出,无声的发起了一场爱心总动员。市委会发出倡议,号召全市各基层组织和广大党员积极开展各种捐赠活动,迅速得到了各基层组织和党员的热烈响应。

市委会田晓峰主委率先垂范,第一时间向市委会捐款2000元,并亲自带队,走访慰问驰援武汉的四名党员家属,送去农工党市委会的关怀和温暖。

各基层组织和党员也纷纷行动起来,向武汉和大连市一些医院、街道社区等防控一线捐款捐物。据不完全统计,截止2月16日,共有4名党员驰援武汉,多名党员奋战在大连市新冠肺炎救治一线。大连医科大学附属一院等20多家公立医院的逾百名农工党员,不问生死,主动请缨,签署请战书,表示自愿加入应急医疗队,随时听从命令,用行动践行“抗击疫情,守护生命,农工党人,责无旁贷!”的铮铮誓言。

党员交纳特殊党费13万余元,捐款捐物人数逾千人,合计500多万。其中,市委会施国桢副主委带领开发区基层委员会向市委会捐赠10万元的款物,用于市委会统一调配各基层组织一线医务人员的疫情防控物资,党员葛军捐赠价值320万元医疗设备,党员邵岩捐赠20万元防护用品,党员于志洋捐赠10万元给庄河市三所医院,党员兰振伟给大连市第一批驰援武汉的医护人员捐赠价值6万元的海参,市委会协调大连海量科技有限公司,向大连市六院防控一线的医护人员,捐赠价值20多万元海参肽,用以提升医护人员免疫力,抵御病毒侵袭。……在市委会的号召下,各基层组织和广大党员的爱心义举还在源源不断,大爱无疆,共克时艰。

四、强化宣传引导  同心守望相助

1月26日到2月16日,20天时间,大连市委会在抗击疫情的工作中,涌现了无数感人至深、可歌可泣的人和事,赢得社会各界承认,得到党员交口称赞,很大程度源于党员感人事迹和大连市委会的工作理念。

1月底,田晓峰主委提出“增强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加大舆论宣传、稳定情绪、增强信心”疫情防控总体要求。市委会在专职副主委兼秘书长李志的率领下,市委会机关各部门上下联动、各司其职、紧密配合、形成合力,助推基层组织和广大党员打赢一场场疫情防控攻坚战。

在疫情防控物资非常紧缺的情况下,市委会千方百计募集和筹措捐款,购买了大量医用口罩分发给大连市医疗卫生机构的一线党员,让他们全力投入防控工作之中。同时间赛跑、同疫情交锋,极力提升宣传速度,营造健康平安的生活环境。

从农工党党员王利菊参加驰援武汉医疗队开始,大连市委会的疫情宣传工作正式紧锣密鼓展开。在公众号上同时开辟 “疫情阻击战”和“守望相助 同心抗疫”两个专栏,深度挖掘、大力宣传基层组织在抗击疫情中出现的先进事迹和感人故事,形成众志成城、守望相助、合力抗击疫情的强大正能量。每天报道三篇以上,已经发布近80篇宣传稿。

市委会领导班子审时度势,研判疫情发展,2月上旬提出“当前应对疫情正处于关键时期,是加大宣传力度、遏制疫情蔓延的最佳作为期,市委会要认清形势的严峻性和工作的紧迫性,要坚决把牢舆情导向,及时准确报送信息,建立健全工作情况通报机制,及时通报防控工作进展,做好解疑释惑和政策解读,引导广大党员科学防护、建言献策、捐款捐物共同抗疫把“最佳窗口期”转化为“黄金成果期”。要针对在疫情防控到位的基础上,克服困难复工复产、保障经济平稳运行的党员企业进行宣传,树立典型,坚定信心,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市委会深入挖掘防控一线党员典型事迹,撰写文章,多篇在农工党中央网站、中国政协网站和中国政协报,以及农工党省委网站、大连统一战线等网站和报纸上刊登,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营造崇尚先进、学习先进、关爱先进的浓厚氛围,为疫情防控创造有利的舆论环境。

疫情当前,农工党大连市委会领导班子勇于担当,敢于作为,肩负重托,不辱使命,用榜样模范行动,带领全市2000余名农工党员,积极投身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阻击战,同心谱写人间大爱的宏伟篇章,协力取得防控工作的阶段胜利。

检视过去20天的工作,成绩来之不易。

一是市委会领导班子团结和谐、坚强有力。科学部署,工作有条不紊;目标明确,开展有的放矢。以国家大局为重,以社会责任为先,不计个人得失,只谋防疫大计。

二是广大党员发自心底强烈的社会责任意识,长期积淀、一脉相承的奉献意识,无私无畏、敢于胜利的拼搏意识,“国家有难,匹夫有则”的家国意识,这四种意识结合在一起,是市委会疫情防控工作无往而不胜的利器。

三是持续深化“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活动的成果。继承优良传统,教育党员倍加珍惜农工党的声誉,特别是和共产党长期合作的优良传统,在继承中发扬,在发扬中光大;坚定理想信念,引导党员要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国家危难之际,携手和共产党同心抗疫。

四是以党员为本的工作理念和强大的宣传攻势。服务基层,贴近党员,拉近了市委会和广大党员心与心的距离,基层组织和广大党员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显著增强。用心、用情、用温暖,去调动激发基层组织和广大党员的热情和积极性,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无形之中凝聚成强大合力。及时、准确和客观的抗疫报道,树先进、学先进、赶先进的宣传攻势,扩大社会影响的同时,党员的归属感、荣誉感和自豪感进一步提升。

    疫情防控现已进入到攻坚阶段,农工党大连市委会全体党员坚信:在中共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农工党辽宁省委会的科学指导下,广大党员守望相助,众志成城,凝心聚力,始终保持旺盛的斗志和决心,一定会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标签

最近浏览:

相关产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