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banner

战地玫瑰分外香——赞辽宁援鄂农工党女党员们

您当前的位置 : 首 页 >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战地玫瑰分外香——赞辽宁援鄂农工党女党员们

2020-03-09

640.webp.jpg

每一个选择背后都有一个故事,或艰难、或决绝,亦或温情、亦或动听,但这份选择一定是始于诚心、忠于初心、臻于匠心。

今天是3月8日,第110个国际劳动妇女节,也是在世界历史上比较有特殊意义的一个国际劳动妇女节。于湖北的新冠肺炎抗疫战场来说,这个节日没有鲜花与拥抱,却有赞美与掌声。请允许我们在辽宁用这种“云祝福”的方式,来表达对湖北前线女战士的尊重、欣赏和敬意。

在辽宁省援助湖北医疗队伍的农工党党员中,有6位巾帼英雄:王琦、李英、王利菊、马楠、孙雅琦、孙莉莉。

王琦,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心内科病房主任、主任医师、教授,主要负责内科重症的抢救、心内科介入手术等方向。

缘起于本科就读期间在武汉市武昌铁路医院(现武昌医院)实习的经历,让她对“病了的武汉”无法袖手旁观。她必须去前线,必须去武汉!她要和同学们一起,为这座洒下足迹的城市奋力一搏!现在,王琦教授已身在武汉中南医院开展了全面工作。作为武汉大学中南医院4号楼12楼西区(辽宁医疗队)的病区主任,她还是八省援鄂医疗队联合专家组中辽宁队唯一的联合专家。扎实的基本功、熟练的操作技能、丰富的临床经验、良好的带教作风、过硬的心理素质……这些就像是为无硝烟的战场输送了一枚又一枚的炮弹,有的放矢、一击即中!人生若只如初见,只需一瞥,便知她翩若惊鸿、明媚灿烂。虽然我们无法感同身受她所经历的迷茫与黑暗,也无法分忧代劳她所承受的焦灼与压抑,但透过她星星般坚定的双眸,看见了生的希望、人间的美好!我们信她,信她赌命般的救赎一定会成功!

 

李英,沈阳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和平院区神经内一科护士长。

在李英出征的那个夜晚,父亲病重在ICU抢救,但她毅然决然地随辽宁千名医护前往武汉。辽宁主流媒体、各家媒介通过视频、文字纷纷报道了她的事迹。我们懂她的这个选择很艰难,但也能想象她的父亲会为她的选择感到无比骄傲。目前,李英已在武汉雷神山医院A楼11病区担任护士长职位,并已满额收入40位患者。她说大家都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忙碌着,但似乎这么多陌生人又彼此都认识,拧成一股绳顽强战斗!你们的确是认识的,因为你们是血脉相连、拯救同胞的中国医生啊!你们守护的初心、拼命的动力、期待的目标都是完全相同的。距离今日,李英老师已经去前线一个月的时间了,人瘦了一圈,手也肿了一圈,但她发扬巾帼不让须眉的精神,拼尽了全力,把冲锋的号角在雷神山吹得震天响。这辈子你有没有为别人拼过命?有的!李英正在用自己的拼搏,书写着对党、对人民的忠诚!

 

王利菊,大连市友谊医院病案室负责人、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农工党大连市友谊医院支部委员会委员,辽宁省医院协会病案管理专业委员会第二届委员会委员,大连市病案质控委员会委员。

作为辽宁省首批援鄂医疗队成员,如今她已在武汉蔡甸区人民医院济和院区感染科工作了一月有余。济和院区是由普通病房改造的,医生办公区即在病房内,工作期间时时接触患者,感染风险极大,但她没有丝毫畏惧。在完成繁重的医疗任务外,她还承担工作量统计、分发物资等工作,主动成为病区里护士妹妹的“知心姐姐”,及时帮助她们解决生活、工作中的困难。尽管在工作中时常出现恶心、一过性黑朦等不适,但她每天依然积极投入患者的诊疗工作中。她自发保存转院患者全程的资料,特别是病情变化快的重型患者,及时总结经验为患者提供个体化的治疗。果断、坚强、一丝不苟、雷厉风行——这是工作搭档对王利菊的评价。面对疫情,王利菊关键时刻毫不胆怯,逆行而上,用实际行动生动诠释着“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

 

马楠,大连市第四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主治医师。

在雷神山医院“边建设边救治”投入使用之初,面对庞大的待诊患者数量,她抱着心甘情愿为祖国、为同胞付出一切的信念,与来自祖国不同医院的同袍们齐心协力克服困难,义无反顾的加入这场战斗。平时连矿泉水瓶盖都拧不开的她,在患者不慎跌倒时竟然“超能力加身”,与护士合力将其托举到病床上。平时更是经常收到患者写下的感恩字条,话语间充满了对马楠工作的认可和感激。如果有人称呼马楠为“英雄”。马楠会说,我不是英雄,我就是一个普通的医生,来武汉之前我也会害怕,但是我仍然会选择来这里,因为这是一名医生的职业本能和职责。此时此刻,马楠兑现了医学生的誓言和承诺,来到了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发光发热。

 

孙雅琦,鞍山市中医院内二科病房主任、重症医学科副主任、鞍山市呼吸疾病委员、鞍山市重症医学学会委员、主任医师。

在雷神山工作后,孙雅琦调整了自己的工作方式,针对患者除了身体疾病外,大部分人都存在心理疾病的现状,她除了诊疗新冠之外,又担负起患者心理医生的职责。和患者加微信好友,时时微信沟通、视频,全天候为患者服务。不在班闲下来的时间,也是在和患者们微信聊天,及时告知他们的化验及CT结果,时不时的还给他们看其它专业的疾病。孙雅琦就这样每天都和患者“微信查房”,相当于24小时上班。一位老年患者说:“虽然说我不知道你是谁,但我知道你为了谁!你不是明星,但比明星还高大,我们必须合个影。”其实,工作的压力、对疾病的恐惧、以及对家乡的思念等等,也是医护人员需要经历和必须迈过的坎。好多医护人员自身也需要心理疏导,但这些医护人员在患者面前却永远显得那么强大。

 

孙莉莉,抚顺市第二医院内科门诊副主任、主任医师。

她随辽宁省第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前往武汉参加一线疫情救治,目前在雷神山医院A11病区工作。在得知武汉疫情之初,孙莉莉就第一时间向院领导递交了请战书,她在请战书中写到“身为医者,怎忍旁观坐望?正需吾等奋勇,亲临一线,履解困渡厄之职,行救死扶伤之责,吾虽年至半百,不复筋骨精力之盛,而壮心未减,秉无须扬鞭自奋之志,特请缨前往,以尽绵薄。”不是不知道前方有危险,但是使命初心让她燃起了必胜信念。武汉湿冷交加的环境,令她常常彻夜难眠;语言沟通的障碍促使她自学简单的武汉方言;为节省防护服,强制把自己调整成了至少6小时以上不吃、不喝、不排的“战时生物钟”;视患者为亲人,时时疏导鼓励,帮助患者渡过身体和心理上的难关。50岁的她攻坚克难从不退缩,影响带动了一批年轻同志。她希望口罩后面的医患彼此虽然记不住姓名、长相,但能记住那份特殊时期的信任与关爱。

 

至今,辽宁已有2054名医护工作者在湖北前线殊死一搏,其中1489人是女性。她们不赌明天、不赌未来,却带着本领、背上性命,为践行“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的医生本质,为不负新冠患者的生命相托,在未知的艰难下,勇敢地战斗着!

今天,所有的女性同胞过节了,一句句问候、一声声祝福、一份份牵挂……战“疫”之下,这些难以表达对一线女性医护工作者的敬意。你们就像是带刺的玫瑰,面对病毒毫不留情,面对患者精心呵护,这份倔强与温柔是岁月留下的痕迹。遥看岁月,改变了你们的容颜,不变的却是你们对岁月的坚守,就像风走了八千里,虽不问归期,却饱受牵绊。

    你们温柔似水,你们坚毅如山!在没有硝烟的战场,凭一己之力,不怕、不退,成为一道最美的逆行风景!我知道,巾帼从来不想做英雄,她如同夜空中最闪亮的星,只想照亮我们回家的路......

致敬巾帼英雄,祝你们节日快乐!

 

                                                                                       赵晓杰


标签

最近浏览:

相关产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