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banner

【襄阳战事】刘晓东:援襄临床药师战“疫”志(三)

您当前的位置 : 首 页 >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襄阳战事】刘晓东:援襄临床药师战“疫”志(三)

2020-03-10

640 (1).webp.jpg

襄阳市中心医院是襄阳三家三甲医院之一,也是目前襄阳地区收治新冠患者数量最多的定点医院。

发热患者全都集中在市中心医院的东津院区,一共有18个发热病房和1个EICU病房。我们盛京医院医疗队整建制接管了发热1、2病房,共收治的是32名疑似重患。

需要解释一下疑似重患的概念,不是疑似的重患,而是疑似新冠肺炎还患有其他疾病且病情严重的患者。这些患者是从其他16个发热病房筛选出来,救治的难度系数极高。患者年龄普遍是七、八十岁的老年患者,而且有很多基础疾病。像扩心病就有2例,肿瘤、心衰、急性心梗、COPD、哮喘、糖尿病坏疽等等,而且病情都很复杂。由于高龄患者,患者心、肺、肝、肾等重要脏器也都有各种各样的问题,加上在特殊时期的发热,无疑又是雪上加霜,用药问题也较为复杂。

作为临床药师,保障患者的用药安全是我的本职工作。刚接管病区时,我发现,2区1床的王大爷急性心梗、高血压使用的左旋氨氯地平,2.5mg,日三次口服。该药属于钙离子拮抗剂,半衰期较长,正常日一次给药即可,如果血压控制不佳可以增加为5mg,日一次。患者血压为96/56mmHg,考虑患者心梗状态血压过低将会影响患者的心肌灌注,应立即停止该药,如果血压在120mmHg可加用ACEI或ARB类药物。我将这一情况及时报告给焦主任,然后又在查房过程,特意去看了一下王大爷,监测了一下血压,询问了有没有不适感觉,并嘱咐了相应口服药物的注意事项,情况在预料之中,这下终于可以放心了。

2月27日周四,半夜三点,从梦中醒来。

今天降温了,感觉有些凉,摸黑打开了电热毯再小睡2个小时就要起床了。早晨7点乘通勤车赶往东津院区上班。已经习惯了这样的日常,如普通的工作日一般。

上午,刘院长带队来前线慰问,并用拍照的方式记录了大家的工作状态。我在外围的医生办公室审核医嘱,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直到中午时分,突然,电脑屏幕一闪变成黑屏,我意识到,停电了!跑到走廊,看到走廊的应急灯全亮了。想到还有患者正在使用呼吸机等用电的医疗设备,不禁一身冷汗。正想到这,病区打来电话,原来由于今天气温骤降,病区内取暖设备使用较多,电闸终于不堪重负罢工了。

好在值班的急诊科赵哥和呼吸科小蕊临危不乱,及时地处理了险情。虽然暂时度过了危机,但是一区患者全是重患,1床还上着呼吸机,长时间的停电后果不堪设想。李国福队长迅速指派徐柠和明利两名护士长前往病区查明情况,同时向维修班、医务处、院领导报告险情。

我和中心医院的舒大夫配合队长开展抢险工作。两名维修师傅很快骑着自行车来了。疫情期间的防护必不可少,却也非常麻烦,师傅们也得同我们一样穿上防护服。我领着他们来到穿服装的屋子,本想指导他们快速穿上防护服,发现师傅们已经熟练地穿上了。

非常时期,各个部门都是有准备的。我们有两个病区,两个外围办公室。2名护士长进病区了,队长和舒大夫要去2区办公并讨论病情,我一个人义不容辞地留在1区办公室留守。没有电,取暖设备不能工作了,室温一点点的降低,真的很冷,把队服套在白大衣外面手依然是僵的。

来回在办公室走,一圈一圈又一圈,期盼着师傅们快些修好电路,保障患者用电。在这期间,接待了来取样培养的医院工作人员,调来了维修需要的电线和工具,处理了一个病区需要冰箱的请求,随时用对讲机和病区的护士长沟通,接听护士长留在我这的电话。

这些工作,似乎和平时的工作内容大相径庭,但此时这样一个个细小琐碎与平常不同的工作,都关系到患者的安危,因此每一件工作又那么的让我充满成就感。直到焦主任打来电话,询问我为什么没坐返程的班车,我才想起来忘了告诉主任和战友们今天走不了,需要加班。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终于来电了,一切又恢复如常。晚上7点坐上了返程的班车,30分钟后到宾馆。原本在病区工作时下午16点才能吃上的午饭和20点的晚上饭一起送来了。两顿饭并为一顿吃,真心吃不完,浪费了粮食还有种罪恶感。我的加班小插曲就这样有惊无险的度过了,可队长和护士长每天都是这样。我的战友们,不容易啊!

2月29日晚7点,我随队长李国福主任前往中心医院南院区参与全院的病例讨论。

前文所述的东津院区18个发热病房和1个EICU病房的主任们悉数到齐。会议在中心医院邢院长的主持下召开,一共讨论了16名各病区的重患,其中包括EICU的9例确诊新冠的重症患者。

李国福主任不愧是ICU的专家,在多例危重患者的关键问题上总能给出有建设的指导性意见。“耿XX,虽然无创呼吸机可以改善患者症状,但患者本身不耐受而且预计该患者可能会进一步加重,建议给与患者积极气管插管,呼吸机辅助通气,以进一步改善患者氧合,使肺泡复张。”“吴XX,使用ECMO ,应用体外循环改善患者气管供氧,使肺部得到休息恢复的时机,而且应用ECOM 降低呼吸机流量及供氧浓度也可以减少肺泡损伤,改善患者预后。”“王XX,MDS患者如果需要上呼吸机,我们病区现在有一台空的,可以转我们病区继续救治.....”

作为全场唯一一名临床药师,我也紧密结合目前的专家共识,提出了目前治疗新冠病毒的药物磷酸氯喹的不良反应较大,尤其应监测心脏QT间期及药物的配伍禁忌等;在讨论的患者病情中及时发现2名患者存在同时使用胺碘酮和氯喹,莫西沙星和氯喹合用的情况,建议予以更换其他药物;再有针对EICU曹主任提出的托珠单抗如何使用及使用的注意事项给予了具体的指导等等建议。

曹主任对我的解答十分满意,并邀请我在第二天前往他们病区对在院患者的医嘱进行了审核梳理。

时间不知不觉地流逝,此时此刻沈阳与襄阳的医疗专家已融为一体,共同为打赢这场新冠战役而废寝忘食地讨论着。晚上10点半,讨论结束了。回宾馆的路上,李主任说回去还要写一个近期的工作汇报,又不知道要几点才能睡觉了。作为队长的他也确实太辛苦了。

    远赴襄阳的战役,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我们肩负着辽宁人民和盛京医院的嘱托和期望,战斗在第一线,就一定会竭尽所能,忘我工作。战胜新冠肺炎,定要不破楼兰终不还。


标签

最近浏览:

相关产品

相关新闻